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

2023-05-10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23年5月9日 |

430日,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学生科协)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并讲话。

过勇讲话

过勇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和学生科协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生科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出了课外学术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一代代科创人接力奋斗的结果。站在四十周年的新起点上,过勇勉励学生科协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要持续激发学术志趣,培养同学们对科创活动的热爱;要营造浓厚科创氛围,搭建学术交流平台;要努力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学生科创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委学生部部长余潇潇,曾在学生科创系统工作过的校友张宇宙、潘庆中、张玉志、郭樑、朱岩、余龙文、熊勇强、聂风华、马扬飙、李立国、邴浩、林正航、张弘、韩文弢、王冰、张少君、杨文韬、石梦凯、李诚、徐咏雷、褚政宇等,以及校系学生科协系统的40余位骨干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团委书记王睿主持。

潘庆中分享工作经历

首届学生科协主席潘庆中回顾了学生科协建立的过程,表示期待学生科协能将科创优良传统与清华精神代代传承。

张宇宙、张玉志、郭樑分享工作经历

张宇宙、张玉志和郭樑先后讲述了学生科协成立初期,筹办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展和举办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的历程,希望学生科协在新时代开拓创新,敢为人先,在全国高校中发挥引领作用。

余龙文、朱岩、熊勇强分享体会

余龙文肯定了科协工作对人才培养的深远影响,提出科协也可以作为学生交流创新创业的平台和桥梁,建设更完善的机制,以更好地对接社会资源。朱岩、熊勇强回顾了本世纪初学生科协在互联网热潮下的建设与发展,希望学生科协在新时代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在新环境下寻找工作的增长点与创新点。

聂风华、马扬飙分享见解

聂风华认为,科协工作需要了解学生,问计学生,发掘并呵护学生的创新精神,因势利导再拓展。马扬飙表示,学生科协应当积极引导同学们参与前沿探索,发挥更大的创造力。

曾在学生科协工作的其他校友嘉宾也先后发言。

校团委副书记王展硕介绍了即将开启的“燎原”科创骨干发展支持项目,并期待在“燎原”项目的支持下,学生科协未来能走出更多科技创新与管理复合型人才。

杨一宁作科协四十年工作汇报

现任学生科协主席杨一宁汇报了学生科协的工作情况,回顾了学生科协四十年间的发展历程,并表示学生科协将传承科创优良传统,秉持“挑战,是一种信仰”的价值追求,迎接新的、更辉煌的未来。

座谈会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

1983年到2023年,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走过四十载春秋,逐渐发展为覆盖全校各院系的学生学术科技组织,成为清华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最主要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引领者。


供稿:校团委


相关新闻

  • 092019.12

    清华大学举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提出40周年纪念座谈会

    11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举办“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口号提出40周年纪念座谈会。

  • 142019.11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11月10日,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

  • 172020.12

    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2月12日上午,清华大学微电子学研究所成立4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工信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国家外专局原局长马俊如,贵州省原常务副省长张树魁,科技部原副部长马颂德,科技部原副部长曹健林,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邬贺铨,南开大学原校长龚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郝跃,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校长王正德,工信部电子司司长乔跃山,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副...

  • 302019.12

    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年座谈会举行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共青团组织成立90年,也是清华学生会成立100年。

  • 032022.01

    清华大学档案馆建馆30周年纪念座谈会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总结和弘扬清华大学档案工作的优良传统,12月31日上午,档案馆在熊知行楼二层多功能厅召开建馆30周年纪念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会议。

  • 032023.05

    清华大学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仪式举行

    4月2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喜迎112周年校庆之际,物理系复系40周年纪念大会暨物理楼落成仪式在物理楼前广场举行。校党委书记邱勇,军委科技委原主任、物理系校友刘国治出席并致辞。清华大学原校长顾秉林,副校长杨斌、郑力、曾嵘出席大会。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物理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向长期关心支持清华大学和物理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邱勇表示,物理系四十年来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

  • 042022.07

    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大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隆重举行

    2022年6月27日是著名的物理学家、我国核物理研究的开拓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上午8点30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物质科研楼三楼报告厅隆重举行“纪念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上午的赵忠尧先生纪念大会在播放专题纪念片中隆重召开,会议由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教授主持。首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院士致辞,他在致辞中回顾了赵忠尧先生伟大的人生历程和他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成立和...

  • 092020.12

    清华大学举办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

    12月6日,华罗庚诞辰110周年纪念大会于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丛兵,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国际数学大师、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严加安、王诗宬、席南华、周向宇、江松、方复全以及来自全国数学界、科教界的专家学者,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20多个兄弟院校相关...

  • 022018.05

    “我们与改革开放同行”——清华大学1978级同学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1978级同学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

  • 282022.04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九秩电机心,一生清华情。4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全国政协原副主席、电机系1955级系友李蒙,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荣誉理事长、原机械部副部长孙昌基,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毕天姝及国内兄弟院校代表出席大会。大会现场邱勇致辞邱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电机系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