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同方部开展消防安全应急疏散演练

2018-11-05 | 舒立 | 来源 校友总会 |

近来,国内国际发生多起文物建筑火灾,教训惨痛!在“119消防宣传日”即将到来之际,为增强校友总会工作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逃生自救的能力,11月2日,校友总会工作人员在学校早期文物建筑同方部开展了扑救初起火灾和应急疏散演练。

此次演练分为桌面演练和实战演练,两个部分。

上午9时许,在保卫处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校友总会工作人员先按照前期充分酝酿确定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方案,开展了桌面演练。首先探讨了同方部内在不同场景和环境下的疏散路线,了解了参与演练人员各自的角色、承担的任务,以及逃生防护的具体要求。然后按照演练流程和环节,以会议的形式,推演了应急决策和现场处置的整个过程。

上午9时30分许,同方部西北角插线板打火冒烟,紧张的实战演练正式开始。现场工作人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携带应急处置设备跑点,查看现场情况,确认火情后,用灭火器开展初起火灾的扑救。

扑救火灾的同时,现场通讯人员向校友总会领导报告现场情况。校友总会领导迅速赶到现场,成立应急指挥部,启动应急处置预案,要求立即切断现场电源,进一步增强灭火力量,指挥疏散引导人员拉响警报,疏散现场所有人员,同时拨打保卫处突发事件求助电话“62782001”,报告现场事故情况。灭火行动组、疏散引导组、现场警戒组等各自展开工作。

校友总会工作人员及多名访客,在刺耳的警笛声中,迅速、有序地疏散到西侧小广场。疏散引导组清点人数,向应急指挥部报告现场疏散情况;灭火行动组报告火灾扑救情况。应急指挥部向学校汇报突发事件的发生、处置救援、人员疏散、现场损失等情况。整个应急疏散演练过程在2分40秒内全部完成。

通过此次演练,同方部工作人员以及校友总会员工进一步熟悉了紧急逃生路线,提高了文物建筑防火安全意识和火灾逃生技能,增强了应急处突和自救互救的能力。

10点30分许,本次应急消防疏散演练圆满结束。

同方部为北京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华大学早期建筑物,是北京市及清华大学消防安全重点保护单位,此次消防演练是文物使用单位保障消防安全的重要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