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航空工程系建系80周年暨工程力学系建系60周年庆贺大会举行

2018-04-29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4月29日 |

4月28日上午,即将迎来107周岁的清华园春和景明、阳光明媚。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在大礼堂举行庆贺大会,热烈庆祝航空工程系建系80周年、工程力学系建系60周年。校党委书记陈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首任总设计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王永志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克智、过增元、冯士筰、姚建铨、徐建中、杨卫、方岱宁、吴立新、何雅玲、陆建华、魏悦广,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杜善义、刘永才、李天初、周志成,英雄航天员费俊龙,以及国内外知名力学、工程热物理与航空宇航专家、各兄弟院校代表、学校相关老领导、校内部分单位负责人、各界校友和师生代表700余人出席大会,一同回顾了清华航空与力学学科发展历程、共谋未来发展蓝图。大会由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俊峰主持。

陈旭致辞 张京飞 摄

陈旭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长期支持关心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发展的各位来宾和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向航院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表示问候与祝贺。陈旭说,清华大学的力学与航天航空学科有着悠久而辉煌的发展历史。1938年国难当头,清华人秉持科学报国理想,正式创立航空工程系,为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上世纪50年代,由于高校院系调整航空工程系迁出清华。1958年,为了适应国防科技和先进工业发展需要,清华大学成立工程力学数学系,培养了众多力学、航天航空、国防科技战线的骨干和栋梁。2004年,基于服务国家航天航空事业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需要,学校在力学系和相关研究机构的基础上组建了航天航空学院。复建14年来,学院秉承着“创特色、出亮点、上水平、争一流”的建设理念,逐步完善学科体系,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和优秀传统,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

陈旭指出,航天航空学院过去80年的辉煌成就,在于紧密围绕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坚持顶天立地的研究特色,形成了宝贵的办学理念和基本经验。当前,清华正处于新百年发展的起步阶段,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希望航天航空学院在过去发展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坚持立德树人,把为国家培养新一代高层次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作为学院根本任务,不忘育人本心;继续加强师资建设,发扬传帮带的优秀传统,鼓励教师潜心学术研究,产出一流科研成果;继续保持特色优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和国际科技前沿,解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大工程和科学问题,服务国家与社会。

王永志致辞 记者 张帆 摄

王永志在致辞中说,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科80年来,涌现出以王士倬、顾毓琇、钱学森等为代表的一系列优秀清华人,他们串起了中国近代航空和力学的发展史。历经几代清华人的辛勤耕耘,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为了适应国家对航天航空领域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战略高技术发展的迫切需要,继承和发挥清华多学科的优势,以整体性、高水平的航天航空科学技术为结合点,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王永志表示,新时代国家的快速发展为清华航天航空学院的未来提供了无限可能,全院师生定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一定要在为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作出更多的新贡献,创造新辉煌。

袁洁发言 殷昊 摄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张东晓,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院长杨立军分别代表合作单位与兄弟院校发言,回顾了清华力学与航天航空学科八十年的发展历程、成就经验,向清华航空工程系和工程力学系建系纪念表示祝贺。

黄克智院士和过增元院士分别从个人求学成长经历和清华航天航空学院的发展、科技成果等角度发言,高度赞扬清华航天航空学科取得的成就,畅想未来发展蓝图。

黄克智院士、过增元院士发言 殷昊 摄

91岁的黄克智院士讲述了自己与清华70年来的情结,回忆了力学系60年来的发展历程。他说道,清华培养了我,是我的根;力学系的成长就是我的成长,是我的家;我是清华人,做好清华的工作是我的第一任务。感人故事娓娓道来,博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

年过八旬的过增元院士饱含深情地回忆了力学与工程热物理学科建立的时代背景与发展历程。结合近年来学院的学术成果,他特别强调,科技是国家的利器,创新是科技的灵魂,一定要把创新放到科技的引领位置,一直走在学术前沿。

李路明介绍学院情况 殷昊 摄

航天航空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路明介绍了航院在学科发展、科研成果、教师队伍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近况。钱学森力学班首席教授郑泉水和2017级本科生特奖获得者李晨宁分别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致辞。

郑泉水在发言中表示,清华的力学与航天航空学科有着优秀的教育传统和师资生源,创办的“钱学森力学班”在工科教育领域已经形成广泛影响与良好口碑,未来将进一步平衡力学学科的量化基因与创新基因,推动全校性的学科交叉牵引,致力于打造创新型工科教育的典范。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杨卫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吴立新院士,英雄航天员费俊龙少将作为校友代表先后致辞,对母校的培养和教育表示感谢,并为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多年来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

杨卫在致辞中说,清华航空人与力学人薪火相传,经历了从积贫积弱时励志自强的航空梦,到58年时横跨理工、剑指航天的工程力学梦,再到近20年新的航天航空梦,始终与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家国情怀令人动容。

费俊龙表示,首批13名航天员均是在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完成硕士研究生的学业,感谢学院对航天员的精心教育和对航天关键技术的科研攻关,感谢清华为祖国航天事业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参会校友别上胸签 记者 张帆 摄

与会校友代表 记者 张帆 摄

在会场就坐的飞行学员班学生代表 张京飞 摄

大会现场 张京飞 摄

栉风沐雨八十载,砥砺歌行六十年,清华正芳华,航院恰当年。在新的历史时期和机遇下,所有清华航院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迎接挑战,再续华章,迎接更加辉煌的明天。

会后与会人员大合影 张京飞 摄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262008.04

    工程力学系成立暨工程力学研究班创办5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新闻中心讯 记者 邵默】4月26日上午,大礼堂前彩旗招展,人声鼎沸,清华力学系几代校友汇聚于此,共同庆贺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成立暨工程力学研究班创办50周年。

  • 072021.05

    航院召开工程力学系1976级毕业40周年校友座谈会

    2021年4月25日下午,清华大学1976级工程力学系校友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N-414会议室召开返校座谈会。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主任陈常青老师主持会议,12名1976级校友出席座谈会。陈常青老师首先对校友们的返校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介绍了航天航空学院的历史沿革并向各位老学长介绍了学院近期的发展情况。陈老师介绍到,工程力学系发展到现在已经拥有了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以及有很强竞争力的科研实力。郑泉水院士团队的结构超滑研...

  • 272022.04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以下简称“电子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国务院原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电子系1956级校友曾培炎出席大会,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出席并讲话,电子系主任汪玉及校友、师生代表在大会发言,电子系党委书记金德鹏主持大会。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原副校长、电子系1970级校友张凤昌,电子系原主任冯正和,校学术委员会副主...

  • 072008.05

    校友刘高倬在工程力学系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发言

    清华母校伴我成长刘高倬(1967届 力学) 怀着对母校的挚爱和感激之情,今天我们欢聚在一起,庆祝工程力学系建系五十周年。

  • 262016.04

    工程力学数学系校友毕业50周年座谈会

    4月24日上午,工程力学数学系(现航天航空学院)1966届毕业50周年纪念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北楼412举行,近100位校友及其家属参加。

  • 132021.10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暨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郑力、部分学校老领导等出席会议。代表学校向参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业工程系以及清华大学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向工业工程系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陈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工业工程系取得的发展成绩并指出,工业工程系从建系之初起就对标国际一流学科进...

  • 272022.04

    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举办

    4月23日,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简称“水利系”)建系70周年纪念大会暨“新时代水利教育与科技发展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水利部仲志余总工程师、清华大学王希勤校长出席大会并讲话。

  • 182016.10

    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喜迎建系60周年

    10月16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在大礼堂举行纪念建系60周年活动。

  • 292012.04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庆祝建系80周年

    清华新闻网4月28日电(通讯员 黄小斌)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建系8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