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85后柳州妹周铭:创新创业 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2022-04-07 | 韦劲延 祁军 | 来源 “在柳州”2022-02-19 |

柳州妹周铭9年前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去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做核武器研究。离家十多年后,她义无反顾回到家乡柳州定居创业,专研石墨烯新材料、新技术在汽车和农业领域的应用。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量产,周铭团队的参与,让高科技新材料成为工业企业和百姓用得起的好材料。

85后的周铭是土生土长的柳州妹,她目前有双重身份,一是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研究员,另一个是广西清鹿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首席科学家。回柳定居创业是在6年前。

周铭说,一路看到柳州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创新能力的积累,以及产业实干的氛围。尤其柳州有一批很伟大的企业家,有一批很好的高素质的职业技术的工人。

周铭一边在学校的实验室带团队做研发,一边把成果做成产品投放市场。周铭团队是国内第一批从事石墨烯润滑研究的团队。研究成果发表在多个国际顶级期刊上,并得到多位国际权威专家的正面引用和评价。作为国内界面新材料的专家,周铭把被比喻成“工业味精”的石墨烯项目成功落地柳州。

周铭说,实际上以石墨烯改性的添加剂为核心技术主线,在这个核心技术主线下,第一个找到的技术场景是汽车润滑,但同时2014年在她的团队深入解析了碳基新材料与阳离子π间的相互作用之上,就发现这样的一个石墨烯改性的添加剂,用在农业里面具有大幅的增产增收、保水持肥、改良土壤的作用。

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量产。周铭团队的参与,让石墨烯这一新材料应用在了我们生产生活中的多个场景,成为工业企业和百姓用得起的好材料。其中,周铭团队研发生产的石墨烯润滑系列产品可以实现摩擦降低30%,磨损减轻30%,达到同等品质产品价格降低30%。而在农业领域,周铭团队研发生产的特效农肥可在山地、坡地等难施肥区有效替代有机肥,使用成本降低50%以上,人力成本降低90%,并在酸性、碱性或者咸酸性土地上,替代中微量元素肥和菌剂,使用成本降低30%,改良土壤的酸碱性,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周铭说,在柳州这片热土上面,她们的团队会更加深入地以创新创业为核心。同时也会不断的发挥他们在研发上面的所成,创造出更大的价值,始终的目标都是把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周铭,2007年和2013年在清华大学精仪系先后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毕业后到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工作,2016年任教广西科技大学,现为广西科技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研究员、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先进润滑技术、摩擦与磨损机理、石墨烯应用研究、界面科学与技术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