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抗击肺炎疫情,清华校友在行动(系列报道十一)

2020-04-12 | 来源 校友总会 |

校友总会尽最大可能守护海外校友的生命健康

3月中旬开始,国内疫情渐趋平稳,但是海外疫情开始爆发。海外的清华校友会纷纷组织校友捐款捐物,支援当地的医疗机构或社区。同时,海外校友自身的防护也有对口罩的需求。校友总会及时了解到上述动态,马上通过多种渠道,广泛了解国内口罩生产企业信息,并同时征集国内校友和校友企业的捐赠。

校友总会第一时间建立了多个联络微信群,一方面帮助需要采购防疫物资的海外校友会与国内生产厂家进行对接,另一方面,更多的是了解海外校友自身的需求,将在国内募集到的捐赠物资通过各种途径运送到校友手中。

目前校友总会已经接收到来自各地校友会、校友企业及校友个人的捐赠口罩,共计148000只,从3月25日起,陆续寄出。

捐赠口罩的单位和个人有:内蒙赤峰红山高新区管委会、北京图灵微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粤美特医疗、紫荆同学会、东莞清华校友会、汕头清华校友会、洛阳清华校友会、五道口金融EMBA8期校友赖清华、深圳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朱力为等。

马来西亚校友会收到深圳校友会寄送的口罩,特拍照表示感谢

由于不同的国家对防护用品进口的要求不同,并且一直在变化,在邮寄过程中,始终要随时关注,调整寄出的数量及方式。通过快递寄出的口罩,目前最为稳妥的方式是一个地址一次性最多寄出100只,这就需要收集大量的海外校友接收地址信息,也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员进行快递工作。截至4月2日,已经给包括意大利、西班牙、德国、法国、英国、荷兰、瑞士、瑞典、美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十几个国家,寄出口罩76140只,部分已经送达校友。剩下的即将起运。

随着海外疫情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的海外校友会提出需求,校友总会将会动员更多的捐赠力量,尽最大可能满足需求,守护海外校友的生命健康。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深圳清华校友驰援海外校友抗击疫情

阳春3月,国内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遏制,正当大家积极为复工复产准备,新冠肺炎疫情却在海外迅速升级,深圳清华校友会从清华校友总会得到信息,严峻的疫情形势导致北美、欧洲、日本、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清华校友严重缺乏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海外校友曾在祖国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支援国内,为采购防疫物资四处奔波,慷慨解囊,如今,在海外校友面临新冠病毒威胁的危急时刻,深圳清华校友也牵挂着海外校友的安危,立即响应清华校友总会的号召,积极为海外校友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驰援海外校友刻不容缓。深圳清华校友会在接到清华校友总会信息的第一时间就迅速行动,秘书处向全体深圳清华校友发起倡议,号召广大校友提供医疗口罩的采购信息或者向海外校友捐赠口罩,马上就得到了众多校友和校友组织的积极回应。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杨瑞东协助联系的深圳市粤美特医疗立刻表示将为海外清华校友捐赠5000个医用外科口罩,深圳清华校友会紫荆同学会得知消息后随即也捐赠1万个防护口罩支援海外校友。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副会长唐更生学长心系海外校友,毅然捐出2万元现金,用于支持深圳校友会开展帮助海外校友抗击疫情的相关工作。

与此同时,响应国家抗疫号召转产生产口罩的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8期班校友赖清华,在听到当前海外疫情形势严峻、校友们防疫物资严重缺乏的消息后,受深圳清华校友会五道口金融EMBA同学会会长、卓越集团董事主席李华的委托,向海外清华校友捐赠9万只医用口罩用于疫情防控。3月31日下午,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会长武晓峰、秘书长高朝阳、办公室主任刘丽娟一行亲自前往赖清华校友的中光电发展集团,向赖清华校友转达清华校友总会的感谢和问候。

广大深圳校友和校友组织积极捐赠口罩的同时,校友会秘书处也在想尽一切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尽快将募捐到的口罩寄给海外校友。一边联系捐赠方落实物资到位,一边联系快递公司了解情况,争分夺秒,以求捐赠物资以最快的速度送达海外校友手中,深圳清华校友会紫荆同学会也积极协助配合秘书处的邮寄工作。

因受疫情影响,国际快递业务受到了很大限制,寄给海外校友个人的口罩每次仅能寄出100个,秘书处先后共寄出约100件包裹,期待承载着深圳清华校友对海外校友的关心和祝福的小小包裹,越过山川大海,早日来到海外校友身边;同时,秘书处也积极配合总会和海外校友会大宗物流渠道,协助提供清关资料等。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共先后向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5个国家,11个校友会近百位校友寄出25000个口罩。

“青山一道,同担风雨”,疫情面前,深圳清华人发扬清华人团结协作、行胜于言的作风,以实际行动守护海外校友平安。有爱不惧风来急,风雨过后是晴天,全球清华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战胜疫情,迎来晴天!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发起捐款支持抗疫一线医院

4月1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发起援助纽约抗疫倡议。截至4月4日,校友会累计收到和确认来自69位校友和朋友的捐款 $22,506.91,其中39位通过ChaseQuickPay / Zelle捐赠 $8,476,29位通过PayPal捐赠 $4,030.91,1位校友通过支票捐赠$10,000。

校友会将集合所有的捐款,除了采购个人防疫用品支援NYPD外,还定向捐赠给抗疫一线的医院,包括哥伦比亚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附属医院、内尔大学医学中心/纽约长老会附属医院、纽约大学朗格尼医学中心和玛摩利医院。

打满全场,南安省清华校友继续投身抗疫行动

在疫情爆发的上半场,全球清华校友纷纷自发行动起来,或奋战一线,或捐款捐物,或加紧科研攻关,共同助力抗击疫情。南安省清华校友会在国内疫情刚发生不久,了解到国内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存在防疫物资缺乏的状况后,迅速购买了第一批口罩,并以最快速度通过快件寄往国内医院。同时,校友们积极参加了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发起的北美清华校友抗疫募捐活动。联合会与北美其他协会一起,用捐款在国内直接购买PCR检测仪及核酸试剂盒,定向捐献给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

当疫情的发展转移到下半场,全球清华校友又自发行动起来,除了遵守当地政府防疫号召、保护好自己和家人,更是积极参与到各个国家地区的抗疫活动中,或筹款,或捐物,以各种形式作出贡献。南安省清华校友会或自己或通过当地的联合会向医院及社会服务机构捐助口罩等防护物资。广大校友还积极参与了加拿大中国高校校友会联合会与加拿大红十字会共同组织的抗疫捐款活动。

休斯顿清华校友会向美国社会展示华人的担当

休斯顿清华校友会自3月19日发起募捐以来,收到了广大校友,亲朋好友,国内外爱心人士两百多人的积极响应与慷慨捐赠。

截至4月4日,共募集资金$46,016.65美元,人民币¥68,050元,受赠物资包括一次性口罩54,650个,3M医用N95口罩20个,3M工业N95口罩180个,其他工业N95口罩100个,KN95口罩200个,杜邦防护服25件,护目镜1个。另外东莞领益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慷慨赞助三层一次性口罩5万个已经在运来休斯顿的路上。

休斯顿清华校友会集结校友、朋友和爱心人士们的力量,在休斯顿抗疫的过程中尽他们的一份力量,体现了华人社群对休斯顿抗击COVID-19的全力支持,同时向美国社会展示华人群体的担当和爱心。

3月29日上午,休斯顿清华校友会在中国城市捐赠了医疗防护物资给休斯顿市政府(City of Houston)和哈里斯郡(Harris County)。德州议员吴元之(Gene Wu) 代表休斯顿市政府、哈里斯郡签收了校友会捐赠的KN95口罩1000 个,一次性外科口罩4000个,面罩200个。同时Gene Wu也签收了给MichaelE. Debakey VA Medical Center 500个KN95口罩。前来接受捐赠的休斯顿市政府官员George T. Buenik和 哈里斯郡官员Francisco Sanchez分别代表州、市政府以及哈里斯郡对休斯顿清华校友会致辞感谢。《美南新闻》报道了这次捐赠活动。

3月30日,应德州议员吴元之(Gene Wu)号召,休斯顿清华校友会捐赠休斯顿独立学区(Houston Independent School District) 一次性 口罩2000个,及时帮助了学区发放学生餐的发放人员的需要。

在4月4日休斯顿当地电视台ABC News13 的新闻发布会上,休斯顿市长Sylvester Turner提到了清华校友会的捐赠。市长感谢了Gene Wu 联系了清华校友会捐赠的KN95口罩、 普通口罩、面罩等。

4月11日,休斯顿清华校友会收到东莞领益精密制造科技有限公司寄来的8000个一次性口罩,便立即应德州议员 Gene Wu 的号召,捐赠2000个给了 Houston Police Officers Union(休斯顿警察工会),外加500个KN95口罩;同时又捐赠给了CityOf Houston Fire Department 2000个一次性口罩,和500个KN95口罩。全美国警察工会副主席 Joe Gamaldi表示他无法用语言更好地感谢清华校友会和亚裔社区对他们的大力支持。休斯顿清华校友会还将陆续收到更多的一次性口罩,并继续捐赠给当地最需要的地方。

新加坡清华校友发起支援当地养老机构捐赠活动

4月7号新加坡开始停工"封城",突如其来的第二波疫情对新加坡整个社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新加坡的清华校友们与新加坡同呼吸共命运,校友会理事会呼吁新加坡的清华校友们,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募集资金协助本次疫情中有众多高风险人群的医疗养老机构。

募集资金数目为S$5,000.00,用于从中国采购10,000个外科口罩及相关物流费用(若有不足,校友会补足费用)。这批口罩连同善心人士捐赠的200件医用防护服一起捐赠给善济医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