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德州清华校友和哈佛达拉斯校友会联合举办论坛

2014-10-28 |

2014920日下午,北德州清华校友和哈佛达拉斯校友俱乐部联合举办以“中美关系”为主题的论坛。共约30人参加,约20人是清华校友,8人左右是哈佛校友。

本次活动由清华校友会会长陈华栋主持。陈华栋会长在每个讲演之前介绍讲员。

第一位讲演者是哈佛校友 Jeff Helfrich 先生,讲演标题是“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中国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角色”。 Helfrich 先生是哈佛校友俱乐部校友活动委员会的负责人。他的职业是金融分析师和投资组合经理,在中国进行金融投资,投高技术公司。Helfrich 先生主要介绍了外国人在中国投资金融市场的种种限制、障碍和暗礁。他涉及金融对外资的开放程度、信息透明度、交易所现代化、中国投资的法律保障和风险等,以及中资外投递渠道等问题。

接下来的讲演者是清华的叶菁菁校友,讲演标题是“美国主流媒介对中国的报道哪里不对,为什么这种情况是危险的,和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叶菁菁女士是清华93EE和法律双学位校友,在美又取得了MS CSJD法学学位。她是Samsung的专利律师。叶菁菁女士分析了美国主流媒体对中国和华人报道中的错误百出和敌视倾向。她指出主流媒体所犯的错误的负面影响力之大之深远,要对形成社会偏见负责。这是中美关系的症结。

再下面的讲演者是哈佛校友 Eugenia Katsigris 女士讲演标题是“我对赴华美国人的深思”。Eugenia 是中国通,在中国居住累计14年之久,为同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和国际组织提供咨询服务和联络协调功能,业务范围涉及航天,能源和环境。Katsigris 女士讲演的标题是 “对于美国人在中国与中国人打交道的回顾” 。她通过大量例子展示了去中国做生意的美国人由于不懂中国国情和文化所导致的困扰,同中国人打交道的基本人际交流方式。如何即坚持原则而同时又培养人际关系。

第四位讲演者是清华的米宁校友,讲演标题是 “中美关系的关键点”。米宁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19861989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任助教。米宁先生曾经在 Dallas Morning News Asian Fortune 两报纸上发表专栏文章维护华人权利。米宁先生曾设计算法估计马航370航班的失事位置。米宁先生回顾了尼克松总统访华建立中美关系的巨大努力和深远意义,通过例子演示如何运用基辛格博士的领导人解析法来深入理解中美关系,以及中美关系出轨的几种可能方式,即日美、菲美军事同盟将美国不情愿地拖入区域军事冲突,中国东海南岛屿领土权和相应的海领海权纷争摩擦,网络大战等。

最后的讲演者是 Thomas Meyer 先生。Meyer 先生讲演标题是“一个美国顾问对在中国营业之观察”。Meyer 先生自从1995年起主要从事为美国各大公司 CEO 提供咨询和训练。他在香港住过三年。他是哈佛MBAMeyer 先生用自己的亲身体验介绍了美国商人应该如何过中国文化这一关, Lenovo公司为例如何建立全球性的公司文化,中国公司如何运用美国的经营管理方法改进业绩走向世界。

最后讲演者一起回答听众提问,共同讨论问题和答案。

讲演结束后双方校友继续切磋热络。双方都显示了文化交流和相互切磋的需要和兴趣。

这次活动当然完全是用英语进行。这对于清华讲员是一个挑战。清华讲员的英语讲演能力经受住了考验,效果良好。这种和美国校友会的沙龙交流对于清华校友会来说是第一次。清华校友会将加强论坛类的高档次校友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由陈华栋会长和谭宁副会长策划操办,叶菁菁副会长和米宁先生参与同哈佛方面协商。Helfrich 先生是哈佛达拉斯校友会的活动安排负责人。Katsigris 女士是本次联合活动的提议者。

(北德州清华校友会 供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