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清华校友学堂“创业与创新”大讲堂首次线下讲座成功举行

2014-11-15 |

1115日,清华校友学堂“创业与创新”大讲堂首次线下讲座在公共管理学院报告厅举行,110多名校友出席讲座,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郭樑出席讲座并致辞,校友总会人才发展质量研究室主任、校友学堂执行主任梅晓鹏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清华校友学堂“创业与创新”大讲堂是校友公益培训项目,宗旨是为广大校友尤其是年轻校友提供免费高端培训,学习企业管理、科技创新、市场营销、公司治理知识,开阔视野,为校友职业发展提供帮助。“创新与创业”大讲堂首次讲座演讲嘉宾是梅萌学长(77级自动化)和穆兆曦学长(86级工物)。

郭樑秘书长致辞

郭樑秘书长首先致辞,他说,校友总会为广大校友搭建校友联络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和服务校友平台,他把校友资源整合形象比喻为“换牌理论”,清华校友互相帮助,交流信息,互通有无,互利共赢,共同打出“同花顺”的好牌。他的讲话赢得在场校友会心的笑声。

梅萌学长演讲

随后梅萌以“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为题演讲。梅萌,198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现任清华大学教授,清华科技园发展中心主任,启迪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中关村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席会会长。1994年受命创办清华科技园,20年来一直从事清华科技园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对中国大学科技园的建设和发展、产学研合作等问题有着全面而深入的研究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他的演讲高屋建瓴,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到中国产业结构的调整,到创新国家的建设,到中国科技服务业的兴起和发展,一直讲到把启迪控股建设成为中国科技服务业的示范企业的目标。从理论到实践,从国家宏观政策到清华科技园发展的实践,从理念到企业创业创新案例以及他总结提出的“聚集、聚合、聚焦、聚变”四聚发展模式都深深地吸引了在座的校友企业家。演讲后梅萌和听众进行了互动。

梅萌学长与校友互动

课间休息后,穆兆曦的“决策,设计与精进商业模式”开讲。穆兆曦,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优识精准营销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优识营销创始人、优识营销学院院长、中国营销决策专家。他是中国决策学科研究员,致力于决策方法论的研究,致力于企业商业模式、经营战略、营销战略的研究和实践。2004年—2006年,率队空降圣元公司,实施营销托管项目,帮助圣元从3亿快速增长到15亿,并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被誉为营销界的神话、咨询界的奇迹。2006年荣获中国营销创新奖。著有国际合作著作《Shopper Marketing II》和《决策——穿越时空》。演讲开始,屏幕上打出了一组数字:8691514,对这组数字的猜测立即使会场活跃起来,大家猜对了,这组数字概括了穆兆曦的经历:1986年进入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学习,1991年毕业,做过5个公司,从事营销战略研究和实践14年。演讲中穆兆曦用大家熟知的精彩的成功案例说明商业模式的规划和优化,深入浅出地注释自己创建的理念和理论,与会者受益匪浅。演讲中还穿插着图表并配以音乐,他不时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会场气氛活跃,演讲者神采飞扬,听众听得津津有味,对于穆兆曦提出的问题,答对者还有幸获得穆兆曦学长的赠书。

穆兆曦学长演讲

大家对两位嘉宾的精彩演讲报以热烈的掌声。

(文/孙哲 /解红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