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兴华助学基金”项目落地河南,助力河南寒门学子

2019-11-27 | 来源 河南校友会 |

——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赴南召一中开展2019年秋期爱心助学活动

“兴华助学基金”的“华”,既是中华的华,也是清华的华,它凝聚着已故金融学家和金融学教育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家和的心血与希望。赵家和教授用自己一生的积蓄1409万元建立了“兴华助学基金”,旨在救助高中阶段的贫困学子。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仁爱的光辉、人性的光芒。他心中装满了国家,装满了寒门学子,唯独没有他自己。他有儿有女,不给他们留余;他身为著名教授生前经常外出坐公交、全家五口人限定最低的生活费,为了省下钱;他生前的衣柜里,8件领口袖口磨得发毛的衬衣、4件泛旧的西服,就是这位著名金融学家的全部行头;每年冬天他只穿1美元买的化纤毛衣和80年代买的一条尼龙裤,2000年之后,就再也没有买过新衣服;甚至最后几年身患癌症自费用的靶向药不舍得吃进口药、只吃是它十分之一药价的便宜药,也是为了省下钱;按他遗嘱他即捐出1409万全部积蓄又捐遗体、让医学研究攻克癌症、造福更多人。该基金会已与甘肃、青海、四川、河南等四省八市十四个贫困县区的19所优秀中学签订了捐资助学协议书。兴华助学金发放和使用过程中,注意弘扬赵家和教授的仁爱无言,把经济帮助和心灵激励相结合,与正确价值观、人生观引导相结合,扩大和深化助学效果。

特别是6月20日,“更好的清华---赵家和公益思想座谈会”在清华大学工字厅举行,陈旭书记亲自到会讲话,充分弘扬和支持了赵家和老师的大爱和善举!

建立“兴华助学金”八年来,母校陈章武教授(原清华大学经管学院党委书记)作为基金会理事长,始终继承赵家和老教授遗志,尽职尽责尽心、发动清华校友和社会各界,使兴华助学金薪火相传,基金会累计发放助学金2600余万元,救助了5215名贫困学子,真正做到了呕心沥血!在坚持“雪中送炭”原则下,秉承“钱到人到心到”的爱心理念,清华校友会MBA河南同学会全力参与,省校友会大力支持和倡导! 2019年6—10月经过摸底调查、考察初选、深度调研,“兴华助学基金”项目落地河南南阳南召一中,助力那里高中阶段的寒门学子。

2019年8月8日,基金会理事长陈章武教授在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詹玉荣等陪同下深入山区贫困学生家庭了解情况。

照图片中这个女生的母亲,称得上南召山区一位普通而又坚强的女性,一位伟大的母亲!她儿子强直性脊柱炎躺床16年靠她伺候,80多岁的残疾老公公她在赡养,特别是今年四月初五,她的丈夫从施工工地摔下也撒手而逝,唯有小女儿的学习成绩可以安慰她痛苦孤寂多难的精神。此情此景令人泪下……除了关心与问候,更多的是牵挂与支持。然而,苦难是不幸但是经历更是财富,经历苦难的孩子,一定会有出息的!看看这些孩子的满墙奖状就知一、二,我们衷心祝福这些孩子面对苦难自强奋进、早日实现人生梦想!

8月9号凌晨五点四十分,南召一中操场上,陈章武老师为一千多名高三学生进行励志报告,用亲身感受宣讲赵家和老教授献出1500万元所有积蓄捐助寒门学子的大爱无疆善举。

10月13日,陈章武教授又一次来到郑州,不顾一路劳顿,在郑州立即召开清华校友捐赠助学金座谈会,给每位捐赠者发感谢信,和与会清华校友一起签名赠书和笔记本。

10月14日,陈章武教授在詹玉荣会长等陪同下又一次到南阳南召山区贫困学生家中嘘寒问暖。

10月14日晚上7点,在南召一中四楼会议室举行了兴华助学基金会2019年秋季助学金发放仪式,向100名受助同学发放,并召开座谈会。

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詹玉荣会长寄语同学们,要胸怀感恩、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将来报效祖国和人民!

清华经管学院EMBA河南同学会副会长李向才代表校友捐助人发言,寄语同学们要不怕吃苦,不怕困难,艰苦奋战,前途一定是光明的。希望和期待同学们来年9月能够到清华的课堂上、到理想大学的课堂上聆听大师的教诲。

受助学生代表张蒙恩同学发言,对兴华助学基金会的帮助表达了深深的感谢,感谢这份雪中送炭的帮助和关爱,使她看到了人生的希望,让她能够集中精力去努力学习,争取考上理想大学!

助学金发放后,同学们向清华各位学长提出各自学习、生活的困惑,学长们答疑学生提问等活动至晚上十点多。

参加10月13—14日赴南召一中开展2019年秋期爱心助学活动的还有: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副会长兼清华校友会MBA河南同学会会长浮学军、清华经管学院EMBA同学会副会长李向才、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副秘书长谢宏军、MBA同学会副会长赵丽霞,清华校友江兴超、刘越、刘军善、宋烈进、李为、李新伟、李涟川、李少楠、毛国华、卢召彬等。

从炎炎夏日到风寒料峭,历时五个月的确定南召救助寒门学子的行动告一段落。下一步要跟踪问效,进一步关爱助力学子。

现在可以告慰赵家和老教授的在天之灵:兴华助学基金已经落地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第一中学,救助那里的贫困生,助力他们实现梦想、报效祖国和人民!


相关新闻

  • 082021.04

    河南校友会参加兴华助学金发放仪式并家访慰问南召贫困学子

    3月25日上午,詹玉荣会长率队与兴华助学基金会一行抵达南召一中参加2021年春季兴华助学金发放仪式,并且深入山区慰问贫困学子家庭,激励他们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努力拼搏,实现理想!2在家访贫困学子的路途中,山路崎岖、横峰侧岭、盘山而行,大家不顾车马劳顿,经过长达几个小时的颠簸,怀着浓浓的牵挂之情赶往这些学子家中看望。每到一处,詹玉荣会长和学生家长都...

  • 302020.09

    去年励学忙 今年结硕果——“赵家和教授‘兴华基金’”落地河南南召一中全年总结

    “兴华助学基金”的建立,凝聚着已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著名金融学家和金融学教育家赵家和的心血与希望!赵家和老教授用自己一生的积蓄1409万元建立了“兴华助学基金”,旨在救助高中阶段的贫困学子!从他身...

  • 142022.09

    关注价值投资,也关注寒门学子成长——新同方投资刘迅的清华情缘

    人物简介:刘迅,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199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1993年开始从事证券投资工作,曾任中国长城财务公司投资部经理。1997年,创办深圳市新同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2006年,开始参与助学。2012年,担任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理事。近30年的大中华区投资经验,2008年被国金证券授予最佳中国股票基金经理,2017年被Asia Hedge提名最佳新基金奖,带领团队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海外基金金牛...

  • 082016.08

    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河南招生组励志助学周口行

    7月31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会长孙光华、副会长车喜柱,清华大学河南招生组组长谢旭东、教师冯宏鹏,清华大学中原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聂耀昱等一行前往周口,向....

  • 032020.09

    清华在河南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励学助学继续前行!

    8月下旬,清华大学在河南省高招录取工作圆满结束,创历史新高!清华大学今年在豫统招批次理科录取分数为704分,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69分,均居国内高校首位,这也是清华连续第12年在豫分数线双双蝉联榜首。河南作为全国...

  • 272021.05

    中航讯科技公司向河南校友会捐资助学仪式举行

    5月22日上午,北京中航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捐资助学捐赠仪式在省校友会办公室举行。河南省校友会会长詹玉荣、荣誉会长孙光华、余守志,副会长兼秘书长车喜柱等二十余名在豫清华校友参加了此次活动。捐赠仪式由车喜柱主持。詹玉荣会长首先致辞,她向北京中航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此次为我们河南校友会的捐赠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他们在今年招生之际,捐出善款为贫困校友捐资助学,为考入清华的贫困学子献出的一...

  • 122020.08
  • 272007.08

    河南校友会将建立励学金基金

    2007年7月30日,清华大学河南校友会在郑州河南饭店举行了2007年励学金捐赠仪式,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 242021.04

    开拓视野 兼收并蓄|王兴校友捐赠设立清华大学兴华基金 助力培养全球顶尖人才

    4月23日,1997级校友、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捐赠母校,设立“清华大学兴华基金”,支持学校讲席教授制度的全面建设,切实助力清华创新杰出学者引进机制,加强顶尖师资队伍建设;同时,设立全球顶尖博士生源专项奖学金,在全球范围内吸引和支持顶尖博士生源到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出席仪式,仪式由副校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斌主持。

  • 182017.01

    河南校友会助力清华大学博士焦作调研支队交流考察

    2017年1月17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焦作调研支队经过两天对校友企业考察,在河南校友会孙光华会长的带领下与焦作市政府领导在市政府会议室进行座谈。双方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