回馈母校

2014-2015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举行

2015-04-24 |

4月23日下午,2014-2015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长邱勇代表学校向所有捐赠励学金的校友表示了感谢,并欢迎校友们返校。


邱勇欢迎校友返校。苑 洁

副校长姜胜耀在会上宣读了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2014-2015学年度,清华大学共评定了161项校友励学金,1102名学生获得资助。


学生代表向校友赠送纪念册。苑 洁

邱勇在讲话中讲到,校友励学金大会是校庆期间清华园中充满温情的一项重要活动,谢谢全体校友带给我们这样温暖的感觉。校友们参与校友励学金项目的建设,一方面是对母校感情的深情表达,另一方面更是对清华在校学习的同学们的一种期盼。邱勇也谈到了在会上作为代表发言的矣晓沅同学的事迹,希望清华的同学们能像矣晓沅同学一样,自强不息,成就自己的梦想,“困难和克服困难的过程,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最后,他希望大家积极地参与到教育教学改革中,为清华的新百年奠定坚实的基础,“永远胸怀目标,坚守理想,在困难挫折之时不忘初心,肩负起清华人的使命与梦想!”


矣晓沅同学发言。苑 洁


校长邱勇帮助矣晓沅同学发言后回到座位上。解红岩

计算机系2012级本科生矣晓沅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矣晓沅六岁时患类风湿性关节炎,身体关节变形,从此只能终生与轮椅为伴。但他自强不息,以优异的成绩进入清华大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他回忆了自己求学的艰难历程,也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清华园里的生活,向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亲人、老师、朋友、同学们表示了的感谢。“或许我们的世界曾经充满黑暗,但关怀与帮助是一支火炬,我们从各位学长的手中接过了它,照亮了我们小小的一方天地。那么,即使再难,我们也愿将这支火炬继续燃烧并传递下去,总有一天,星星点点的火光将会驱散黑暗。”


诗朗诵。记者 苑 洁

会上,在校学生以一组原创诗歌《重归清华园》,为校友们重现了校园时代的生活点滴,70届机械系的老校友傅水根以他的原创诗歌《我也曾经是受助者》相和,会议气氛温馨融洽。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学生处处长张其光等部处负责人,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25人,清华各院系教师和获助学生代表近200人参加了大会。


邱勇与校友合影留念。记者 苑 洁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设立于2006年,是清华校友总会面向校友发起的一项捐资助学工程,倡导“助困励学、爱校育人”的理念,专项资助由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使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截至目前,共有9165人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了累计4418万元的校友励学金。2014年,清华校友总会将励学金工程由“助困、奖优”扩展到“酬勤”和“国际交流”,推出“清华校友—勤工励学基金”和“清华校友—国际励学基金”项目;励学金工程的理念也从一开始的“助困励学,爱校育人”发展为现在的“助困励学、奖优励学、酬勤励学、国际励学”相结合的励学体系。

来源:清华大学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