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甘肃校友会欢迎8位毕业生到西部建功立业

2010-08-11 |

7 26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接见了由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史宗恺带领的八名选调生,29日清华大学甘肃省校友会在佳润酒店的校友会俱乐部与8名清华选调生进行了座谈。

去年12月底,甘肃省委书记陆浩在清华园与清华大学领导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其中之一就是每年有计划地选调优秀的清华学子到甘肃的基层工作,使他们积极投身到西部建设中来,实现自己的远大理想和人生价值。

今年是实施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第一年,此次选拔的2010年应届生的八名选调生来自6个不同省份,其中有1名博士、7名硕士,他们都是今年毕业生中的佼佼者,分别分配到了酒泉市、武威市和天水市的市级党政机关。

校友会副会长、甘肃省人大副主任柯茂盛学长代表甘肃省校友会对八名选调生校友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说:“因为清华的情结我们相聚在这里,因为清华的缘分我们互相认识,欢迎你们来甘肃工作,到很有希望的这片土地上来施展你们的才华”。

今年2月曾作为社会实践队的成员来过兰州的天水籍的裴志阳(法学院法律硕士072班)回到了天水工作,他激动地说:“我终于回来了,回到了生我、养我的甘肃,我一定要好好工作,报答父老乡亲”。

参加了去年国庆60周年的游行的韩宝灿(法律硕士)介绍了自己后说:“当我们在游行的队伍里高声喊着‘祖国万岁!清华加油’时,我感到了自己肩上的重任,我主动要求到西部比较困难的甘肃省来工作,我是河北省石家庄人,爱人又在深圳工作,远距离的爱情也曾使我有过困惑,但我还是来了,来到了河西走廊最边远的酒泉市,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分配到武威市的康石(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研究生会副主席,他是湖南娄底人,听到胡和平党委书记讲西部有施展才能的机会,就坚定了来西部发展的信心,他愿意到甘肃省来工作,想从基层做起,去乡镇一级政府去当镇官、村官。

从山东曲阜来甘肃省武威市工作的孔祥明(集成电路工程硕士),最放心不下的是在家中年迈的母亲,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他毅然来到了甘肃。

来自于河南周口的管亚楠(理论经济学硕士)是8个选调生中惟一的女生,她主动放弃了以公务员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北京市工信委的机会,放弃了北京优越的政治、文化及生活条件,主动来到甘肃省,并要求分配在甘肃省最西边的酒泉市工作。

分配到酒泉市的张庆(电气工程博士)是陕西咸阳人,他说:“我喜欢甘肃,我曾去过酒泉、敦煌、瓜洲,所以我来了。”分配到天水的顾进展(法律硕士073)也表示了愿在甘肃工作、生根、开花的意愿。

女朋友在北京的王德超(法律硕士)是山东青岛人,他曾与北京和山东的银行、事业单位等联系过工作,但得到了家在北京的女朋友的支持后,最终义无反顾地从祖国的东部来到了西部,来到了武威。他说:“在祖国西部发展的整个棋盘上,甘肃是很重要的一步棋,我要在西部发挥自己的能力。”他表示:“我认为从政是一种最大的慈善,因为从政他可以制订政策,使老百姓受益,我要做一个使老百姓受益的人”。

八名选调生各自介绍了自己后,甘肃校友会的老学长们也对他们寄予了厚望和勉励。

柯茂盛学长首先说:“我是安徽人,我今年70岁,在甘肃工作了45年,刚开始在企业工作,后来在兰州市政府工作14年,当了3年市委副书记、8年市长,2006年退休后我还在继续工作,在《甘肃省生产力学会》发挥余力,我争取要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

柯主任对八名选调生语重心长地说:“你们选调到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接见了你们,消息上了报纸,这说明甘肃省委是很重视你们的,你们比2008年来甘肃省的30位博士后还要受重视,你们要堂堂正正地做人,踏踏实实地做事,把人做好,把事做好,不要怕受到挫折,成功的案例是不可复制的,但挫折的教训是可以借鉴的,每一次成功是一次财富,每一次挫折更是一次重要的财富”。

省商务厅李西新(经管学院2006博士后)厅长助理说:“我们的毕业生应该认识到,学生在学校的成长过程与在社会的成长过程是不一样的,在学校你可能成为一个高材生,在社会上你未必就一定成为一个好干部,这需要刚走出校门的学生努力适应社会,认真践行党的宗旨”。

甘肃省质量技术监督局退休干部刘光亮(1972级化工)说:“首先要分清任职与选调生的不同,前者是做官,后者是当兵。当镇官、村官是做官,留在市政府机关是当兵。几位学长谈的是为官之道,我来谈当兵之道,也就是如何当好一个兵”,她继续说,“一是初到陌生的环境,不要参加任何帮派,不要成为某个人的‘人’;二是多看别人的优点,少看别人的缺点,任何时候不要在背后说别人的坏话;三是从小事做起,打字、装订、搞卫生都要干,上班开会不要迟到。”随后,她又叮嘱管亚楠说:“社会太复杂,女孩子晚上尽量少出门”。

柯主任最后说:“你们到基层工作,这仅仅是建设高楼大厦的基础,”“要沉着、冷静、不能感情用事,这些是领导干部的一种重要素质。”

第二天,八名干部选调生就要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了,愿这八名优秀的清华毕业生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愿他们在甘肃这块热土上大有作为、建功立业!

[甘肃校友会刘光亮(1972级化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