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年座谈会举行

2019-12-30 | 校学生会 | 来源 清华新闻网2019年12月28日 |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清华共青团组织成立90年,也是清华学生会成立100年。诞生于轰轰烈烈的革命洪流中,清华大学学生会走过了风雨兼程的一百年。12月22日,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年座谈会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彭刚,学校老领导方惠坚、贺美英、张再兴、史宗恺,往届学生会主要负责同志陈世猷、林泰、谭浩强、俞国宁、李仙根、俞晓松、张福森、徐荣凯、孙建京、彭顺生、林炎志、宋军、杨振斌、郭樑、潘福祥、方方、杨红征、张军、蔡剑等近60人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主持。

彭刚宣读了朱镕基办公室的来电,“收到学生会相关工作汇报,向清华大学学生会成立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学生会继承优良传统,把清华大学越办越好!”

陈旭讲话

陈旭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各位学长、校友和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对学校和学生会作出的贡献。她表示,清华学生会是一个能够凝聚人心,有着优良传统的组织。新中国成立之后,学生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坚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不断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在学校民主管理、促进师生交流、服务同学全面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工作成效,在学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学生之家、师生之桥、干部之校。

面向新百年,陈旭对未来学生会的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要继续坚持党的领导和团的指导,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学生主体地位,积极主动的融入学校中心工作;要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加强学生会队伍建设;要继承优良传统,跑好时代的“接力棒”。

座谈会上,与会校友、学长、老师欢聚一堂,深情回忆了学生会一百年的发展历程与当年学生会的工作往事,总结了学生会优良传统与珍贵经验,并对新一代学生会的工作表达了殷切期望。

林泰、谭浩强回顾工作经历

第十届学生会主席林泰分享了自己担任学生会负责人期间选举毛主席、周总理作为人民代表的经历,同时自己作为校会主席也在当年成为了北京市人民代表。他感慨道,学生会是一个锻炼自己做群众工作的好地方,引导广大同学为国家和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第十二届、十三届学生会主席谭浩强讲述了1957年2月14日毛主席在中南海接见学生会代表的难忘经历。他认为,清华大学学生会历经百年的辉煌成就,关键在于坚持了党的领导,无论社会思潮如何变化,清华学生会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考验。学生会风雨兼程的百年时光,也见证了祖国的坎坷与波折,而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学生会应始终旗帜鲜明捍卫正确的道路。

俞晓松、张福森、徐荣凯分享感受

第十五届学生会主席俞晓松指出,清华大学学生会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进步组织。他认为,新环境下学生会的工作,要结合当下的学生特点,开拓更加丰富多样的活动内容与形式,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第十六届和第十七届学生会主席张福森、徐荣凯先后表达了对于目前学生会工作的肯定,并表示在清华学生会工作的经验对自己的锻炼和成长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希望新百年的学生会能够面向未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更突出的成绩。

林炎志、宋军、杨振斌分享体会

与会学长与嘉宾也积极发表自己对于清华学生会工作的认识与见解。第二十一届学生会主席林炎志认为,群众工作与为人民服务是学生会的基本工作,如果做不好就是达不到及格线。第二十二届学生会主席宋军表示,学生会不仅要了解同学、代表同学,还应该起到学生与学校的桥梁作用。第二十四届主席杨振斌也认为,学生会必须深入同学,然后才能不断创新,在新环境下寻找学生会工作的增长点与创新点。

会议中,曾在清华学生会工作的陈世猷、俞国宁、孙建京、彭顺生、潘福祥、方方等嘉宾先后发言,回忆了在清华学生会奋斗的往事,并多次提到了清华学生会的优良传统,希望学生会在发展中能够勇担使命、开拓创新,更好地服务和引领同学。

方惠坚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肯定了学生会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学生会一定要坚持党的领导,勇于担当培养广大优秀青年学生成才的责任。

贺美英讲话

清华大学党委原书记贺美英表示,希望年轻的学生会同学们,能从学生会历史中汲取经验,不断开拓创新,切实服务广大清华同学成长成才。

过勇主持座谈会,彭刚宣读来电

过勇在主持中表示,感谢学长和老师们长期关心指导学生会,希望同学们传承良好经验与传统,更好地开展工作。

杨雯惠汇报学生会工作

现任学生会主席杨雯惠汇报了学生会目前的工作情况,回顾了学生会在“团结广大青年、服务学校发展和传承学生会优良传统”方面,做出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她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清华园里学生会的活动也不断变化,但学生会的青春本色是永远不变的,那份朝气、活力与担当是清华学生会一百年不断传承的精神与信念。

座谈会现场

一部学生会的历史,就是学生会与清华学子一同携手奋斗,振兴中华的历史。1919年,清华学生自治会诞生于“五四”爱国运动的峥嵘岁月;1949年4月29日,清华大学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召开,清华学生自治会正式更名为清华大学学生会。一百年来,清华学生会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站在百年交汇的坐标系上,清华学生会将始终继续坚持正确办会方向,坚持学生主体地位,加强自身建设,继承优良传统,引领一代代清华学子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勾勒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新篇章。

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新闻

  • 102020.08
  • 142022.09

    王子光︱珍品藏书:《联大八年》

    我面对书桌上的一本《联大八年》。这本封面残破,纸张粗糙发黄,印刷拙劣的旧书,却是我藏书中的珍品。因为这本书联系着我敬爱的两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老师闻一多和吴晗还有两位当年共同学习、共同战斗过的同学严令武和西奎安。《联大八年》汇集了国立西南联大(有人称之为中国教育史上的奇迹)的一些珍贵的原始史料,它珍藏着我们那一代人青春的足迹。1978年秋,我因编辑《闻一多纪念文集》和协助苑兴华同志编辑《吴晗和〈海...

  • 102023.05

    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举办

    4月30日,清华大学学生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学生科协”)成立40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华为厅举办。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并讲话。过勇讲话过勇代表学校向参加座谈会的校友与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并感谢大家为学校和学生科协工作作出的贡献。他表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学生科协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探索出了课外学术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同时还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学术科技成果,为学校的创新人才...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142019.11

    清华大学举行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

    11月10日,清华大学研究生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座谈会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举行。

  • 212015.12

    2015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举行

    20名学子获得特等奖学金 12月17日,2014-2015学年度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

  • 192012.12

    2012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记者王冰冰)12月13日下午,2012年清华大学学生奖励大会在主楼后厅隆重举行。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