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南京校友会举行2011年新校友见面会

2011-12-28 |

20111217日,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在南京科技中心举行了2011年新校友见面会。新老校友会聚一堂,又一次将清华园的温馨记忆带到了南京这座古老的城市。新老校友的充分交流更让2011年来到南京的新校友们如沐春风。

下午的茶话会上,几位老校友结合校训,从做人、做事的多个方面给新校友们谈感受,谈自身的多年经历来给年轻的新校友们在走上人生重要一步时提供帮助。

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学长用轻松的话语开启了茶话会的序幕,他让在座的新校友们了解了“南京校友会”这个大家庭的基本情况,知道了这个“组织”存在的目的和意义,更向大家表达了最热烈的欢迎。

副会长陈承仁学长用自身的切身经历讲述了自己与校友会的渊源,并多次讲到“正义之气”对一个人真正成才、立世的重要性,启示年轻校友们要摒除功利心,注重内心的养成与积淀,踏实做事,勤恳为人。他的感受是:一生之中,需要牢记“ 养心、敬身、勤业、虚己、致诚”。

曾经组建南京校友会合唱团的合唱团团长曹霭秋学长,一开口就让在座的新校友们感到眼前一亮——她用这种饱满洪亮却又不带一丝矫饰的嗓音,似乎把大家又带回了那个一直就有着浓烈艺术气息的园子,大家顿感亲切万分。

刘大维学长和大家谈起了自己在百年校庆期间的见闻,谈起了自己对母校的感情,他说,我们都是清华的儿女,“每个人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既是对母校应有的回报,也是我们实现自己人生理想的一个重要标准,校友们都频频点头表示认同。

殷佩霖学长介绍了校友会帮助年轻校友成长的几个小故事,他句句诚恳的讲述让新校友们感受到了强大的后盾力量,内心充满温暖与安定。他尤其劝诫大家,一定要注意判断自己所处的环境,谦虚谨慎,“全方位”做好自己的一言一行,也不可因为忽视“微小”的细节而降低整个人的格调与水平。

葛忠进、郑保平学长夫妇都参加了见面会,当得知他们是“两口子”的时候,在场的新校友们无不鼓掌、惊呼,觉得校友会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大家庭!两位学长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和校友会的故事,启发新校友们要向老校友们多学习,从他们做人、做事的点滴中汲取营养,同时更要学会奉献,让自己在造福他人中找到人生的价值。

戴樑钧学长从茶话会开始前就一直在忙着热情地招呼陆续到会的新校友们,他始终挂在脸上的笑容实在难以让大家把他和“律师”这个严肃的行业联系起来——“如果一旦需要,我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法律援助!”戴学长的幽默又一次让会场爆发笑声。

听完学长们的热情欢迎和诚恳忠告,新校友们每人都逐个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聊了许许多多自己内心的想法、踏进社会后的种种感悟——关于毕业,关于工作,关于南京,关于清华……

对南京这座陌生但注定温暖的城市,新校友们找到了家的感觉,经管学院毕业的杨银松说自己感觉是找到了“组织”;而回忆起清华,离开园子的年轻校友们始终难以平复心中那份强烈的想念,不少人当即约定假期一同回母校再看一看。

“校友会即使是什么都不做,但她存在的本身就是一股力量,就能够让我更加安心地向前走”,毕业于新闻与传播学院,正在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读研的国防生董涛这样说。

不少新校友还表达了对“责任”的理解,以及对自己接下来学习、工作的展望和期待,笃定信念脚踏实地,在对细节的雕琢中追求完美,谦和做人,心怀使命理想,让“清华人”的光环成为自己一生永恒的不竭动力,更是不离不弃的精神家园。

今年来到南京的新校友共有55人,欢迎新校友一直是南京校友会的一项重要工作。茶话会后校友会还安排了晚宴,席间新老校友其乐融融,让清华园这个大家庭再次落户到每个人心里。

(南京校友会 郭城春)

相关新闻

  • 132013.12

    南京校友会举行2013年迎新座谈会

       2013年12月8日下午2点,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2013年迎新座谈会在南京科技中心隆重举行。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副会长陈承仁,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副秘书长戴樑钧、温文雅、刘大维、殷佩霖、郑保平、陈东宁,以及16名2013年赴南京工作的新校友代表出席座谈会。沈国栋副会长主持会议。    校友迎新会是南京校友会的传统项目之一,2013年清华大学共有69名学子毕业后来宁工作。沈国栋副会长代表欧阳平凯会长和...

  • 252016.10

    南京校友会举行2016年迎新座谈会

    10月23日下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在南京科学会堂成功举行了2016年迎新座谈会。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副会长陈承仁等20余位来自各行各业的....

  • 312015.08
  • 212019.11

    庆祝建国70周年 南京校友会举行2019年迎新座谈会

    11月17日下午14时,南京校友会2019年迎新座谈会在南京科学会堂顺利举行。

  • 262014.09

    南京校友会开展2014年迎新座谈会

    2014年9月21日,星期天下午,清华大学来宁工作的40余位新校友,和近20位老校友相聚在南京科学会堂清华大学校友会,参加“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2014年迎新座谈会”。 南京校友会副会长、江苏科技厅副厅长蒋跃建学长首先代表南京校友会向来宁工作的新校友致欢迎辞。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学长向与会校友介绍了南京校友会创立的历史和发展沿革,并向新校友介绍了为南京校友会成立、活动和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学长。南京校友会...

  • 222021.02

    广州校友会喜迎2020 届新校友

    广州校友会喜迎2020 届新校友

  • 272017.10

    喜迎党的十九大,南京校友会举办2017年迎新座谈会

    10月的南京风清气爽,天高云淡。在全国各族人民热烈欢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喜庆氛围下,22日下午,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举办了2017届来宁校友迎新座谈会。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副会长陈承仁、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等10多位来自各条战线的老中青校友代表,及2017年来宁工作的近60位新校友欢聚一堂,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活动。座谈会由南京校友会常务副秘书长沈童刚主持。沈童刚对新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 212017.08

    南京校友会举办欢送2017级新生入学座谈会

    8月12日,南京校友会2017级新生入学座谈会在南京科学会堂召开,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主持会议。

  • 132017.03

    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杭州赛场参赛团队见面会顺利召开

    2017年3月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主办的“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杭州赛区参赛团队全体见面会”在杭州市萧山区钱江世纪城成功举办。

  • 132018.11

    2018金陵栖霞秋话——南京校友会迎新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11月10日,清华大学南京校友会成功举办了“2018金陵栖霞秋话——南京校友会迎新”系列活动。南京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国栋、原副会长陈承仁等20余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