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习近平、普京共同见证 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换合作协议 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

2019-06-06 | 记者 卢小兵 赵姝婧 图片编辑 李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6月6日 |

莫斯科时间6月5日下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共同见证下,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Nikolay Kropachev)在克里姆林宫交换两校《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这是两国元首今天在莫斯科见证的唯一教育领域合作协议。

两国元首见证清华大学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交换共建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协议

此次协议旨在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人文交流等各领域的合作,将成为推动中俄高等教育合作的新的里程碑。仪式后,邱勇应邀出席晚宴。

研究院将设立于清华大学,以促进中俄交流与合作、助力两校发展为导向,开展两国领导人治国理念的研究和推广,开展俄罗斯相关的战略性、前瞻性和应用性研究,以及教育、科技、文化等相关产业政策和行业发展的信息咨询、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共同打造国际级别的高端俄罗斯研究智库,同时建设中俄科技合作、人才培养与人文交流的实体平台。两校也将以联合共建的“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作为开展双边合作以及在此基础上开展多边合作的重要基地。

据悉,两校将共同设立管理委员会、咨询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开展工作。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元首见证签署了多份各领域合作文件,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共建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协议是其中交换的唯一教育领域合作协议。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世界著名的公立研究型大学。该校是俄罗斯仅有的两所拥有独立自治权的大学之一,是俄罗斯最主要的科学及教育中心之一。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的历史与本国的科学、文化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迄今共培养出9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以及一批杰出文化人士和艺术家。俄罗斯总统普京就是该校校友。今年4月26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今天,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见证各自的母校携手合作,标志着两国之间的协作互信走向新的高度。

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有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并于近年来日益密切。两校于2017年签署校级合作协议,2018年两校签署学生交换协议。2018年11月,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清华大学举办“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日”活动,为两校教师、研究人员和学生的交流互动创造机会,加深彼此了解。6月7日,清华大学也将在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举办“清华大学日”系列活动,进一步推动双方合作迈上新台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