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德校友齐聚亚琛,为母校茶寿庆生

2019-05-14 | 撰文:鲍涛、吴春艳,摄影:鲍涛 | 来源 德国校友会 |

2019年5月5日,德国清华校友会的70多位中德校友,与来自母校和亚琛工业大学的教授们齐聚亚琛,共同为母校茶寿庆生。

正在德国亚琛访问的由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教授带队的母校教授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庆生活动,与校友们共聚一堂。

杨斌教授在致辞中表示:108岁,在中国的传统里称之为“茶”寿。今天很高兴和我们特殊的客人一起共同祝贺母校生日。清华大学非常珍视与亚琛工大的友谊,感谢各位教授们多年在两校合作中的付出和努力,感谢德国清华校友会举办本次活动。

杨斌教授还回顾了清华的传统和历史,清华大学秉承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宗旨和“行胜于言”的精神,致力于中国和世界的教育事业。 杨斌教授与在座校友和嘉宾们分享了清华大学近年来的国际合作的典范项目,如亚洲大学联盟,全球创新学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清华大学拉美中心,清华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设立,母校的蓬勃发展和国际化进程让校友们非常激动,大家为更好的清华而自豪!

庆生活动从当天上午参观欧洲最大的亚琛工大工业4.0示范工厂开始。校友们观摩了工厂的库存智能管理,集成监控激光切割,中央系统管理的电子运输车,和自动化机器人手臂的操作,亲身体验了一套现实版的智能工业4.0工作演示,收获颇丰。

下午的庆生活动交流环节,多位几十年来与清华大学双学位研究生交换项目和联合实验室合作项目的亚琛工业大学资深教授应邀出席。

清华的老朋友,1999-2008年间任亚琛工大校长的 Burkhard Rauhut 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从2001年正式签署学生交换项目以来,清华和亚琛工大的合作非常成功,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多年来,双方不断交换思想,共同促进双学位研究生项目的发展。培养了很多国际性工业人才,也激发了很多合作项目的成形和建立。在人才输入输出过程中,得到了校方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深表感谢。希望两校基于交换项目、基于工业人才的培养、基于全球智能发展能有更深入的合作,共同迎接未来的机遇。

清华-亚琛交换生项目论坛环节,教授们和曾经参加过研究生交换项目的校友们温情回顾了参加两校交换项目时的学习经历,分享了参与项目对事业和生活的帮助。并对交换项目的未来发展各抒己见,提出中肯意见,分享经验。一度引来阵阵欢笑和热烈掌声。

最后的清华校友导师计划环节,导师和学员们分享了从导师计划中收获的成功经验和友谊。校友导师计划的宗旨是继承清华传帮带传统,传承清华精神,互帮互助,带动引领,凝聚在德清华校友们。参与分享的校友中,有如清前茶一样朝气蓬勃的莘莘学子,入职新人,也有如老茶一样敦厚深沉在各自领域已经颇有建树的老清华,大家携手共进,为了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清华而努力。2019年,世界飘茶香!

在此特别感谢参与母校庆生活动筹备的志愿者们:吴春艳、韩强、徐汀泥、李怡、孙璐、赵韵飞、鲍涛。

鸣谢来自亚琛工大老师Peter Hartges ,Rene Seyfarth对活动的支持, 以及亚琛工大国际处所提供的场地支持!


相关新闻

  • 162019.05

    六百广州校友共贺母校“茶寿”

    2019年5月12日,母亲节,近六百名广州校友和嘉宾朋友们齐聚在庄严的凤凰城酒店毕加索厅,共贺母校“茶寿”!

  • 252022.04

    俄亥俄哥伦布校友聚会为母校庆生

    2022 年4月23号,风和日丽,气候宜人。为迎接母校111周年校庆,俄亥俄州哥伦布市的清华校友会成员和家属们相聚在美丽的艾伦母河畔。这是经过了两年疫情之后的第一次线下相聚,校友和家属们都激动万分,紧紧相拥,为母校的又一个生日祝福,为每一个人的平安祝福。参加这次聚会的校友和家属有近50人,最年长的是1964级工物系的近80岁的老学长,最年轻的是2015级汽车系的小学弟。大家分别介绍了自己的专业和留学工作经历,气氛热烈...

  • 062022.05

    华盛顿校友会为母校111周年庆生

    当地时间5月1日,大华府清华校友会举办了久违的线下晨跑+potluck聚会,为母校111周年庆生。超过60位校友和亲属参加了这次活动,其中既有精神矍铄的老学长,也有仍带着校园气息的学弟学妹,更有活泼可爱的“清二代”。清晨,多位校友身着标有“清华”字样的跑衫迈着轻快的步伐,迎着朝阳沿着Chesapeake & Ohio运河开始晨跑。校友会精心挑选了11.1英里及11.1公里的距离,由多位数次完成马拉松的校友志愿者们领跑,来为清华母校庆...

  • 262012.07

    惠州校友齐聚大亚湾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

    6月2日下午,清华惠州校友齐聚大亚湾假日酒店,隆重庆祝母校101周年华诞。

  • 102012.10
  • 282017.04

    在当年马老教导我们的地方 我们为母校庆生

    4月28日上午,二十余位从海内外返校的清华大学老体操队队员在当年马约翰先生教导过他们的办公室——现西体育馆二层会议室举行见面会,共贺母校106岁华诞。

  • 022018.05

    以乐会友,为母校庆生——“国乐知音”校庆专场音乐会顺利举办

    4月28日晚,由“知音雅集”清华校友民乐团、清华大学学生国乐社、清华大学学生笛子协会共同举办的“国乐知音”校庆专场音乐会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办。来自不....

  • 282019.04

    秩年校友方阵亮相马约翰杯田径运动会开幕式 五百余名校友为母校庆生

    4月28日上午,清华大学第六十二届“马约翰杯”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在东大操场举行。

  • 142018.05

    达拉斯校友会为清华107周岁生日庆生

    达拉斯校友会于当地时间4月28日下午举办了校庆活动。60余位校友(含8位新竹清华的校友)和30多位家属欢聚一堂,为远方母校的107岁生日送去祝福。

  • 262022.04

    跑过风景跑过你 一百十一迎校庆∣浙江校友会以奔跑为母校庆生

    2022年4月23日,作为“奔跑111 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清华校友跑协在北京举行“母校建校111年 西操接力111圈”活动。清华大学浙江校友会积极响应,决定在同一天在杭州组织“跑过风景跑过你 一百十一迎校庆”,集体奔跑11.1公里的奔跑活动,弘扬清华体育精神,共庆母校111周年华诞。跑前合影活动得到了在杭州工作的众多校友的热烈响应,短短两天,报名人数已经40余人。有意气风发的年轻校友,更有不减当年勇的老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