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支持“梦之网”公益项目 用光明为边远山区的孩子筑梦成网

2017-11-20 |

2017年暑期,由清华校友总会和王仕城校友(电机系1989级本,1994级硕)担任董事长的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赞助和支持的“梦之网”公益项目第四期实践支队,经过十余天的紧张施工,终于为四川阿坝州壤塘县宗科乡中心校送去了一份光明。

柯河乡的两个小姑娘和假期施工的学校工地(唐庆虎 摄)

阿坝州壤塘县宗科乡位于四川西部,全乡供电主要依靠一个小水电站,由于电力质量不稳定,宗科乡中心校的许多电教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学校晚间没有电力供应,也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梦之网”第四期工作现场(邹琂 陈晟祺 摄)

本次梦之网的队员们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工业工程系、计算机系学生组成。同学们克服施工中的重重困难,高效率地完成了搭建和、布线和调试工作。在施工中,队员们也充分感受到理论知识与动手实践相结合的必要。8月26日下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党委副书记郑泽东老师完成了合闸操作,电路接通后,全校的电灯如约亮起。伴随着欢呼声和叫好声,梦之网第四期实践任务圆满完成。至此,“梦之网”公益实践项目已经走过了四个年头。

“梦之网”第四期竣工仪式合影

2014年3月,植根于清华人的社会责任和专业梦想,电机系的同学们发起成立了“梦之网”实践支队,期望通过搭建新能源微电网,为国家无电、缺电的偏远地区提供必要供电。4年,7所小学,230余块光伏电池板,70余名队员,累计建设共65千瓦的光伏微电网,超过600名藏乡师生受益——“运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带来一些改变”,这正是“梦之网”实践支队的初心。

“梦之网”支队还得到清华校友总会的帮助和支持,通过清华校友资源积极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累计争取到社会公益赞助100余万元,总计80余名清华师生参与其中,使这项公益活动愈加规范、成熟。


相关新闻

  • 032021.03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一、基本介绍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业委员会(英文为The Professional Committee of TMT of Tsinghua Alumni Association,缩写为THAA-TMT)是在清华校友总会指导下,由清华大学从事互联网与新媒体行业的校友自愿组成的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组织。专委会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的校风,以“自愿、开放、平台”作为特色,以“自强、创新、互助、共进”...

  • 142017.08

    “沪上清华人,筑爱幸福村”——记上海清华校友松江区叶榭镇幸福老人村公益活动

    8月12日,松江区叶榭镇幸福老人村,近30位清华学子及亲属,以关爱长幼的公益活动为纽带欢聚一堂。

  • 112016.04

    关于新版清华校友网上线的公告

    在清华大学105周年校庆来临之际,新版清华校友网正式上线了。 新版清华校友网在架构和内容上进行了调整和丰富,突出联络校友、服务校友的功能,以时间为线索隆重推出“我们的清华园”栏目...

  • 132016.04

    清华校友网球协会简介

    一、 网球运动简介网球运动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运动,已有几百年的历史,同时历久弥新,在发达国家十分流行。

  • 022017.06

    惠泽华:公益梦,在行动

    在惠泽华眼里,公益活动本身是一件一举三得的事,它不仅让自己在奉献中感到愉快和满足,还使自己关爱的对象也会感到暖意涌动而欣喜,更重要的是,社会中的第三方....

  • 152021.06

    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举行

    6月8日上午,清华校友支持项目捐赠仪式暨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动振小楼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并讲话。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学生部、体育部以及团委等学校部处领导,捐赠校友及学生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主持。

  • 272021.04

    为母校建设添砖加瓦 | 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举行

    4月24日,清华校友教室捐赠揭牌仪式暨清华校友支持项目发布仪式在三教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曾嵘,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注册中心主任尹佳,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孙大鹏,周华学长(1974级建工)等六十余位捐赠校友代表出席了仪式。发布仪式由唐杰主持。

  • 032023.05

    2023全球清华校友网球联赛举行

    4月29—30日,由清华校友总会、清华大学体育部主办,清华校友网球协会承办,网球邦(北京网动神州体育服务有限公司)协办的2023全球清华校友网球联赛在清华紫荆网球场和北体育馆举行,200余位校友及在校教师参加,其规模为历届之最。大合影4月29日早上8点,联赛正式开幕。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校友总会秘书长、组委会主任唐杰,体育部主任、校友网球协会会长刘波,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国际射击协会副...

  • 172023.01

    卡尔加里校友会成功举办公益活动

    2023年1月7日,新年的第一个周六下午,和暖的冬日让居住在卡尔加里这个高纬度城市里的人们有些受宠若惊,而市中心中央图书馆三楼大会议厅里四十几位华人朋友们正相互寒暄,用“爱”温暖着彼此。卡尔加里清华校友会携手“爱的陪伴”平台,正在给卡城内外、线上线下的朋友们带来一场以爱为名,探求本心的体验。刚刚送走多事之秋的2022,迎来的2023 充满希望和变数,飞涨的物价,经济衰退的潜在威胁,对国内亲友的思念……天下事、...

  • 012024.04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在上海举办AI技术交流会

    清华校友总会互联网与新媒体专委会于3月23日在上海甜新科技公司成功举办了AI合作沙龙。本次沙龙吸引了20多位长三角的校友热情参与,他们来自技术、应用、产业、投资等不同的行业背景,共同探讨AI在多领域的技术和发展趋势、积极对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