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清华

大礼堂、同方部

2004-04-13 |
大礼堂、同方部

大礼堂、同方部
作 者: 发布日期:2004-04-13

大礼堂坐落在校园西区的中心地带,庄严雄伟,一直被清华师生视为自己坚定、朴实、不屈不挠性格的象征。它是一座罗马式与希腊式的混合建筑,圆顶铜门,门前四根汉白玉大石柱,粗可二人合抱,高可两丈。建筑外表虽未加任何雕琢,但巍峨雄姿弥显。

  大礼堂始建于1917年9月,建成于1920年3月。与图书馆、科学馆、体育馆一起,同属校园内第二期建筑,合称"四大建筑",建筑面积约1840平方米,座位1200个。当时在国内高等学校中,是最大的礼堂兼讲堂(auditorium),当时可容纳全校一切人员聚会。

  位于大礼堂东南方(清华学堂以北)的同方部,是校园内首期建筑物之一,初建时作礼堂用,还曾长期作每年8月27日祭祀孔子的地方。1920年大礼堂建成。1923年秋,学校成立"德育指导部",此处便改称"同方部"(英文名Social Center),作为课外训育活动的场所。

  "同方"二字源于《礼记.礼行》中"儒有合志同方"句,"方"作"道义"解,"同方部"可解释成为"志同道合者相聚的地方"。改办大学以后,同方部即作为小礼堂使用,经常开展一些较小规模的讲演、聚会和社团活动。1936年10月鲁迅逝世时,校内师生曾在这里举行过追悼会,闻一多、朱自清出席并都发表了演说。



附 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