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举行

2019-12-06 | 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 杨艳宾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12月6日 |

12月5日,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俄友好协会会长陈元,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大使,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代表、副校长安德留申,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副司长李海等出席仪式。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校长亚历山大罗夫,杜布纳国立大学校长福尔萨耶夫,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校长库兹米诺夫,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校长托尔古诺夫为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发来贺信。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仪式。

陈元致辞

陈元在致辞中表示,今年6月5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清华大学邱勇校长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克罗帕切夫校长在克里姆林宫交换《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协议》,今天在这里隆重举行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正是积极推进和落实这一合作协议的有力举措。

陈元表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立足两国人民利益,致力于实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推动中俄关系达到历史最好水平,树立了睦邻相处、合作共赢的典范。陈元提到,中俄两国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积极维护多边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中俄的战略性互补关系不仅有益于双方,还将对两国开展第三方合作发挥积极的杠杆作用。中俄两国既是邻国,同时也是具有世界性影响的大国,能够形成这样的全面战略协作,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大幸。随着政治互信的不断强化,中俄经贸、文化、教育等各领域合作将更大空间得以开拓。

陈元强调,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饱含着两国元首的殷切期望和社会各界的热切关注,肩负着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希望俄罗斯研究院抓住有利时机,从两校实际需求出发,努力探索与开展全方位中俄合作实践与理论研究工作,力争打造成为中俄合作的依托平台和引领智库,服务于两国的发展战略。希望清华大学持续推动与俄罗斯及俄语区国家的合作与交流,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邱勇致辞

邱勇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并表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恰逢中俄建交70周年,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俄战略协作历久弥坚,两国不仅是“搬不走的好邻居”,还是“拆不散的真伙伴”,中俄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邱勇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引领下,中俄关系进入新时代,两国将致力于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回顾了今年4月和6月清华和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作为两国元首的母校向对方元首授予荣誉博士学位的经过,并表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两校分别向对方国家元首颁授名誉博士学位,既是双方教育和人文领域密切交流的例证,更是中俄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新成立的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将进一步顺应中俄关系发展的实际需要,服务于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进中国与俄罗斯及俄语区其他国家开展战略研究、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等务实合作。

邱勇提到,大学是人类历史上最有延续性的机构,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大学的重要价值不仅在于传承历史文化,同时也在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年轻人。青年是人类进步的希望,也是中俄友好的未来。中俄两国的大学可以为推动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教育交流,为促进两国友好关系的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祝愿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为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与发展开辟一片更加“明亮而深远的天空”。

安德留申致辞

安德留申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代表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参加这次盛大的仪式,中俄两国在科学教育领域的合作日益深入,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便是一次很好的佐证。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积极参与到中俄友好合作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清华大学对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来说是重要的合作伙伴,在过去的合作实践中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增进了中俄学生的了解与友谊,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俄罗斯研究院将会成为两国开展工业政策、行业发展、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与研究的重要平台,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李辉致辞

李辉代表中国外交部向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清华大学迅速落实在两国元首见证下签署的《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合作协议》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他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清华大学从两国关系的大局出发,认真落实对两国元首的承诺,建立俄罗斯研究院,这既是两国文明交流的重大成果,也是两国互信日益加深的体现。希望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从实际需求出发,服务于两国发展战略,在探索和开展全方位中俄合作实践及理论研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文交流和战略研究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成为推动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平台和智库,为双边关系贡献智慧和方案。

莫洛金宣读梅利尼科夫、安德烈·杰尼索夫贺信

俄罗斯联邦驻华使馆科技参赞莫洛金宣读俄中友好协会主席、俄罗斯联邦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贺信。梅利尼科夫代表俄中友好协会祝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并表示,2020-2021年为中俄科技创新年,推动中俄创新合作是两国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也是中俄关系发展的重要潜在加速器。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大学均为世界知名高校,相信两校将会促成新型智库的建立,使双边国际合作达到新高度,为国际战略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俄罗斯驻华大使安德烈·杰尼索夫在贺信中表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成立在中俄科技创新年到来之际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也是两国在人文领域合作的又一典范,将为双边关系在一些重要领域的联合研究开辟新前景。在贺信最后,杰尼索夫预祝中俄科教领域项目的实施取得成功,进一步巩固加深双方战略伙伴关系。

沙赫诺夫院士宣读亚历山大罗夫校长贺信

作为伙伴院校代表,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沙赫诺夫院士宣读亚历山大罗夫校长贺信。亚历山大罗夫在贺信中提到,研究院的成立归功于每一位老师和员工的高度敬业精神、无私奉献和高度责任心,这也是进一步加强中俄领先大学合作达到新高度的关键,希望俄罗斯研究院在新起点、新机遇中稳健发展。

与会嘉宾共同揭牌

致辞环节后,陈元、邱勇、李辉、安德留申、李海,以及中俄科技创新合作协调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娃共同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揭牌。

仪式现场

签署两校双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

在仪式举行前,向波涛与安德留申代表双方共同签署《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双学位项目合作备忘录》。

与会嘉宾合影

当天上午,新时代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中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围绕科技创新与国际关系,中俄科技创新合作与战略安全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秘书长刘伟主持论坛。

中俄战略协作高峰论坛现场

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成立仪式同期还在主楼大厅举行了“献礼中俄建交70周年——清华大学对俄合作成果展”。展览分为两个历史阶段,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清华与前苏联的合作史、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中苏关系恢复至今清华大学的对俄合作成果等,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人文交流、科技合作及战略研究等5个篇章。

清华大学对俄合作成果展

俄罗斯驻华使馆代表,俄罗斯科学院、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圣彼得堡理工大学、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乌拉尔联邦大学、杜布纳国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代表,以及斯科尔科沃创新中心中国代表处代表等20余位俄方嘉宾出席仪式。外交部、教育部、科技部、安徽省科技厅、黑龙江省政府研究室等国家部委、政府部门代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80余位代表参会。

2019年4月26日,在习近平主席的见证下,清华大学在北京友谊宾馆向普京总统授予名誉博士学位;6月6日,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在圣彼得堡授予习近平主席名誉博士学位,普京总统出席仪式。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共同见证下,邱勇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校长尼古拉·克罗帕切夫在克里姆林宫交换两校《关于共建“清华大学俄罗斯研究院”的合作协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