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鲍冲学长收藏文物捐赠与接收仪式举行

2018-07-10 | 撰稿/黄文辉 摄影/解红岩 | 来源 校友总会 |

7月6日上午,鲍冲学长收藏文物捐赠与接收仪式在亚运村鲍冲学长家中举行。中国石油大学教授、1951级化工系校友严大凡,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校友总会理事杜鹏飞,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张昕、捐赠服务部主任于水、《清华校友通讯》常务副主编黄文辉,以及清华艺博、校友总会有关同志出席活动。

鲍冲学长介绍捐赠初衷

捐赠仪式开始后,首先由鲍冲学长介绍捐赠的初衷。他说,这些字画文物是国家的宝贵文化遗产,一直希望能将他们安置在一个妥当的地方妥善保存和收藏。今天是个重要的日子,这三件文物能保存在清华艺博,我感到无比欣慰。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科学教育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和传承还远远不够。中国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建立文化自信,希望这些文物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校友总会与鲍冲学长签署了《捐赠与接收备忘录》。艺术博物馆与清华校友总会签署了文物移交单,并现场展示和接收了三件文物。张昕代表校友总会向鲍冲学长颁发了捐赠证书。

颁发捐赠证书后合影。左起:严大凡学长、鲍冲学长、杜鹏飞、张昕

张昕代表唐杰秘书长感谢鲍冲学长对母校的厚爱。他说,能接受此项捐赠非常荣幸,这对清华师生是一次非常好的爱国、爱校教育。鲍学长参加抗美援朝之后进入清华大学学习,1953年随院系调整进入北京石油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将毕生精力献给祖国教育事业的鲍冲学长,用自己一生的行动践行了清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是清华后辈学子的楷模和榜样。

现场交接文物。左起:严大凡学长、鲍冲学长、杜鹏飞、张昕

张昕还代表校友总会对严大凡学长、陈大白学长、黄圣伦学长在此次捐赠过程中给予的帮助表示了由衷的感谢。

杜鹏飞也在现场表达了对鲍冲学长的感谢和敬仰。他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以“彰显人文、荟萃艺术,精品展藏、学术研究,内外交流、资讯传播,涵养新风、化育菁华”为基本定位,是保护和利用文化资源、弘扬历史学统、加快学科间融合建设的重要载体。艺博将会依据鲍冲学长的意愿,妥善地收藏、保管和使用这些文物,努力发挥其在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鲍冲学长在鲐背之年,以一颗拳拳赤子之心,向母校托付“挚爱”,正所谓“一朝清华人 终生清华情”。

鲍冲学长简介:

鲍冲学长,1923年出生,江苏淮安人。中国石油大学教授。1948年参加革命,曾参加解放平津,解放大西北及抗美援朝战争。1952年作为“最可爱的人”先后就读于清华大学土木系、石油系,1953年随石油系调入北京石油学院,1956年毕业后留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曾任教研室主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