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暨清华校友创新企业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7-12-19 | 来源 新华网2017-12-15 |

2017年12月15日,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经济、创新、未来——清华大学产业创新论坛暨清华校友创新企业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清华大学党委常委、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等出席活动,四十余家清华校友企业负责人及在校师生近200人参加了活动。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指出,“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活动有利于加强校友企业间的学习与交流,在全社会创新创业大潮下呈现清华人的整体创新面貌,凝聚起清华创新力量。他希望通过对校友企业创新能力的深入调研,发现校友企业创新规律,总结创新经验,挖掘创新潜力,使清华校友企业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更好的谋篇布局,有更大的发展与作为。他勉励广大清华校友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优化全社会的创新环境,为促进国家整体的发展创新做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清华大学党委常委、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致辞

王岩在致辞中表示,通过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工作,促进了校友企业与企业间、企业与学校间、校友与学校间更加紧密的联系,有助于形成清华校友企业共同体和生态圈,为校友个人、企业、学校和社会更好的向前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发挥更充分的作用。

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郦金梁介绍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工作相关情况

郦金梁从调研评选的目的、评选范围、评选标准、评选机构、评选机制、评选程序以及奖项设置等方面,介绍了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工作的相关情况。他指出:通过调研评选整个过程,使校友们能够向社会、向母校汇报企业成长和个人发展的情况,并以此促进学习交流,凝聚更多的清华创新力量。

“清华校友企业创新人物”颁奖仪式

“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奖”颁奖仪式


“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成长奖”颁奖仪式

会上,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经管学院杨德林教授、张陶伟教授以及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老师先后揭晓了清华校友企业创新人物奖、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奖”和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成长奖”。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荣获“清华校友创新人物”称号,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豪集团有限公司、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文在线集团11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奖”。北京五岳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湖州想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获得“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成长奖”。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邓锋发表主旨演讲

清华大学副秘书长、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发表主旨演讲

“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圆桌对话

在主旨演讲环节,邓锋围绕“风险投资助力科技创新与经济转型”的主题,从股权投资对企业的重要性,以及风险投资面临的风险和机遇等做了分享。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院长金勤献阐释了清华大学创新生态环境建设和技术转移模式。之后,围绕“创新与企业家精神”,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瞿晓铧、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海涛、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袁桅、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兼副总经理舒清明、完美世界控股集团副董事长萧泓、泰豪集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李春生以及中文在线集团常务副总裁谢广才等几位校友结合企业发展,展开精彩对话。圆桌对话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兼执行主任刘颖主持。

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工作由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和清华校友总会于今年8月联合发起,历时3个多月,通过问卷收集、考察走访、专家评议,综合全面考量清华校友企业发展情况和创新实力,最终评选产生2017年度获奖企业和清华校友创新人物。

与会校友企业代表认为:创新精神本身即是清华精神的体现,“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活动无论对校友的发展,还是对清华教育未来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获奖校友企业纷纷表示:非常珍视母校给予的这份认可和荣誉,未来要站在更高的起点,在全球化的视角下更好的发挥创新精神,实现清华人的创新引领和带动作用,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附: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调研评选结果

清华校友创新人物:

邓 锋 北极光创投创始人、董事总经理

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奖(十一家):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有限公司

歌尔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兆易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泰豪集团有限公司

北京昆仑万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完美世界控股集团

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赛特斯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中文在线集团

2017年度清华校友企业创新成长奖(二十家):

北京雷蒙赛博机电技术有限公司

珠海纳金科技有限公司

湖州想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山石网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

海纳医信(北京)软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上海欣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捷通华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五岳鑫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慧网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光峰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雅康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宁波容百锂电材料有限公司

浙江中泽精密科技有限公司

济南翼菲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并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驭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江苏新信缘投资有限公司

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康奋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合肥晓风三维科技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02023.05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创新论坛暨训练中心校庆系列活动开幕式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办。1986级校友、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辽宁省主委、沈阳化工大学校长许光文,中华全国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劳模管理处处长朱洵,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院教授王志军,1989级校友、通用技术集团机床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蔡焱,1986级校友、中国合成树脂协会副理事长、锦湖日丽...

  • 252020.10

    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合肥举行

    10月25日,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来自产学研各领域的200多人参加。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虞爱华,合肥市委副书记、市长凌云,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

  • 232017.08

    清华大学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评估在京启动

    8月22日,清华校友企业创新能力评估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在清华科技园阳光厅举办。

  • 252014.04

    清华大学《汉镜文化研究》课题结题会暨新书发布会举行

    清华大学《汉镜文化研究》课题结题会暨新书发布会于2014年4月25日在清华大学人文社科图书馆大同厅举行。

  • 252016.04

    计算机系举行校友创新论坛暨“九号楼纪念砖”发布仪式

    4月23日上午,由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校友会主办、启迪信息协办的校庆活动“巅峰对话‘谷李大战’”创新论坛召开。

  • 122021.09

    【简讯】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沈阳市人民政府市长王新伟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在开幕式上致辞,沈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伟,沈阳市人民政府秘书长曹鹏,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清华校友总会相关专委会专家、各地清华校友代表、沈阳市直相关单位、各区县(市)相关负责同志、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代表、高校院所专家代表、新型研发机构代表、投资...

  • 162021.06

    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京举行

    2 月27 日,水木清华校友基金2021年会暨校友创新创业交流会在清华科技园举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海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郭樑,三创大赛秘书长梅晓鹏,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杜艳,合伙人余龙文、盛希泰,基金LP 中文在线童之磊、网易有道周枫、搜狗王小川、襄禾资本汤和松,以及其他优秀创业校友代表60 余人参加。

  • 172021.09

    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举办

    9月12日,清华校友助力沈阳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在沈阳召开。会议旨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探索新发展阶段校地合作新途径,搭建清华大学同沈阳市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战略决策咨询、人才培养交流、共建研究生社会实践沈阳基地等方面的战略合作新平台,推动高水平创新成果和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在沈加速集聚,不断激发沈阳老工业基地创新驱动的内生动力,加速开创“创新沈阳”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会...

  • 072022.07

    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2022年7月1日,“创新赋能县域经济发展论坛暨清研辉县合作签约、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校友之家授牌仪式”在共铖科技园区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清华大学校友总会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王玉明,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路安慧,清洛基地执行主任、清华大学先进制造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马明星,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河南省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