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季羡林归国日记》国内首次出版

2015-06-29 |

已故文学家、语言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季羡林所著《此心安处是吾乡:季羡林归国日记19461947》日前由重庆出版社推出。

《此心安处是吾乡:季羡林归国日记19461947》记录了季羡林自德国回到祖国,受聘为北大教授,并在北大组建东语系这一时期生活、工作、社会交往的原始材料。季羡林生前有写日记的习惯,目前已出版的有《清华园日记》和《季羡林日记:留德岁月》。此次出版的 《季羡林归国日记19461947》从时间上来说是《留德岁月》的接续,在国内首次出版。短短一年多时间的日记中,可以看出季羡林性格与生活的很多方面,如个性率真、节俭、勤学苦读、尊师重道、待人真诚、作息规律等。(记者 施晨露)

转自《解放日报》2015626

相关新闻

  • 232020.09

    那些优秀的清华“未毕业生”们

    历史上,老清华长期以卓越的教育质量而闻名遐迩,培养过成千上万的毕业生。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清华历史上也出现过相当数量的“未毕业生”,其中不乏各路才俊,不少人甚至成就卓著、蜚声中外。清华初期的“未毕业生...

  • 262020.01

    海外清华校友义捐,助力国内抗击疫情

    春节前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严重,海外清华校友纷纷自发行动起来,助力国内抗击疫情。

  • 212012.03

    数据显示:清华毕业生主要留在了国内

    今天,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毕业生就业洽谈会上,该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熊义志说,有一种舆论认为,北大清华培养的学生大多出国了,没有数据支持这个观点。

  • 082018.06

    佘振定:坐7年“冷板凳” 填补国内高端医用耗材空白

    佘振定和他的创业团队有多牛?他们研发推出的人工皮肤填补了国内空白,放眼国际,也就是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公司INTEGRA的人工皮肤与之不相上下。

  • 252016.10

    李政道、杨振宁的成名史:荣获诺奖前就已扬名国内

    作为诺奖得主,李政道、杨振宁可以说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科学家。不过,考察历史可以发现,其实,在李、杨获诺贝尔奖之前,他们已在国内大名鼎鼎。

  • 212017.09

    清华文创沙龙第五期分享国内首部音乐网剧诞生记

    9月20日晚,清华文创沙龙邀请到音乐网剧《薛定谔的猫》《少年有点酷》(1,2季)导演唐韬以及这两部剧的出品人和监制王天居,分享国内首部“爆款”音乐网剧....

  • 032022.08

    从清华理科“学霸”到国内音乐剧译配“第一人”,她的十年一梦

    程何是谁?2012年,这个浙江姑娘自清华大学生物系毕业,因为热爱音乐剧走上译配之路,成为国内专职从事音乐剧译配的“第一人”,目前担任七幕人生音乐剧剧本总监。7月30日,《程何极简音乐剧手册》新书首发会在上海文化广场举办。程何说:“以前要出国才能看到各种剧,如今在国内就能拥有丰富的观剧生活,这是我作为爱好者最深的体会。而作为一名从业者,我更欣慰的是,我们有了更多优秀的演员、更多理想的剧场,最关键的是,更...

  • 182010.08
  • 222021.08

    立志打造国内第三代半导体领军企业的留英海归汪之涵——十年磨一剑 追梦创“芯”路

    2009年,深圳留学生创业园内的一间办公室里诞生了一家年轻的企业,这家名为“青铜剑”的初创公司,因成员来自于清华大学和剑桥大学而得名,同时,也寓意其“十年磨一剑”的企业精神。“3000多年前的中国商代便有了青铜剑,这在当时属于技术含量很高的兵器。我们团队的志向,就是想要在21世纪打造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领先的科技成果。”公司创始人汪之涵如是说。他带领团队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埋头研究,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

  • 222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