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2019-11-14 | 供稿:校研究生会 摄影:石加东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11月13日 |

11月10日,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韩景阳、史宗恺,历任研工部部长、研团委书记、相关部处负责人和八十余位历届研究生会会友(以下简称“研友”)参加了本次座谈会。

王希勤总结讲话

王希勤代表学校充分肯定了研究生会的工作,并提出了三点建议:要关注研究生会所代表的学生群体新的特征及其变化,思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问题,从而更精细化地开展工作;要进一步深入思考研究生会自身定位,把价值取向的引导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加强学术业务的培养工作;要结合高等教育发展的大趋势,围绕将清华打造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在学生社区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王希勤希望研究生会既要站得高看得远,又要脚踏实地开展工作。

历届研究生会会友讲话,从左到右分别为:王心丰、周林、薛军

出席会议的嘉宾与历届研友进行了轻松热烈的座谈。研友们分享了在研究生会印象深刻的工作经历。第一届研究生会副主席王心丰回忆起研究生会成立的初衷,就是调动起研究生自身的力量,为更多的研究生同学服务;第三届研究生会主席周林认为研究生会的风格是以德为本,这也是研究生会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保障;第九届研究生会副主席薛军回忆起在研究生会的工作时光,认为这是最珍贵的一段体验,是在青年时期积累社会经验的重要机会。

研友们的发言积极热烈,提到最多的是传承和创新,研友们希望研究生会在发展中不断传承优良传统,同时也应顺应时代潮流,勇于开拓,开展更有意义的工作,更好地服务同学。

唐杰、武晓峰讲话

研究生会的工作离不开学校党委的领导,离不开研工部和研究生团委的指导支持,各位老师也根据自身的工作经历,畅谈了对研究生会工作的感受。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研工部原部长唐杰肯定了研究生会开展研究生第二课堂工作的重要性,鼓励新时代研会人要在服务同学中锻炼自己,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基础。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研工部原部长武晓峰表示,研究生会聚集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要相互启发、相互激励,志存高远,引领国家与民族的发展。

韩景阳讲话

韩景阳回忆起自己担任第一任研团委书记期间,研团委与研究生会一直紧密合作,一直把服务精神放在工作开展的首位。同时她表示,随着研究生规模的增加,研究生会将面临更艰巨的任务,希望研究生会能够在学生的学术培养和思想教育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史宗恺讲话

史宗恺充分肯定了研究生会的传承精神,他认为研会举办活动不是继承形式,而是继承核心内涵,研会的工作是培养人的工作。史宗恺希望研究生会能够超越当前的学习和工作环境,在一个更大的时空里进行分析与判断,更好地培养全局意识。

王展硕汇报研究生会工作

现任校研究生会主席、经管学院2018级博士生王展硕作了以“研路四十载,逐梦新时代”为主题的工作报告。他首先回顾了研究生会四十年来的发展足迹和过去五年的重点工作,研究生会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清华同进、与同学同行”,努力做“同学的服务者、校园的建设者、潮流的引领者”,在拥护党和国家、维护同学生活权益、营造优良学术气氛、助力同学全球胜任力提升等方面做出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王展硕表示,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研究生会将不断传承和开创,致力于“服务同学、建设清华、培育英才、奉献时代”的美好愿景。

座谈会现场

1978年,清华大学恢复研究生招生,为了更好地服务研究生的学业和生活,研究生会于1979年成立。四十年来,研究生会始终不忘服务初心,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全局,坚持“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结合研究生群体特点,在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的过程中切实服务广大研究生同学成长成才。


与会嘉宾、师生合影留念


相关新闻

  • 052012.11

    简讯目录1~29期(文纪俊整理)

    筹备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情况汇报 欢庆西南联大北京校友会成立 西南联合大学北京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名单及情况简介 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

  • 092013.04

    清华大学召开研究生班成立四十周年纪念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4月9日电(研通社记者 陶一萍)4月6日上午,清华大学研究生班成立四十周年纪念研讨会在近春园举行。

  • 102023.05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

    4月30日,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学生科协”)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并讲话。过勇讲话过勇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和学生科协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生科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出了课外学术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创新人才...

  • 292022.04

    清华大学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3日,清华大学2008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大会。2008级返校校友约400人到场参加活动。大会由建筑学院2008级校友王川主持。邱勇讲话邱勇首先代表学校对全体返校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2008级本科生在清华第一个百年入学,在清华第二个百年毕业,见证了清华跨越新百年的里程碑时刻,留下了美好的青春回忆。毕业十年...

  • 082023.05

    毕业十年 好“九”不见︱清华大学举行2009级本科生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

    “十年前想到这天,天真以为一切仿佛还很遥远。十年后虽不再是张狂的少年,荷塘细雨,银杏路沿,那些瞬间清晰可见……”4月29日上午,在主题曲《久念·十年》的悠扬旋律中,清华大学200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蒙民伟音乐厅拉开帷幕。校长王希勤,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大会。2009级返校校友500余人参加活动,大会由人文学院2009级校友潘鑫主持。王希勤讲话王希勤代表学校对各位返校校友表示欢迎,并...

  • 222020.09

    “三十年再出发”——清华大学1990级入学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9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1990级入学三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方惠坚、党委原书记贺美英、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杨柳、体育部教授孙葆洁等领导和老师应邀出席。受新...

  • 242008.04

    清华大学航海队建队五十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新闻中心讯 记者 王玉杰 摄影 崔凯】4月24日上午,在精仪系会议室召开的庆祝清华大学航海队成立五十周年大会揭开了校庆九十七周年系列活动的序幕。

  • 292013.04

    清华大学召开199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199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清华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陈旭、原校长王大中出席活动并致辞。

  • 292013.04

    清华大学召开199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

    4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1999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

  • 132016.04

    清华大学召开2000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

    4月27日上午,清华大学2000级校友毕业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建馆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院士、校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出席大会活动并致辞。来自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