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薛其坤:探讨科技成果产生、转化的新规律和新方式

2019-04-22 | 薛其坤 | 来源 三创秘书处 |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在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重庆)上的致辞(2019年4月19日)

尊敬的屈谦副市长、尊敬的各位嘉宾、亲爱的校友们:

上午好!

非常高兴应清华校友总会三创大会组委会邀请,来到美丽山水之城重庆。我很欣赏这座充满历史底蕴和创新活力的城市。如今,重庆不仅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直辖市,还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上,在新一轮产业浪潮中,重庆正成为大数据、智能化驱动产业创新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清华大学自1997年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以来,一直重视和支持重庆的发展。近年来清华大学与重庆市在科技、人才以及战略发展等方面搭建了诸多合作桥梁,与重庆多家企业也保持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比如嘉陵集团、长安汽车等。最近几年,清华大学的相关专业院系和机构分别与重庆市的对口部门和区委机构开展了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包括科技、工程、试验研究、科技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

今天,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来到重庆举办,我想也是非常有意义的,全球十个赛区、102个校友创新项目、60余位来自投资和产业界的创业导师等的积极参与,这将助力重庆市和高新区科技创新创业,为重庆进一步优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产业布局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创大赛自2016年第一届举办以来,逐步汇集了越来越多的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得到学校、校友、企业、投资机构、各地政府的关注和支持。在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下,优质创新创业项目汇聚起来,从第一届到第四届三创大赛报名参赛的项目数量逐年增长,如今项目累计近2000个,其中,大多数三创项目都是围绕技术创新和社会产业发展方面。在这个过程中,离不开地方政府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包括重庆、天津、洛阳、深圳、嘉兴、西安等40多个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在此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对重庆人民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对清华大学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并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们需要在基础科学、应用技术、创新产品和创新生态上都取得扎实进步,才能跟上时代前行的步伐,承担起我们的历史使命。在这里,科技成果的产生和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两个非常关键的成功因素。我的专业是量子物理,物理世界里不同尺度的物理现象和规律可以不同,我猜想实验室里科技成果的产生和市场上科技成果的转化也要尊重不同规律。前者清华具有一定的优势,我们在各专业的领先科技成果也是许多三创项目的来源;后者清华的产学研创新体系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体来说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尤其是在新兴的信息技术领域,我们需要探索科技成果落地的新规律和新方式,需要和包括政府、联盟协会和产业资源在内的各种机构和组织共同探讨新型的创新服务,在概念验证、孵化加速、产业化等成果转化的不同阶段,与产业需求更紧密地结合,以助力国家科技创新和地方产业发展。

清朝诗人何明礼在《重庆府》诗中写道“江流自古书巴字,山色今朝画巨然。”我们相信拥有深厚历史内涵的重庆将在新一代产业变革中迸发出巨大的创新活力。

我了解到这一次重庆各区县委办局和龙头企业已经提前做好了功课,要针对性地吸引来参赛的项目和座谈的企业落户,形成合作。这也是三创大赛走出清华,走向地方的重要原因。日前,总书记视察了重庆,重庆正面临着新的重大发展机遇,希望我们校友抓住这个机遇,融入到重庆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去。

最后,祝愿参加这次全球总决赛的团队在重庆收获投资、收获客户、收获合作伙伴!祝愿重庆市的发展越来越好,也衷心祝愿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


相关新闻

  • 222019.04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总决赛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

    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TMT/AI/大数据全球总决赛现场合影4月18-19日,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第四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全球总决赛(TMT/AI/大数据)暨大数据智能化高峰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隆重举行。

  • 292020.05

    从输出技术到输出模式,20余位清华校友在洛阳用实践探索出科技成果转化新方案

    在清洛基地已探索实践3年多的“平台+孵化器”模式基础上,搭建“技术服务、产品培育、功能支撑”三大平台,提供从共性技术研发到科技成果转化全链条一站式服务....

  • 072022.04

    85后柳州妹周铭:创新创业 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柳州妹周铭9年前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去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核武器研究。离家十多年后,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柳州定居创业,专研石墨烯新材料、新技术在汽车和农业领域的应用。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量产,周铭团队的参与,让高科技新材料成为工业企业和百姓用得起的好材料。85后的周铭是土生土长的柳州妹,她目前有双重身份,一是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研究员,另一个是广西清鹿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

  • 042024.01

    严叔刚:把人生最好的风华都献给了科技成果转化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

  • 042023.07

    “智慧核能”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6月3日下午,天晴日朗,阳光明媚,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市河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转化、合作、共赢——智慧核能创新联合体成立大会暨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化发展论坛”在河东区核工业理化工程研究院隆重举行。来自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清华校友总会、中核集团、天津国防科技工业协会、天津市河东区区委、天津市河东区政府、核理化院、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等单位的近100位领导、嘉宾、校友...

  • 012017.04

    张超:做精准医学和科技转化的实践者

    回忆起大学生活,张超使用频率最高的口头禅是:“占座、自习、去哪吃。”由此可见,大学四年是他专注学习、埋头苦读的四年。也正是清华四年的扎实积累,为他以后....

  • 032021.11

    王大中:科技创新是我们最主要的爱国方式

    祝贺!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获202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 102017.01

    清华大学22项科技成果荣获2016年国家科技奖

    “DTMB系统国际化和产业化的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月9日上午,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 082023.11

    马恺 | 坚持差异化创新 推动研究成果转化

    “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首先应该是一名‘艺术家’”,这句话是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助理教授马恺多年致力科研创新的生动注脚。马恺多年来聚焦生物材料的研发和临床转化,针对临床未被满足的需求,开发了一系列用于疾病诊断和治疗的医学影像探针和药物递送系统,在《自然》等期刊发表论文38篇,获得国内外已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正在审核中的发明专利申请70余项。领导和参与了多项美国新药临床研究审批(IND)申报和人体临床试验,主持开展了多项新型医学影像探针和药物递送系统的临床转化和技术落地。

  • 032023.04

    朱军:成果转化是“意外”的惊喜

    今天的人工智能还不算完美,安全隐患、失灵易错……掣肘着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发展。10多年来,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朱军一直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安全性问题。在他看来,做科研、进行成果转化并不是直接目的,只是到了一定阶段,技术成果有用时“水到渠成”的结果。日前,朱军获得第二十五届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其获奖理由是,突破了经典的贝叶斯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提出扩散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