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归国创业 赢在浙江

2011-12-22 |

第三届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昨启动

  说起美国fluoryx公司,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今天,就是这家不为浙江人所熟悉的公司,在“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启动仪式上,成了大赢家。因为,fluoryx公司带来的一个海外团队,今天一口气与巨化集团签下了7个项目协议。

  fluoryx公司已是第二次参加海外学子浙江行活动了。去年,fluoryx公司第一次与巨化签约,投资过亿,对巨化的设备进行改造升级。一年运行下来,项目相当成功,大大减少了有害物质排放,预计每年创造的净利润可达好几个亿。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今年已是第三届,像巨化一样的成功案例还有许许多多。

  据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介绍,前两届有140余位海外学子来浙江考察,与我省的企业、高校、园区、科研机构开展积极互动,促成了50多位海外学子回国创新创业,其中30多人落户浙江,并促成了10余个项目的合作,浙江省海外创新创业合作基地在美国孵化的项目也有6项成功带土移植回国落户。

  姬翔,2004年清华博士毕业留美,在雅虎、微软等公司从事产品规划、研发。2010年,姬翔放弃美国舒适的工作,归国来到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当时决定要回来时,也做了激烈的思想斗争。因为很明显,刚回到祖国,一切要从零开始。”

  一年下来,姬翔已植根嘉兴,还是一名“领队”,成立了“亿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旗下20名员工。“在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等政府各方面政策、软硬件的支持下,目前,我们已和中国联通等建立合作,正准备拓展手机广告业务。我觉得日子一天天好起来,而且这样全方位的锻炼以及由此获得的成就感,正是我要追求的。”姬翔说。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一年一个新台阶。从今年9月开始,省科技厅、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又在海内外做了大量的考察、服务和对接工作,包括与海外学子、行业协会、华人团体、省内企业、风投机构等都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与联系。

  “今年浙江行活动,海外学子积极响应,报名人数达到300多人,超过去年报名人数的两倍。不仅有来自纽约、硅谷、波士顿等知名高科技地区的精英,也有来自芝加哥、圣地亚哥、底特律、北卡三角园区、凤凰城等具有行业特色的高科技人才集中地的专家,大家归国创业的热情十分高涨。”蒋泰维说,“此外,海外学子们都带来了自己项目的详细资料,甚至还带来了成果展品和详细商业计划书,与我们的风投机构、企业进行对接。”

  从参会学子的人员层次来说,比前两年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他们之中有已获得华山资本支持、即将回国落地的项目团队;也有打算来到浙江落地的优质待投项目负责人;有第二届“赢在21世纪”北美创业大赛中脱颖而出者;也有经硅谷基地引进,持有相对成熟产品,来我省寻找产业化合作伙伴的技术持有人……他们的专业领域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等多个高科技领域。

  记者看到,通过硅谷基地的牵线搭桥,目前有11个项目已经和我们省内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并在今天现场签约,预期这些项目的投资金额将超过30亿元。

  “一开始来参加对接会,没想到会有这么多的好项目。”浙江富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冯涛对好几个项目感兴趣,比如分子诊断治疗、云存储技术等,“这些项目都很务实,有些都已落地,有实体,甚至产业化,很贴近现实。”

  冯涛的风投公司是2008年成立的,这几年一直在寻找好的项目。他说,浙江民资充足,只是缺乏投资渠道,这次有了这个机会,他将全力跟踪几个有意向的项目,也相信这些科技项目将来有爆发性的潜力。

  海外清华学子浙江行活动已渐渐形成了一个品牌。活动期间,参会学子们还将先后在杭州、嘉兴、温州、湖州、金华、宁波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对接。

  蒋泰维说:“目前,在硅谷的40多万高科技人才中,有近8万是华人,其中1万多毕业于清华。我们如果能够凝聚这些海外学子们的力量,不断做大做强,产生更大的实效,我们这个平台就能更好地发挥好国内政府引才的参谋和国外人才回归的窗口作用。” (叶玉跃)

转自《浙江日报》2011122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