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文箴学长雕刻作品在建筑学院展出

2008-09-26 |

922106,建筑学院64届校友郑文箴先生的木化石奇石艺术雕刻展在建筑学院举办。郑文箴先生1936年出生于福建泉州,那里是著名的木雕石刻艺术之乡,196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1997年退休后,在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木化石的神奇与珍贵之处,兴起了探索研究利用木化石材料进行艺术雕刻的意念,以其在保留木化石外表形态的同时,发掘出木化石内里玉石晶丽的品质,造成一种新的“自然与理性结合之美”的艺术创制。自此,郑文箴先生四处奔走,选购木化石、奇石,深入构思设计,绘制图纸,并长期与家乡雕刻师朋友合作细加雕琢。1998年至今,历尽艰辛雕制了数百件木化石、奇石雕刻艺术品。郑文箴先生的作品曾在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深圳市博物馆展出,观众这样评价这些作品:

以绝世稀有的木化石为经,以自然与理性结合之美为纬,融合当今的时代特色于一炉,郑文箴先生以他的卓越的艺术天赋和深刻的人生感悟,发现了木化石所蕴藏的无与伦比的料质美和艺术美,首次将拥有亿万年历史的木化石搬上了艺术的殿堂。

摄影 胡庆章

925,清华大学校友会贺美英副会长、郭樑秘书长参观了展品并与郑文箴校友作了交流。郑文箴先生表示,建筑和雕塑是天然的一对孪生兄弟,六年的大学美术功底以及建筑设计的学习和天生对雕刻的执著追求,为他以后的雕刻艺术铺就了最扎实的基本功。他认真介绍了展出的每一件作品背后的故事、表达的思想、展现的意趣。贺美英副会长和郭樑秘书长盛赞郑文箴校友的作品匠心独具、别具特色,以及他追求美、创造美的精神。

摄影 胡庆章

200810101115,郑文箴先生的作品将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中心展出。(校友总会 田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