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总会接受民政部社会组织评估

2018-01-26 | 杨璐/文 解红岩/图 | 来源 校友总会 |

1月23日,民政部委托中国认证认可协会对清华校友总会进行社会组织评估,由11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校友总会五年来绩效突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开评会上,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且欢迎专家们对校友总会的工作提出指导意见。

评估现场

据中国认证认可协会会员服务部主任傅瑞云介绍,这次评估是受民政部委托,根据《社会组织评估管理办法》相关要求实施的。中国认证认可协会隶属于国家质检总局,是民政部经过招投标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是民政部评估标准的组织单位。此次评估组专家队伍是从民政部专家库中选择的,组成多元化,经过了前期培训,并且在预备会议上签署了公正性声明,此次评估机构和评估专家组都具有足够的专业性和公正性。

唐杰汇报总会五年来的工作

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介绍了校友总会五年来坚持“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的宗旨,围绕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战略,在“规范发展校友组织、精心组织校友活动、服务校友职业发展、讲好清华校友故事、规范财务业务流程、加强职工队伍建设”等六个方面所做的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

当天,评估专家分成三个小组实地调研、阅读材料、提出问题,按照评估标准进行详尽的评估,并形成小组评估意见。其中基础条件及内部治理组根据法人资格、章程、发展规划、组织机构、人力资源等标准进行评估;工作绩效组据交流活动、咨询研究、会员工作、推广宣传等标准进行评估;财务管理组根据财务资产管理的各项标准进行评估。

下午分组评估结束后,评估专家组进行集体合议,讨论各小组评估意见,确定反馈内容。随后召开了本次评估意见反馈会,各小组专家分别反馈评估意见,评估专家组组长范国强作简要总结。他说,评估专家组通过一天紧张实际的考察评估,一致认为清华校友总会组织健全,制度完备,活动丰富,工作精细,特色显著,影响力巨大,清华校友总会是全国社会组织中又一个标杆性的优秀的社团。清华校友总会从清华同学会算起已经有104年的历史,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英才辈出的校友总会,是中国高校社团组织中的一面旗帜,我们有责任把它组织好,活动好,发挥好。

专家组成员与出席会议的总会领导及工作人员合影

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表示,评估是一次体检,专家组对校友总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非常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总会秘书处认真接受专家组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不断提升业务素质,改进不足,提高工作水平,不辜负国家和社会的期望。

社会组织评估,指各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为依法实施社会组织监督管理职责,促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依照规范的方法和程序,由评估机构根据评估标准,对社会组织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估,并作出评估等级结论。社会组织评估结果分为5个等级,由高至低依次为5A~1A级。

清华校友总会成立于1981年,前身是“清华学校留美同学会”(成立于1913年),1991年在民政部正式注册为全国性社会团体,2012年首次申请参评即获得民政部社团4A级认证,2015年获得民政部全国先进社会组织表彰。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232015.12

    清华校友总会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

    2015年12月22日,民政部公布了表彰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的决定,授予298个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和基金会“全国先进社会组织”称号,清华校友总会名列其中。

  • 142013.01

    校友总会接受民政部社团评估

    1月11日,国家民政部组织的联合类社团评估专家组对清华校友总会进行了评估。

  • 152013.05

    清华校友总会荣获民政部评估4A等级社团

    2013年1月11日,国家民政部组织的联合类社团评估专家组对清华校友总会进行了评估。

  • 282018.11

    清华校友总会再次荣获民政部评估4A级社团

    2018年11月26日,民政部发布了《2017年度全国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结果公告》,清华校友总会获评全国性联合类4A 级社团。

  • 302021.07

    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的函

    索 引 号00001854-5/2021-00224主题分类其他文件信息来源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督局)发布日期2021-07-30公文名称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性社会组织中开展“僵尸型”社会组织专项整治行动的函主 题 词“僵尸型”社会组织,整治文 号民函〔2021〕66号各全国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近年来,全国性社会组织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在促进经济发展、繁荣社会事业、创新社会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抗击疫情等方...

  • 062021.04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

    民社管函〔2021〕43号各全国性社会组织:当前,一些全国性社会组织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有的与非法社会组织勾连沦为非法社会组织的“挡箭牌”;有的评比表彰违规操作成为社会诟病的对象;有的通过各种途径向会员乱收费牟取经济利益;有的举办研讨会、论坛偏离宗旨造成不良社会影响。今年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党和国家大事多、喜事多,全国性社会组织都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

  • 222021.03

    民政部等22部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

    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 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 民发〔2021〕2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纪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政法委、党委网信办、监察委员会、教育厅(教委)、科技厅(委、局)、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公安厅(局)、国家安全厅(局)、司法厅(局)、财政厅(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委、管委)、文化和旅游厅(局);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各分行、营业管理部,...

  • 072022.05

    国家乡村振兴局 民政部关于印发《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国乡振发〔2022〕5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乡村振兴局、民政厅(局):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动员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大对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支持力度,更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制定了《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振兴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国家...

  • 082022.07

    民政部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动社会组织进一步助力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通知

    民发〔2022〕57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教育厅(教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教育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全国性社会组织:以社会团体、基金会和社会服务机构为主体组成的社会组织是吸纳就业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