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学堂•国学班举行2018年秋季班开班仪式

2018-09-11 |

2018年9月9日下午,清华校友学堂•国学班开班仪式在北京西郊贝家花园举行。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学堂主任梅晓鹏亲临会议现场,国学班班主任萧伟光博士带领筹备小组做了精心的会前准备工作。校友学堂•国学班课程四位主讲老师、秘书组成员和已完成课程预报名的部分清华校友及教育、传媒等各行业学友代表共近四十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上,筹备组特别选择了清华“老三篇”——梁任公先生的《君子》、陈寅恪先生的《海宁王先生之碑铭》、冯友兰先生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碑文》,并以领读加共读的形式拉开此次活动序幕。

全体诵读清华名篇

梅晓鹏首先致辞,他对此次国学班四门线下课程同时举行开班仪式表示祝贺。对于萧伟光博士作为学习的热心组织和推动者,对于校友学堂的工作得到了很多清华校友、清华亲友及清华之友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梅老师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线下课堂的期待,并表示会继续全力支持国学班的各项工作。

梅晓鹏致辞

萧伟光博士分享了自己学习国学的心路历程,以及多年来以线上线下读书会、微课堂、日课等形式推动国学经典在民间传播的切身感受。伟光老师倡导大家,身为中国人,必须要读自己的经典。“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取自梁任公先生的君子说,此句源于周易,张岱年先生认为这八个字就是中华文化的根本精神,我们开设的国学课程与清华精神始终紧密相连。

萧伟光博士发言

国学班即将开始的线下课程将以小班制、研讨式教学的模式开展,四位课程主讲老师分别介绍了课程设置及学习要求。萧伟光老师之历史人物品读、郭顺才老师之中国诗歌十讲、王焱老师之昆曲赏析与创作初步、赵林冰老师之身心健康与中医,四大课程已初步完成学友招募,即将正式开班。此阶段课程拟计划每周一讲,为时一年完成全部课程。

四位课程主讲老师。左起:郭顺才、萧伟光、赵林冰、王焱

参会学友逐一介绍了自己报名参与课程学习的初衷,并与课程主讲老师进行热烈的现场互动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纷纷表达了自己对系列国学课程的渴盼,期望通过课程的学习提升自己的国学素养,并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践行中华人文精神。

参会学友互动交流

白露时节的贝家花园格外凉爽静谧,开班仪式在全体师友共读冯友兰先生的西南联大纪念碑碑铭声中结束。

梁任公先生言:荟中西之鸿儒,集四方之俊秀,为师为友,相蹉相磨。愿所有清华学子谨记前辈为学之初心,在新时代砥砺奋进,铿锵前行。

会后合影

国学班秘书组供稿:张春梅 扬子 唐瑞鹤

图片提供:梅晓鹏 杨向群 袁凤杰 梁嘉琳 白祥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