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苏州河畔 四行仓库 清华人高歌抗日英雄——上海校友会艺术团成立七周年漫记

2016-03-14 | 仇国平(1968自控) | 来源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 |

艺术团在晋元广场弹痕累累的四行仓库墙前合影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2015年12月4日下午,上海苏州河畔。以抗日英雄谢团长名字命名的晋元广场上,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艺术团50余人,聚集在弹痕累累的四行仓库高墙前合影留念。寒风凛冽,团员们满怀激情专程前来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当年淞沪会战这个重要战场,如今是上海唯一的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78年前,谢晋元团长带领 “八百壮士”在这里浴血奋战4昼夜,打退日军10多次疯狂进攻,击毙日军200余名,沉重打击了侵略者嚣张气焰,在中国抗日史册留下了光辉一页。团员们缅怀先烈拼搏杀敌、献身救国的壮举,在馆厅陈列的谢团长遗照和遗书前,唱响了《歌八百壮士》:“中国不会亡,中国不会亡”“宁愿死,不退让”……豪壮的歌声在馆厅里回荡,感动了在场众多观众和工作人员。

之后,一位团员还向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捐赠了一把日本三八步枪配置的刺刀。该馆馆长等特来接受捐赠,并高度评价艺术团到纪念馆演唱《歌八百壮士》的公益行动,希望以后长期合作,邀请艺术团常去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演出。

自娱自乐健身心 服务校友和社会

2008年11月6日,校文工团原副团长任丽翰、弦乐队首席小提琴刘西拉、民乐队首席二胡项祖荃、钢琴队独奏陈陈等,在上海校友会支持下,本着增进校友情谊、自娱自乐健身心、服务校友和社会的宗旨,发起成立了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团员以老文工团团员为主,吸纳爱好文艺的校友参加,队伍逐年扩大,迄今已有合唱队56人,乐队12人。其中有年高资深、国内外知名专家,国家级学科首席科学家,机关团体领导干部,高校博导、教授,高级工程师,企业家,充分显示了母校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

艺术团成立初,在上海校庆及其他校友活动演出。7年来演出范围不断扩大:

2010年7月11日,和母校学生艺术团一起在上海世博会同台演出,体现了清华文化传承发扬,展现了清华人时代风采;

2011年4月24日,清华百年校庆,艺术团专程赴京在母校大礼堂表演了精心排练的合唱、独唱、男女声小合唱、小提琴齐奏、民乐合奏等节目;

2013年10月27日,专程赴江苏宜兴参加纪念蒋南翔校长百年寿辰和铜像揭幕纪念活动,深情演唱了《落叶》;

此外,还应邀赴苏州、南通、杭州、兰州为当地校友演出;应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和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邀请,在俄罗斯著名经典油画家安德烈画展开幕式演唱俄罗斯歌曲;应邀在中国合唱协会等主办的2012上海论坛“合唱与老年健康”、第一届国际商学院合唱邀请赛、天津大学(北洋大学)第九届世界校友代表大会、上海市退(离)休高级专家协会重阳敬老日活动中演出,前两个演出还获了奖;到上海亲和源、浙江逸和源等养老院演出;到徐汇、卢湾区等社区交流演出,均获各界好评。

合唱队员深感,歌唱时运气发声,是一种气息运动,合唱还必须与其他声部协调配合,很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用歌声抒发对祖国的爱,对生活的爱,对母校的爱,对校友的爱,心情十分舒畅愉悦。

精心组织有特色 提高发展可持续

一、以清华精神努力提高艺术水平的标志:2012年艺术团获准成为上海音乐家协会团体会员。

团员平均年龄70以上,理解力强,记忆力差,水平参差不齐,部分人起点较低。清华人要做的事,必动真格,力求尽可能好的结果。团部请了专业老师带教练声,请指挥排练,在音准、节奏、艺术感染力上认真下功夫,初步实现了由初期“老有所乐”到如今追求高雅艺术效果的转型。

4年前,李岚清同志主持筹建旨在弘扬高雅艺术的爱乐之友业余交响乐团,在全国选拔人才。上海市委宣传部在全市文化知识界遴选节目,最后选中了我们艺术团乐队的钢琴弦乐五重奏:莫扎特《小夜曲》(作品K 525)。该曲由上世纪50年代初母校弦乐队首席小提琴程不时老学长(1951航空)改编,他和刘西拉、吴士林奏小提琴,程琳奏大提琴,陈陈奏钢琴。这是上海地区入选该交响乐团的唯一曲目,曾相继在首都大剧院、北戴河、上海、天津、苏州、无锡等地演出,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地领导和广大观众好评。五位演奏员均被吸收成为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二、全团齐心合力,营造了积极向上、温暖如家的团风。

团员们艺术追求很执着,热爱歌唱,热爱音乐,每周参加活动,风雨无阻,认真排练,坚持不懈,共享为校友为社会奉献精彩演出所收获的快乐。大家相互关心,问寒嘘暖,校友情深,亲如一家。

团部几位负责人群策群力,倾注了很多心血,起了核心引领作用。团长刘西拉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和该年度上海教育新闻人物,教学、科研工作繁忙,还是努力挤时间策划演出、确定每次排练的内容和要求。当年清华园闻名的钢琴独奏陈陈自告奋勇,担当排练和演出的钢琴伴奏,每次活动从头弹到尾,不辞辛劳。活动场地,起初由任丽翰安排在她曾工作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后来通过现代建筑设计集团原总经理项祖荃努力,取得继任总经理张桦(1985建筑)支持,安排在该集团在市中心的大楼,环境更好、交通更便捷。无偿的伴奏和场地,免去了大笔费用的尴尬。秘书长梁国光承担了大量团务管理工作。

三、几位主要骨干挑起了演出大樑。

如今85岁的程不时老学长,既是合唱队男高音骨干,又是乐队小提琴手,还能用五线谱编曲、配器。积极参演,排练特别认真,是全体团员学习的榜样。

刘西拉则可以根据需要唱男高音或男低音,还兼任乐队小提琴手。当年清华园胡泊的《木偶测海》、《猴子拉车》等著名小品段子,也能模仿得惟妙惟肖,深受观众喜爱。

女高音独唱演员黄雅岚,曾是校田径队运动员,酷爱歌唱,练就一副好嗓子,近年曾与美国歌唱家在北京音乐厅、上海音乐厅联袂演唱,常以“中国奶奶”网名在音乐网上发布演唱作品。

男低音虞淙,擅长作曲,最近编印的《乐声淙淙》,收集了他近6年作曲的70首歌。其中《清华颂》、《清华校友歌》已成为艺术团保留曲目。最近又完成了为习近平作词《念奴娇 追思焦裕禄》的配曲,合唱队将在今年校庆演出。

负责乐队的项祖荃,出身苏州著名的二胡世家,演技精湛。演奏琵琶的刘渭庭,校民乐队琵琶组负责人,技巧娴熟,经常参加艺术沙龙演出。

艺术追求无止境。上海校友会艺术团将继续努力,精益求精,提高演技,享受追求和奉献的乐趣,更好地服务校友,服务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