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击肺炎疫情,清华校友在行动(系列报道四)

2020-02-09 | 来源 校友总会 |

湖北清华校友会抗疫募捐工作进展

为了凝聚力量,共同抗击疫情侵袭,湖北清华校友会于1月26日成立募捐小组,接受全球清华校友的捐赠。

截至2月4日18:30,共收到256位校友总计285065元的捐款,捐赠者包括116位湖北校友,118位外地校友及22位在校师生。此外,募捐小组在1月31日收到东莞清华校友会104位校友共计82336元的捐款,现捐款总收入为367401元。

募捐物资的行动也在持续中。厦门恒坤公司捐赠的400只口罩已到达武汉。由彭忠帅校友联系的俄联会捐资采购110箱共计27500只FFP2NRD型号口罩,可供医疗人员使用,正在协调解决物流运输问题。目前工作组无库存物资。

此外,在工作组的努力下,武汉东湖高新区企业宁美国度科技有限公司顺利为火神山医院设计单位中信建筑设计研究院定向捐赠1000只口罩,填补研究院的物资缺口。毕超校友帮助黄冈市浠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武汉中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解决2000人份检测试剂盒、28盒细胞保存液、20盒一次性采样试纸。工作组还为利川市卫健局捐赠10箱消毒酒精,并与清华长庚医院援鄂医疗队伍取得联系,将会积极保障医疗队的生活物资。

资金使用方面,共计支出148900元,包括向湖北省慈善总会转捐50000元,向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转捐50000元,购买100箱酒精支出的18900元,购买30000个口罩支出得30000元。现捐款余额为136165元,将继续用于购买疫情防控紧缺物资,尽快送至急需物资的单位和部门。

广西清华校友会共抗疫情

疫情发生后,广西清华校友会集结多方力量,共同抗击疫情。

他们与北京辰安科技公司协作,支持广西抗疫工作。目前各方正在深入交流中,拟向指挥部捐赠“新型冠状病毒应急指挥系统”,或技术指导广西独立开发系统。

同时广西清华校友会联系海外校友,与新加坡校友陈曼协同,将市面能找到的N95口罩共3盒60个直发武汉,捐赠广西援鄂医疗队。

钟毅介绍南宁“小汤山医院”设计

广西藉校友也在各个领域贡献出自己的力量。钟毅带领设计团队完成南宁、柳州“小汤山医院”的设计工作,并指导桂林、玉林、北海、梧州的应急病房改建设计指导。庞少华作为南宁、柳州“小汤山医院”项目的专业负责人,经常奋战在现场指导施工。

日本清华校友会心系祖国 争分夺秒积极抗疫

武汉作为一座千万级人口的大城市、交通枢纽,1月23日宣布封城。在日本的清华校友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希望为祖国、重灾区的武汉做些什么,即刻开始募捐。截至发稿,已募集约794,200日元。

1月24日,日本清华校友会立即开始批量采购防护用品,包括防护服、N95口罩、医用防护口罩、医用护目镜、防护面罩、全面性防护头套等。发动一切资源,特别是有日本贸易经验和采购渠道的中国人都动起来了!

1月25日,由在神户的李军校友牵头,开始发动人海战术,开车在各大药店采购最好的口罩,当晚通过神户总局发EMS国际快递到武汉,约发出3000多副口罩。1月26日,继续人海战术,当晚又发出2500多副口罩。

1月27日,关于批量采购,得到许多回复。特别是了解到名古屋一家卫生医疗资材会社有3万副可以隔离过滤99%病毒飞沫的口罩!由于日本的防护用品也被大量采购,大多数人拿着钱也买不到防护用品。名古屋这家公司也收到了其它的采购要求。会长听了校友的叙述后,面对多家采购,他说:”李桑买这三万幅口罩,都是募集的钱。这批防护物资是要捐给中国灾区的。这是拯救生命、有人间大意义的。我们卖给李桑!” 1月28日,签订合同、转帐支付资金,顺利采购到3万副口罩。

1月30日,开始有武汉的定点医院反馈收到货物,比如武汉市中医医院左永娟医生告知收到1200副口罩。1月31日,口罩陆续发往其它6所定点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江夏区中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以及宜昌市兴山县人民医院和十堰市花果医院。

2月1日,接到学校医院需要医疗用品的请求后,立即发动大家找到5万副口罩的资源。2月4日,安排国内汇款和5万副口罩取货,另与日本研究中心李廷江老师联系,准备和东京都捐助的1万套防护服一起空运至北京。

守望江城康复,湖北新生!——清华康奈尔FMBA同学会驰援湖北,仅四天首批物资已达一线医院

2月3日,18点。清华康奈尔FMBA同学会会长张野收到湖北潜江医院的自拍视频——白衣天使们身着防护服、佩戴口罩,通过视频表达:“不负重托、战胜疫情!”

1月27日,大年初三,22点,清华康奈尔FMBA同学会支援湖北公益募捐行动正式启动。截至目前,同学会已募集护目镜2520副、复合维生素1800盒、消毒药水330桶,综合坚果7500包,资金31.2万元……同学会选择了最困难的方式:把有限的物资直接配送到医护人员手里!

1月31日,募捐发起后4天,第一批支援物资送达武汉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等七家一线医院。其后,第二批、第三批自行采购的物品以及校友企业捐赠的过百万物资中的绝大部分也已抵达,直接援助了湖北省8个地区的18家医院、数千位医生护士。

清华康奈尔FMBA项目师生不到400人,其中229人次参与捐赠。志愿者小组人数由十几人变为二十几人。讲团结,重贡献,行胜于言。不仅FMBA的同学们参与,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康奈尔大学约翰逊商学院的领导、教授和老师们也都参与进来,同学会得到了很多漂洋过海的捐助。

众志成城,守望江城康复,湖北新生!

德国清华校友会发起募捐 争分夺秒助力抗疫一线

德国校友一直密切关注着祖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进展。1月26日,德国清华校友会联合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共同发起捐助倡议。

一周多以来,捐赠工作小组一直紧张工作,跟德国医疗生产厂家联系货源,与航空公司联系邮寄的绿色通道,同时联系国内具体落实当地紧缺的医疗物资。

德国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春艳(2001级经管硕士)是此次募捐小组组长。为了让医护人员早日收到医用防护服,她想尽办法通过德国其他协会已有渠道运送物资,不仅争分夺秒抢运,还自己出资垫付采购,并将家庭车库贡献出来当作仓库。

由于北京目前亦处于疫情防控和物资紧张状态,德国清华校友会理事会和执委会征询捐助校友的意见,经紧急会议商讨决定将捐款的一部分用于购置学校医院急需的医用口罩。同时工作组也在积极联系其它货源和物流渠道,考虑联合有成功经验的其他院校在德校友会将剩余款项和后续到账的捐款用于购买湖北和武汉新冠型病毒急需物资,定点捐助到湖北和武汉最急需的医院,或者由德国清华校友会和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工作团队直接采购物资定向捐赠给疫区。

目前,吴春艳、曹克波(2004级经管EMBA)、李恒(1981级计算机本科、1986级计算机硕士)等校友捐助的医用防护服已顺利抵达清华大学校医院。由德国校友会联合欧洲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以及广州校友会徐春龙学长共同捐赠的医用口罩也在顺利办理物流和报关手续。后续还有协助采购的防护面屏、防护服等物资,正随着校友们的爱心一起,飞奔在回国的路上。

大爱无疆 共抗疫情——甘肃临夏州丁生才学长发挥余热献爱心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作为一名离退休干部,甘肃省人大民族侨务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州关工委副主任丁生才学长(1974级水利系)积极联系动员临夏州14家民营医院积极为抗击疫情一线医疗机构捐款。丁生才学长个人带头捐款2000元,动员各民营医院捐款66100元,于前日共计为临夏州疾控中心捐款68100元。

丁生才学长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作为一名老党员,一名退休的老同志,我虽然不能上一线,但我还是想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为抗击疫情出一把力,发挥自己的一点余热。我坚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能尽快消灭疫情。

他还向全州各级离退休老同志发出倡议,要坚决遵守州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告精神,绝不添乱,管好自己、管好家庭,以实际行动支持打好这场疫情歼灭战。

北极光邓锋学长再次捐赠大批医用口罩

北极光风险投资基金董事兼总经理邓锋学长(1981级无线电系)再次为抗疫防疫捐赠口罩。目前,50000个医用外科口罩和1400个N95口罩正在通关或在运输途中。

荣程集团捐赠1亿元用于抗疫防疫

1月27日,荣程集团定向捐款1亿元用于抗疫防疫。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唐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理事张荣华表示:”没什么比防控疫情更重要。”

荣程集团此次捐赠的1亿元中,委托天津市红十字会定向捐赠5000万元,用于援助武汉新型冠状病毒一线医护工作者、购买防护用品及药品、建设定点收治冠状病毒感染者的隔离医院。另外5000万元定向捐赠天津红十字会及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其中4000万元用于购买防护用品及药品,在天津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疫工作;其余1000万元用于外地务工人员返津后开展建设防疫隔离设施及购买防疫物品等。

此外,荣程集团还筹措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体温枪、洗手液、护目镜等两批防疫物资,合计金额747万元,用于支持疫区临时医院建设。

多年来,荣程集团秉承“感恩社会,传承爱心”的理念,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普济基金会为载体,持续对抗震救灾、精准扶贫、青少年助学、儿童医疗、师资力量建设、敬老养老等方面进行捐助。

校友企业朗新科技:向湖北捐助1000万元医疗物资及现金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社会各界纷纷加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当中。

朗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体员工时刻心系湖北,为共同抗击疫情、守护一线安全,决定向湖北省内部分市县提供总计1000万元医疗物资和资金捐助,首批350万元医疗物资和药品陆续发到荆门、荆州、十堰、黄冈等地市。

其中,250万元医疗物资与药品通过北京雏菊花公益基金会,已于1月29日完成采购并在当日加急发往荆门、荆州、京山疫情地区。防疫医疗物资与药品包括防护鞋套、N95口罩及莲花清瘟胶囊等:向荆门捐助N95口罩5.19万只、莲花清瘟胶囊3000盒,向荆州捐助N95口罩2.77万只,向京山捐助防护鞋套6000对、N95口罩5.25万只。

同时,朗新科技还通过北京荣德利生慈善基金会捐助100万元资金,用于十堰和黄冈疫情地区防护医疗物资的采购。其中,向十堰捐赠了紧缺的3000套防护服,向黄冈捐赠了30550个KN95口罩。

朗新科技正在准备后续资金,采购紧缺医疗物资,根据各地市的需要尽快发货。

朗新科技创立于1996年,是一家专注于电力及能源行业从事信息技术研发、技术咨询服务与系统运营管理的大型股份制有限公司,公司致力于为全球电力及能源企业提供领先高效的IT解决方案与服务。其董事长徐长军是清华大学1982级数学系校友。

校友企业盈科律所:捐赠40吨大米、5吨食用油、25吨蔬菜驰援武汉

疫情发生后,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总部发起“盈聚力量,共抗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捐募活动”,76家分所纷纷捐款捐物,多方沟通协调争取早日把爱心传递到抗击疫情第一线。

继2月3日首批善款120万元落实到武汉四大定点医院后,盈科律师事务所、盈科旅游在物资紧缺运输安排难度加大的情况下,统筹资源平台,协调力量,迅速搜寻采购约40吨大米、5吨食用油、25吨蔬菜等物资后,并于4日全部完成物资交接。一线的工作人员们将这些物资一箱箱搬运装车,以千里加急的速度奔向武汉。据悉这批物资将于2月5日开始陆续送至武汉多家福利院(不少于10家)。

此外,盈科法律筹集的其他善款和物资也在统筹安排中,将会陆续发往武汉需要帮助的地方,惠及更多急需帮助的人们。

盈科律师事务所是亚太地区最大的法律事务所,律所主任梅向荣是清华大学1989级汽车系校友。

校友企业易净星:向医护人员援赠“眼镜抑菌防雾布”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蔓延,广大的医护人员正在一线夜以继日地奋战。

易净星第一时间了解到,医护人员的医用眼镜起雾,是非常棘手和重要的问题。起雾看不清视线,同时更容易滋生细菌附着,危害极大。对此,易净星紧急联系中国各医院及发热门诊,捐献了近万件眼镜抑菌防雾布。

已联系捐赠的医院包括:

山东省警官总医院 、天津市泰达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湖北省中医院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 、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传染病院 、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中医院、河北省深泽县医院。

易净星孕育于清华大学,是超疏水技术产业化的先导者,系列产品主要覆盖(超)疏水纳米材料,具有防水、防尘、防雪、防油等功效,致力于解决工业用户及普通用户所有相关物体表面清洁维护问题。

传统的防雾材料采用“肥皂水”原理,只亲水不防水,仅能在短期内防雾,效果不佳而且更容易附着细菌;易净星高新技术材料既能长时间起到出色的防雾效果,又能防菌抑菌。

作为核心材料供应商,依托德国、韩国和日本的客户品牌推广,易净星的“眼镜抑菌防雾布”已在韩国、日本、德国累计销售愈500万件,服务近千万人。此次疫情,韩国合作商第一时间也向中国医务人员捐献了3000件相关产品。

同时,易净星启用了“朗视星-LUCESION”品牌,加足马力进行生产,保证充足货源。

易净星创始人肖鹏飞是清华大学医学院校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