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硅谷清华二代寄语清华 祝愿百年

2010-04-20 |

庆百年 厚德载物 清二代 自强不息

201044日,礼拜天,傍晚的天空,飘着绵绵的细雨,旧金山湾区的中文媒体悉数来到位于南湾古柏蒂奴的王朝海鲜酒家,采访报道清华大学学术和交流代表团的到来。在校友和企业的大力赞助和支持下,顾秉林校长率领的清华大学学术代表团和艺术团,开始了北美访问的第一站。王朝酒家的宴会大厅,满眼飘扬着象征清华的紫白两色气球,总领馆、著名侨领、社区名流、科技精英、清华校友近500名嘉宾出席湾区各界欢迎晚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参赞邵巍,加州众议员方文忠,古柏蒂奴市长胡宜兰,桑尼维尔前市长李洲晓,中华妇女联合会会长、中国侨联委员何孔华等出席并讲话,欢迎代表团,祝福愿百年校庆。

介绍完部分嘉宾,马上有人说这次欢迎会是四代同堂。在座的有顾校长的老师桂伟燮,有顾校长的同班同学,有许多顾校长和代表团师长的学生,还有在美校友的中学生子女们,即硅谷清华第二代的青少年。这些中学生都属于一个清华人第二代的组织——“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Tsinghua Youth Distinguishing Program, TYDP)。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是硅谷清华联网和硅谷一群热心于子女教育和成长的资深清华校友发起,帮助第二代子女在学业、品德、职业发展方面,挑战自我,发挥最大潜能,培养全球视野,提升清华形象。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也是这次母校大型学术代表团和学生艺术团访问硅谷活动的主办单位之一。在二月底得知消息后,TYDP的家长和青少年就开始为这次欢迎宴会以及代表团的其他活动准备了。家长们参与到组织活动的各方面。会长武平校友为这次代表团访美慷慨捐赠,成为这次活动的白金赞助。其他的校友家长也都为代表团的来访提供了财务、接待、宣传等方面的支持。在宴会厅的走道的另一端入口处,就可以看到35个一组的中学生,身着统一的白色T恤,忙前忙后,帮忙注册、引导宾客、照相摄影工作。虽然他们都是出生、成长在美国,他们都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有一个女孩Grace还常年订阅国内的“读者”杂志。更难能可贵的是,为这次欢迎活动临时组建的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弦乐四重奏组,在马佳老师的义务指导下,四个原本不认识的学生,有六年级的,也有十年级的,经过紧张的几个周五晚上和周日的排练,在44日的欢迎晚宴上一鸣惊人。弦乐四重奏的青少年下午5点就来到王朝酒家,进行最后一次合练。从六点开始,在母校代表团、校友和嘉宾、记者陆续入席和交流时,他们就在台上不停的演奏背景音乐,成为这次宴会中西合璧的一道风景。晚会正式开始后,青少年分别演奏了弦乐四重奏“晚会圆舞曲”和中国经典四重奏曲“梁祝”, 赢得全场热烈掌声。担任弦乐四重奏第一小提琴手的Joy Jin同学,今年八年级,曾在六年级时获得世界少年滑冰冠军。

接引宾客

弦乐四重奏

面对满场的四代校友,面对整晚的欢声笑语,顾秉林校长高兴的说,百年校庆年庆祝开始了。在顾校长介绍完学校的近况后,武平校友着重介绍了由义工义务运作的、美国注册的非营利组织、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通过团队协作、义工、实习、导师制、创业、科研、国际交流等服务和活动,培养清华第二代子女的社会责任感、在学业职业上追求卓越、培养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华人下一代科技及政治领袖的兴趣。其实,不仅美国其他地方的校友对此计划有兴趣,许多在国内的清华校友,也已经表达要加入的意愿。今年暑假,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的中学生们即将与清华大学的大学生们一起,参加“思源”计划的暑期活动,去边远、贫穷地区支教。这也是海外校友第二代为母校百年校庆献礼,义务服务社会的公益活动的一部分。百年校庆年,有了清华第二代子女的加入,显示“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校训,已经传承,进入海外校友的下一代,已经深入,影响四海清华人足迹所到之处。正如顾校长所说,校友为清华自豪,清华为校友骄傲。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的教育和环境研究项目,也希望母校的老师和在美的校友志愿担任导师,帮助清二代传承清华精神,引领中美交流。

武平校友发言

武平讲话结束后,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青少年拥上前台,一起赠送顾校长和代表团一块纪念牌匾,上书“百年树人、厚德载物、领袖精英、引领未来”。祝愿清华大学继续百年传统,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和世界,培养各方面的精英和领导人才,引领社会发展。顾校长和第二代中学生们高兴合影留念。顾校长也回赠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纪念牌匾,上面写的是“承载使命、追求卓越、服务校友、自强不息”,勉励校友继续为清二代的成长奉献,鼓励清二代继承清华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未来的全球化竞争中,获得成功。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教育参赞邵巍非常认同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赞扬清华校友为中美文化交流和下一代子女做的努力,表示将会同教育部部门给予支持。

校长赠匾

与顾校长合影

教育参赞邵巍致辞

47日在南湾古柏蒂奴Flint中心举行的学生艺术团演出,有2300多人出席。演出结束后,4位的清二代子女身着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的白色T恤,也和大姐姐们一起,上台为学术艺术团献花。为这次代表团硅谷盛大活动画上圆满句点。在未来的计划中,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还将主办、参与百年校庆年的其他庆祝活动。

(清华青少年杰出计划 孔德海)

相关新闻

  • 012009.06
  • 212021.05

    百年清华的精神品格

    走过110年历史的清华大学,沉淀了拥有自身个性和特色且一以贯之的精神品格。品格在历史中淬炼,也在时代发展中升华。透过谢维和等新著《清华的风格》一书,我们可以鲜明地感受到,拥有深厚学术文化积淀的百年清华,一直以其永无止境的教育探索与中国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紧密相连。换句话说,清华大学深刻地参与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实践与发展。《清华的风格》,谢维和 叶富贵 李珍 著,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1年4月版习近平总...

  • 042023.07

    百年以前,棒球与清华还有这层渊源!

    纵观清华百年历史,体育的开展几乎与学校开办同时起步。而要论哪一个运动项目与清华最有渊源,恐怕就要属“棒球”了。

  • 292010.12
  • 192011.01
  • 072016.04

    “法二代”齐聚水木清华 《楼邦彦法政文集》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6年3月17日下午两点,“《楼邦彦法政文集》出版暨清华法政传统座谈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明理楼一楼报告厅举行

  • 022018.11

    百年精彩 ——清华学长李诗颖的故事

    百岁老学长李诗颖于2018年7月1日去世。波士顿校友会前任会长林巍在清华第20次校友工作会议上发言,介绍李诗颖学长的精彩人生。

  • 162018.05

    顾苹:百年沧桑尽,一湾清华情

    光阴似箭,一晃我从清华工物系毕业已整整五十年了!回顾在五十年前, 六年紧张而快乐的母校生活,回忆踏上社会以后五十年来经历的各种风风雨雨,打心底里说,没....

  • 292010.12
  • 012021.04

    1954届水利系水文班衷心祝愿母校再续百年辉煌

    敬爱的母校清华:我们是清华1954年水利系水文班毕业生(毕业时19人,现在只剩9人)。值此母校110周年华诞,我们心怀感恩之情,向母校致以无比敬意,敬祝母校昌盛吉祥,口碑永存。1954年毕业后,我们分赴全国各地,有的进入国家行政管理部门,有的进入大专院校,有的进入军事部门,有的进入国家科研单位,有的进入省县水利部门。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为发展祖国的水文事业,顽强拼搏,直到垂暮之年。例如,在水利部水文部门工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