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举行 校长邱勇寄语毕业生:用一生去追寻意义

2018-07-09 | 程曦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8年7月8日 |

7月8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领导邱勇、陈旭、姜胜耀、薛其坤、吉俊民、李一兵、尤政、王希勤、过勇、郑力,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张希,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彭刚,党委学生部部长丛振涛等出席典礼。副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杨斌主持仪式。空军航空大学原副校长姜明大校也参加了典礼。

一场夜雨润透水木清华,园子里分外明秀。对今天毕业的3000多名本科生来说,四年前举行过开学典礼的综合体育馆是他们在清华“梦开始的地方”;今天,他们郑重地穿上学位服,又一次会聚在这里,迎来本科四年的收获时刻,开启人生新的航程。

毕业典礼现场 思维

典礼正式开始前,现场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毕业主题歌曲和视频。毕业生们凝神观看,辨认着一个个熟悉的伙伴的身影,重温在清华园留下的一段段难忘的青春记忆。

上午9时许,伴随着校领导、嘉宾和教职员工代表们步入会场,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当主持人介绍参加典礼的院系领导时,各院系的同学们挥舞着系旗和横幅,喊出富于学科特色的口号——建筑学院的“哲匠为怀,家国为任,共营人居,建筑中国”,水利系的“治水安邦造福四方,水四学子行者无疆”,物理系的“格物致知,毕生穷理;强身健体,以身许国”,人文学院的“藏山济海,纵古往今,穷真极理,人文日新”,医学院的“健康中国,医药同行”……这些响亮的口号,也是他们心中共同的使命与志向。

典礼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通报了2018年本科生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审议,批准2018届3463名本科生毕业。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2018届3555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670名同学第二学士学位。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宣读了2018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的表彰决定。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10个班级“清华大学毕业班先进集体”称号,授予67名同学“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授予301名同学“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称号。

在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邱勇发表了题为“用一生去追寻意义”的讲话。

校长邱勇讲话 苑洁

邱勇首先向毕业生及其家人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指导他们的老师表示衷心感谢。邱勇回顾了2018届本科毕业生与新百年的清华共同成长的四年——四年间,清华建成了全球最大的校园创客空间iCenter,制定并实施了清华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战略,全面实施大类招生和大类培养,大力推进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持续增设第二学位和辅修专业,为同学们的自主成长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一番新风景,为君开设”,邱勇深情地对同学们说,“在我眼中,成长中的你们才是清华园中最美的景色”。

邱勇提醒同学们,在当今这个无限创新的时代里,快速变化的世界、日趋激烈的竞争催促着每一个人前进的脚步,人们总是去热情拥抱变化,但经常忘记了追问意义何在。意义需要我们持续去追寻和挖掘,希望大家在今后的生活中努力追寻意义,努力成就有价值的人生。

从今年毕业后即将前往非洲从事文化传播工作的李亚东到百年前毕业于清华、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大师之师”叶企孙,从50年前的清华毕业生、“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到“为人类而工作”的马克思,邱勇与同学们分享了一系列追寻人生意义的故事。

邱勇叮嘱同学们,要从对自我的深入了解中去追寻意义,做内心想做的事情。要以长远的眼光去追寻意义,选择有价值的事业。要用“大我”的情怀去追寻意义,引领人生不断迈上新的高度。

邱勇强调,人类对意义的追寻永远不会停息,追寻意义是人类自身的价值所在。他希望同学们无论身处何时何地,无论境遇是好是坏,永远不要放弃追寻意义的努力。希望大家坚守内心的价值标准,投身热爱的事业,葆有“大我”的情怀,在追寻中让生命不断焕发出新的光彩。

校友代表阎伟隆发言 石加东

美术学院2005级校友、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桑日县政府副县长阎伟隆作为校友代表发言。他讲述了自己响应学校“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在西藏基层工作9年的砥砺成长和切身体会——“忠于选择,重于坚守,才能行胜于言;把握关键,敢为人先,才能有所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成就未来。”阎伟隆寄语同学们:难忘且有意义的青春一定是关乎国家和民族的梦想;有梦想、有担当、有作为的青春最美丽。

本科毕业生代表傅书宁发言 石加东

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傅书宁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傅书宁说,清华宽广的平台给予同学们广泛学习、大胆尝试的条件,更让他们逐渐了解“心之所向”,并不断提升自己。傅书宁选择在毕业后从事外交事业,她感谢清华四年培育了自己的“世界眼”和“中国心”,愿清华精神一路相随,愿梦想常青、担当常在,无愧于这个时代。

校长邱勇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李派

校党委书记陈旭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王左夫

典礼上,校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颁奖,为所有获得学位的毕业生授予学位并合影留念。

邱勇、陈旭与飞行学员班毕业生代表合影留念 李派

新入职教师代表、本年度“清韵烛光”教师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北京市教学名师奖代表、北京市教学成果奖代表、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指导教师及获奖代表、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代表、优秀毕业生导师代表、特等奖学金获得者导师代表、教务员代表、后勤职工代表等参加了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上老师同学纷纷挥手致意 苑洁

典礼上全体同学高唱校歌 思维

抑制不住的快乐洋溢在同学脸上 殷昊

毕业典礼上同学们相互拍照留念 苑洁

为了充分满足毕业生亲友们同步观看毕业典礼的需求,学校不仅在综合体育馆安排了亲友区,还专门在新清华学堂、音乐厅、主楼后厅和第六教学楼为毕业生亲友设置了现场直播。同时,人民日报客户端、腾讯网、新浪网、澎湃新闻、梨视频、中国日报微博及清华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典礼进行了视频直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