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汇智清华人 创新上海滩”

2018-01-19 | 来源 上海校友会 |

——第三届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正式启动

一月魔都风霜尽,清华三创气象兴!2018年1月18日,作为全球最早启动的两个赛区,第三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在北京清华科技园和上海启迪之星同时打响。大赛以清华为纽带,更广泛、更深入地连接创业圈、投资圈、产业圈,不断加强校内外、海内外校友的沟通合作,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提供更大的势能和动能,形成互帮互助的清华创业圈。

三创大赛启动仪式嘉宾合影

本届三创大赛上海赛区启动仪式由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办,启迪之星(上海)、百咖金创、新微创源、COCOSPACE等单位共同承办。清华校友总会研究部主任、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秘书长梅晓鹏,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上海校友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叶洪根,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威,清华大学江苏校友会副会长、无锡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树建,原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上海分会主席、星点传媒创始人及CEO辛为民,百咖金创创始人何锦涛,新微创源孵化器总经理任佳,COCOSPACE合伙人盛玉辉等参会;同时还有来自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友会代表等。IT财经专委会理事、启迪之星上海创投总经理周博主持了启动仪式。

三创大赛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梅晓鹏代表校友总会致辞,并介绍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的整体情况。梅老师介绍说,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的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是学校和校友总会每年校庆的重要活动之一。大赛创办于2016年,每年举办一次,已成功举办两届,共有600多个项目参赛,对于促进清华校友间互助支持,推动一批优秀的清华校友企业的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第三届三创大赛不仅将向校友创业企业开放,同时还将涵盖校友子女创业项目以及清华系企业投资的创新项目开放。上海是创新高地,也希望通过大赛,能够更多支持上海地区清华校友创新企业。

梅晓鹏介绍清华校友三创大赛

秦伟芳会长代表清华上海校友会致辞。上海校友会作为上海赛区主办方,将以大赛为契机,聚集企业,整合资源,为创业校友提供更多的平台支持,助力清华优秀校友企业共同发展,也期望上海能够涌现更多的优秀清华系企业。作为上海仪电物联董事、总经理,秦会长表示,仪电集团将在业务方面为创业校友们提供更多的资源及合作,希望创业校友们在三创大赛的平台上迅速成长,做强做大,推动上海清华系企业圈更上一层楼,并预祝本届大赛活动圆满成功,参赛企业能在分赛区及总决赛中脱颖而出!

秦伟芳会长致辞

上海校友会指导委员会主任叶洪根代表老学长上台致辞。叶老是55级校友,为上海校友会服务了近三十年。他首先感谢校友总会对上海校友工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支持,叶老说,创新创业对于国家、对于社会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事,清华校友应该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三创大赛是非常好的支持校友创新创业的载体,叶老也勉励年轻的校友后辈们能够身体力行地传承清华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叶洪根代表老学长致辞

上海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启迪之星(上海)总经理韩威感谢校友总会以及众多校友企业、导师的共同支持,回顾了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上海赛区情况,并介绍了本届上海赛区的赛程。韩威说,上海校友会将以大赛为纽带,联合上海地区创新创业的相关机构和校友,共同搭建清华系创新创业生态圈,建设三创大赛常态化平台,持续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同时,上海校友会也将在秘书处专门设立创新部,更多地为创业校友提供服务和支持。

韩威介绍本届三创大赛上海赛区赛程

在随后的主题分享环节中,来自清华的企业家代表、投资机构代表和创业企业代表分别发言。校友企业代表、原清华企业家协会(TEEC)上海分会主席、星点传媒创始人及CEO辛为民带来了创业与实践分享。他回顾自己的创业经历,并以马拉松跑者心境类比来勉励创业者们不畏艰难,坚持不懈,立得立行,无问西东,做真实的自己。

辛为民分享创业与实践主题

作为校友投资人代表,启迪之星创投副总经理徐静波从投资人角度带来了对三创大赛的解读,并从参赛以及创业的心态、挑战和准备进行了分享。徐静波说,三创大赛是清华校友的创业平台,参赛目的,并不仅是名次与融资,更重要的是与学校和校友资源相对接。

徐静波从投资人角度解读三创大赛

作为第二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总决赛团队组第二名获得者,奥罗拉电子CEO 万欣,分享了参加三创大赛的经验和感受。他介绍了参赛过程中在接触投资人、增加公司公信力、对接资源、锻炼口才等方面获得的学习和成长,为场下本届大赛的参赛者们提出了很多有用的建议,并预祝他们在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万欣分享创业大赛经验和感受


相关新闻

  • 022008.12
  • 032019.09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揭牌成立 首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同期召开

    8月31日上午,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在上海举行。

  • 032017.01

    【报名】“智汇清华,创新中国”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大赛启动仪式

    清华校友创意创新创业大赛(简称“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

  • 202023.06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成功举办2023上海清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年会

    6月17日,2023上海清华海归创新创业人才年会“范式变更:蓄势待发的全球创新创业者”成功召开。此次人才年会邀请了清华大学海内外创新创业人才探讨全球创新创业新趋势,集聚人才与产业发展新优势,助力上海高质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报告。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出席活动并发...

  • 192007.10
  • 292021.10

    2021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榜单揭晓!4位清华人入选!

    10月28日,世界科技青年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新一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全球—亚太区榜单正式发布,4位清华人榜上有名,他们是:范楚楚、唐城、黄高、周谷越

  • 032023.11

    2023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榜单揭晓!3位清华人入选!

    11月2日,新一届《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发布仪式暨青年科技论坛将在杭州举办,正式发布了2023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入选者名单,3位清华人上榜——清华大学化工系助理研究员陈翔(2012级化工)、之江实验室研究员冯毅(2009级物理)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研究员衣路英(2015级博,精仪)。他构建了全球最大的锂电池电解液数据库,建立了人工智能设计先进电解液的新方法,可以在上亿...

  • 262022.05

    “汇智清华 创新中国”∣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晋级赛在全国相继开赛

    5月18日,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场晋级赛在贵州黔东南榕江举行。随后上海、无锡晋级赛相继成功举办。本赛季的启动正处于各地面临较大疫情防控压力的阶段,但大赛组委会和当地政府,千方百计想办法,办好赛事、做好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点击跳转赛事指导意见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晋级赛(榕江赛场)榕江,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曾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5月18日至19日,第七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场晋级赛在...

  • 162022.11

    2022年度“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亚太区榜单揭晓!6位清华人入选!

    11月14日,2022 世界科技青年论坛在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新一届“35 岁以下科技创新 35 人”亚太区入选者揭晓,6位清华人榜上有名,他们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助理教授林星(2010级博,自动化)、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助理教授王润铭、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助理教授吴嘉敏(2010级本、2014级博,自动化);墨卓生物创始人兼CEO裴颢(2006级机械)、北京邮电大学研究员王光宇(2017—2020博士后,计算机)、香港科技大学副教授...

  • 282019.01

    “出彩清华人”再度出征 上海校友艺术团直通春晚

    继“出彩中国人”之后,上海校友艺术团再度出征,走上了“2018我要上春晚”的舞台,成为当晚平均年龄最大的一组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