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北大校友会天津大讲堂第二讲开讲——低碳时代的机遇

2010-07-15 |

“低碳时代,我们面临怎样的机遇?”,“什么是碳金融?”,“国内碳市场现状如何?”

710日上午,适逢周六,清华北大校友会天津大讲堂第二讲—“低碳时代的机遇”在天津大学25教学楼B8楼文法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研究规划部副经理,毕业于哈佛大学的邓羽腾博士,为冒雨到场的50多位清华北大校友奉献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邓羽腾,香港出生,九龙华仁书院毕业。2000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文学士(主修数学、物理、经济)、纯数学硕士及金融工程硕士。后赴哈佛大学攻读经济及法律。2004年哈佛法学院毕业,并考获纽约州执业律师资格。2009年哈佛经济系博士生,专攻货币理论、国际金融及经济历史。业余研究能源政策、地缘政治及西方近代思想史。毕业后加入中国石油。初期在昆仑信托发展研究部工作。后转天津排放权交易所,现为交易所研究规划部副经理。200911月主导完成国内第一笔以碳足迹盘查为基础的碳中和交易。目前主要从事碳市场建设研究及自愿减排量交易。

2009年底,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开过以后,低碳一词风靡全国,并越来越频繁地走入了公众的视野。

在讲座中,邓羽腾博士从历史上的一系列全球气候变化谈判讲起,点明了历次会议的谈判重点,并详细回顾了中国对此的回应与倡导。他表示,碳市场有广义与狭义之分,狭义碳市场指以温室气体排放权和减排量为商品的交易市场,而广义碳市场除了包括狭义碳市场之外,还包括节能减排项目投融资市场,以及低碳产业投资市场。国内碳市场方面,邓羽腾博士围绕绿色信贷、清洁发展机制(CDM)、合同能源管理(EMC)等做了重点讲解,并对国内和国际碳市场未来前景做了展望。

清华大学校友会段明煊学长主持了本场讲座,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郭齐江、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戴旭瀛、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秘书长宋金链、专程从北京赶来的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张欣常务理事兼秘书长等50多位两校校友参加了当日了讲座。北京大学郭俊杰、王英、刘晓纯学长,清华大学段明煊、刘晓亮学长为讲座的顺利举办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

与会校友对讲座主题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除了讲座时积极互动之外,茶歇期间,不少清华、北大校友还就低碳经济与讲座主讲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探讨与交流。与会校友说:我们深感“低碳时代的到来为人类,国家,企业,家庭,个人提供了自律和善举减灾害变财富的机遇,国际会更多交流,国家更会建全法制,企业会出现新商机,我们由衷赞赏这种新的经济增长方式,由衷赞赏这种新的价值观,由衷赞赏这种新型大讲堂。”

清华北大校友会天津大讲堂由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与北京大学天津校友会共同倡议,之前已举办过南开大学叶嘉莹教授的诗词讲座,反响热烈,本次讲座为第二讲,以后还将陆续邀请社会各界人士做主讲嘉宾,为两校在津校友奉献更多的高水平讲座,并为两校校友搭建起一座交流沟通的桥梁。(清华大学天津校友会刘晓亮、孟繁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