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2019学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举行

2019-04-29 | 文/徐静 图/尹浜兆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4月27日 |

4月25日下午,2018-2019年度清华大学校友励学金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等出席大会。校友励学金捐赠代表25人、励学金获得者代表以及学生处、校友总会相关负责人近500人参加了大会。

陈旭致辞

陈旭向获得励学金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向捐赠励学金、心系学生成长的校友表示感谢,并欢迎校友们返校。她回顾了校友励学金设立十三年来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励学金为同学们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具有特殊的教育意义。陈旭表示,校友励学金是一种“助力”,助力同学们的成长、助力同学们的学业,也对同学们自强不息、奋斗进取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它还是一种“激励”,是超越资金和物质支持之外的精神激励,蕴含着清华精神,也承载着校友们的高尚品格;它的第三重含义是“接力”,寄托着一代代清华学子对母校的深情眷恋和对社会国家的回馈感恩。

陈旭表示,学校近期办学治校各方面事业发展都在不断取得新进步,并努力将更多优质资源投入到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中。她表示,资助育人无疑是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途径,希望同学们牢记学长们、校友们的殷切期望,再接再厉、成长成才,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做担当使命、追求卓越的时代新人。

向波涛宣读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

校友为学生代表颁发励学金

向波涛宣读了校友励学金获得者名单,并向所有获得励学金的同学表示祝贺。2018-2019学年度,清华大学共计评定179项校友励学金,共有1068名学生获得资助。

袁驷发言

会上,袁驷作为校友代表传达了对同学们的殷切期望。袁驷介绍了1974级校友的整体情况,以校友毕业40周年庆祝活动为例,讲述了老学长们对母校的深情和感恩。他回顾了1974级校友在励学金捐赠中的三个感人故事并表示,学长们无论身处何方,无论距离多远,都永远心系母校建设,期望学子成才。最后他祝愿母校蒸蒸日上,寄语学子卓卓有成。

韩储银发言

能动系本科生韩储银代表获助学生代表发言。韩储银出生于偏僻闭塞、贫穷落后的小山村,他通过自强计划进入清华,靠着自己的刻苦努力走出了大山,在“鸿雁计划”的支持下走出国门。感念于学校和学长们的支持,他选择以西部支教的方式将教育的温度与力量带给雪域高原的孩子们,用自己的青春奋斗回馈社会、造福人民。

会上,学生艺术团合唱了歌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清华学子对母校的热爱和对校友深情的感激。

与会嘉宾合影

“清华校友励学金工程”于2006年启动,以“助困励学、爱校育人”为理念,专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在校学生,学生在获得经济资助的同时直接感受到校友给予的精神激励。工程启动13年来约有3.3万人次校友参与励学金捐赠;共设立418项冠名励学金,其中基金119项;筹款总额1.56亿元,资助人次达13656。“清华校友励学金”13年来发放总额约占清华大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金额的三分之一,成为清华大学“新资助体系”的重要支撑之一。

供稿:学生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