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举行

2018-01-17 | 李晓旭/文 常志东/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1月16日 |

1月14日下午,蒋南翔奖学基金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原中共中央委员、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1958级工物系校友贾春旺,蒋南翔同志之子蒋延东、之女区延佳,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老领导方惠坚、贺美英、张再兴,校党委原第一副书记刘冰同志的长子刘春阳等出席捐赠仪式并参与座谈。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家强与诚志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张喜民签署捐赠协议。陈旭向捐赠方代表、诚志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热能系1981级校友龙大伟颁发捐赠证书。捐赠仪式由过勇主持。

陈旭在座谈会上讲话

陈旭对蒋南翔校长的家人、广大校友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发展表示感谢。陈旭表示,以蒋南翔校长为代表的学校老领导、老科学家所设立的奖学基金,对学校人才培养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积极作用。本次捐赠仪式,大家共同回顾蒋南翔奖学基金的设立过程,追忆蒋南翔校长的历史贡献,重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对于传承弘扬学校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蒋南翔校长提出的“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教育理念、政治辅导员“双肩挑”制度、“为祖国工作五十年”口号等,与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内核十分契合。

陈旭强调,在新时代,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蒋南翔思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清华大学应有的贡献,不辜负党中央和国家、广大校友以及支持清华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的殷切期望。

区延佳在座谈会上讲话

蒋南翔同志之女、区延佳同志感谢所有为蒋南翔基金作出贡献的学校领导、老师和奖学金捐赠方。她说,父亲一生致力于回答社会主义教育的宗旨性质、培养目标以及发展观、质量观等重大问题,特别是“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等根本性问题,临终前仍心系清华发展和学生培养。她希望蒋南翔奖学基金能激励一代代清华人不断奋斗,勇于承担助力国家社会发展的历史使命。

贾春旺在座谈会上讲话

贾春旺指出,蒋南翔是令人钦佩的马克思主义教育家和中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提出了杰出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为国家建设培养出了很多优秀人才。他回忆了蒋南翔校长生前病重时仍关心清华、接受师生来访的情形,回顾了蒋校长的谆谆教诲和殷切指导,并表示蒋南翔奖学基金是传承蒋南翔精神的重要形式。

方惠坚在座谈会上讲话

方惠坚曾于1990年代参与撰写《蒋南翔传》,近年来整理了蒋南翔的大量著作,对蒋南翔教育思想进行了系统梳理。他指出,蒋南翔校长的教育理念为清华大学的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他回顾了蒋南翔校长的感人事迹,强调蒋南翔校长“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的精神值得所有清华人,尤其是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去了解、铭记、传承、发扬。

贺美英在座谈会上讲话

贺美英曾于1989年亲历蒋南翔奖学金的设立过程。她说,蒋南翔校长一生清廉,去世后的积蓄大部分是文革期间补发的工资。他的子女将其中的一部分捐给学校设立了蒋南翔奖学基金。基金设立之初仅有4万元,多年来很多校友、老师都在不断捐赠,使基金总额不断扩大。蒋南翔奖学基金不仅代表了老校长的精神,也承载了一代代清华人对共产党优良传统的继承、对蒋南翔精神的传承和对清华大学的热爱。

张再兴表示,蒋南翔奖学金蕴含了丰富的精神内涵,传承着学校的办学传统和教育理念。学生部部长丛振涛回顾了蒋南翔奖学金的设立背景,汇报了蒋南翔奖学金的执行情况。

蒋南翔奖学金设立于1989年,代表了众多校友对蒋南翔校长的怀念和对在校学生的厚望。2017年,为更好地发扬蒋南翔教育思想、传承清华精神,学校扩大了蒋南翔奖学金的奖励范围,提高了奖励额度。2017年共有40名本科生和10名研究生获得蒋南翔奖学金。

龙大伟表示,很高兴能参与蒋南翔奖学基金的捐赠工作,希望基金能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学习蒋校长的光辉事迹,激励学生“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肩负责任、追求卓越,为祖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家强与张喜民签署捐赠协议

陈旭向龙大伟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现场

党办校办、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校友总会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及部分获奖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捐赠仪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