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举行 校长邱勇寄语毕业生: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

2018-07-09 | 撰稿:曲田,摄影:王左夫 李派 杨思维 庞正源 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7月7日 |

77日上午,清华大学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薛其坤、吉俊民、李一兵、尤政、王希勤、过勇、郑力,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校长张勤,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孟安明,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白本锋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斌主持仪式。瑞典皇家工学院副校长斯蒂芬·欧斯特隆德参加典礼。

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现场

典礼伊始,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纷纷入场就坐,前方大屏幕上播放着精心制作的毕业短片,一幕幕熟悉的场景如同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将时光串连成回忆的琥珀项链。叙过往情意绵长,念未来梦想澎湃,在座很多同学不禁感慨万千。

上午9时,乐声更迭,激昂的旋律响起,教职员工代表、校友嘉宾、校领导等先后步入会场,现场顿时掌声如潮、欢呼不断。今天,7000余名清华大学毕业研究生要在为他们成长之路燃灯引航的老师、学长、亲友的见证下,作别校园时光、踏上人生新的征程。

典礼上,副校长王希勤通报了研究生毕业及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20171012日,2018116日、412日、74日共四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259人博士学位,授予5401人硕士学位。

副校长吉俊民宣读了《关于表彰2018年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优秀硕士毕业生的决定》。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沈翀等76名博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博士毕业生”称号,授予谢湘雅等79名硕士毕业生“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称号。

邱勇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走上前台,寄语毕业生“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

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向获得博士、硕士学位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祝贺,并向辛勤培育同学们的父母和各位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开放的清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和国际学者,也让越来越多的清华师生走出国门。邱勇以从世界各地来到清华学习的国际学生,以及在世界舞台上展现风采的清华学生为例,强调指出,开放包容是清华大学的重要传统,一系列成功的国际合作项目展现了清华全球战略推进的坚实步伐。在全球化的今天,开放办学已经成为高等教育发展的主流趋势。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将丰富多彩的世界带进了中国,也让一个生机勃勃的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邱勇说,同学们正处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历史节点上,面对的是一个更加开放的时代,要努力与时代同行,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

邱勇强调,与开放的时代同行,要拥有创新的勇气。要勇于打破思维定势、突破个体局限,乐于接受新思想、接纳新事物,敢于选择有挑战性的事业,做不畏艰辛的创新者;与开放的时代同行,要学会尊重不同的声音。只有在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相互欣赏的基础上,才会实现“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与开放的时代同行,要遵从内心的价值取向。在选择面前,要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坚守自身的道德标准和价值取向。在迷茫的时候,要做真正有长远意义的事情,始终保持人生的方向感。

邱勇最后说,希望同学们始终遵从内心的选择,永葆进取的精神和创新的激情,在包容和尊重中不断获取人生的力量。相信你们一定能够融入这个伟大的时代,以开放精神点亮人生,成就自我,引领未来!

管晓宏发言

自动化系1977级本科校友、1982级硕士校友、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管晓宏院士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己1977年恢复高考考入清华后的学习成长经历,感恩母校的培养为自己今后发展奠定了基础,让自己认识到人文艺术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也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获取了不可多得的历练和开拓进取的财富。管晓宏以“选择”为关键词,为同学们提出三点人生建议:一是选择最容易走的路,不见得是最好的选择;二是适合别人的选择不一定适合自己,不见得“随大流”的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三是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和民族命运,是清华人的光荣传统,也是个人发展的明智选择。

唐城发言

化工系2013级博士生唐城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他说,清华园里的爱与温暖孕育了无尽梦想和希望,也让自己懂得要对周遭一切保持旺盛的好奇心。因为好奇心让我们打开了一扇又一扇充满未知和惊喜的人生大门,拥有了不懈追逐梦想的专注力和意志力,以及对一生的事业永葆热忱和初心。自己会带着在清华塑造的优良品格、锻炼出的过硬本领、收获到的宝贵学识踏上人生新征程,用一生去诠释“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用行动和奋斗书写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清华人的华彩篇章。

邱勇为国际学生颁发学位证书

陈旭为毕业生颁发学位证书

典礼上,校领导为优秀毕业生颁奖,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典礼在整齐的校歌合唱中落幕。

毕业生热烈鼓掌

毕业典礼上的国际面孔

来一张!

典礼结束后,毕业生们徘徊在体育馆内外,迟迟不愿离去。与老师再来一次深情相拥,拉着同窗再多拍几张照片。温暖的清华园留在了底片上,也深深地烙进了每一位毕业生的心中。

学校各部处、各院系负责人、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参加了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引入同声传译,提升国际学生的现场参与度。毕业生亲友在音乐厅、大礼堂、主楼后厅和第六教学楼通过直播观看了毕业典礼。清华电视台、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网、新浪网、澎湃新闻、梨视频、中国日报微博等媒体对典礼进行了视频直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