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文箴、石安海、马国馨三学长艺术作品全国巡展拉开序幕

2011-12-09 |

128日,“弘扬爱国精神、传播先进文化——同创和谐颂中华”郑文箴木化石奇石艺术雕刻、石安海风光摄影作品、马国馨书法作品全国巡展广州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广州市有关领导,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开幕式,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岑章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展览由中华先进文化促进会、清华校友总会、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华英才半月刊社主办,广州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保利地产集团、广州百嘉信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岑章志副主任讲话

郑文箴(左)、石安海两位学长致辞欢迎各位嘉宾

展览由三部分组成,“石破天惊”——郑文箴的木化石奇石艺术雕刻(共展出90件木化石艺术雕刻作品),“江山多娇”——石安海风光摄影(共50件风光摄影作品)和“墨书诗情”——马国馨的书法(共50幅书法作品)。展览的三位主创人员郑文箴、石安海和马国馨是1964年、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同为清华校友,同为古稀老人,以艺术作品展现他们的业余爱好、爱国情怀。郑文箴,高级建筑师,退休后对石刻艺术情有独钟;石安海毕业后曾任广东省和广州市领导职务,繁忙的工作之余,迷上了摄影,用相机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爱;马国馨院士是建筑学家,主持和负责毛主席纪念堂、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首都机场航站楼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被授予中国设计大师,工作之余专攻书法。三位学长的艺术作品立意高远,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富有鲜明的时代特点,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石刻、摄影、书法领域达到很高的艺术境界,是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优秀作品。开幕式后,郑文箴、石安海学长与各界人士共同参观展览,讲解作品的立意和创作过程。

三学长艺术作品展将在全国巡展,我们预祝巡展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剪裁

(孙哲 文/图)

相关新闻

  • 212009.09

    木化石艺术雕刻家郑文箴:爱国情怀动山岳 作品正气满乾坤

    郑文箴看着作品如同凝视自己的孩子(海国摄影)    2009年8月28日,由木化石艺术雕刻家郑文箴先生创作的木化石艺术雕刻《历程》等精品,被中国地质博物馆作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的珍贵礼物陈列在这个国内最高的地学殿堂里。同时举办的木化石艺术雕刻家郑文箴先生作品展吸引了首都各界知名人士和众多观众前来参观。    今年已届73岁的郑文箴先生出生于福建泉州,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北京市因“文革”停...

  • 252024.03

    “马国馨:我的设计生涯——建筑文化图书展”在津开展

    3月20日, “马国馨:我的设计生涯——建筑文化图书展”系列文化活动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图书馆北馆展厅拉开帷幕,展览持续至2024年4月25日。展览在天津大学、中国建筑学会、中国文物学会、中国工程院土水建学部指导下,由天津大学宣传部、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文物学会 20 世纪建筑遗产委员会、天津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天津大学图书馆主办,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天津大学出版社韩振平工作室、磐石慧智(...

  • 252009.11

    郑文箴学长“厚德自强之鼎”捐赠仪式举行

    2009年11月24日上午,高级建筑师、我校1964届建筑系校友郑文箴学长木化石艺术雕刻作品—“厚德自强之鼎”捐赠仪式在清华大学档案馆会议室举行。

  • 282009.08
  • 262008.09
  • 232023.04

    马国馨:和谐得体忆关师

    2022年12月中清华大学的许多老先生离世。12月26日关肇邺先生去世,张利学兄还在医院时,就第一时间通知了我。先生遗体告别那天,又呈现了羽化仙去的景象,让众多的学子长记心间。从我们入学至今,在先生教导下已六十余年,尤其是近一、二十年,来往更为密切,受教更多。所以,先生的去世,让我和老伴关滨蓉更是悲痛。在大学时,到了三年级公共图书馆设计时才第一次受教于关先生。先生给我们讲解设计原理时,用了许多手绘的透视...

  • 292022.06

    马国馨:我凭我手拨心弦——纪念钱绍武先生

    在疫情中不觉时间过得飞快,转瞬间就是钱绍武先生去世的周年忌日(6月9日)了,在这一年间,在传媒、报刊、追思会报道上看到了大量回忆和纪念先生的文字,有同事、同行、学生、亲友、记者以至为他的作品所感动的人们,大家推崇先生的作品、书品、画品以至人品。在这段时间里,我也经常回忆我和钱先生多年的交往,我们认识已有三十余年,在整理我为他拍的照片,研究有关他的论文、年谱及相关纪念文章之后,也想借此机会表达一个...

  • 042014.03
  • 272011.07
  • 282011.06

    马国馨校友在2011年暑期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马国馨,196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91年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