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江西赛点初赛举办

2020-05-27 | 来源 三创大赛秘书处 |

2020年5月24日下午,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江西赛点初赛在泰豪动漫学院举办。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是由清华校友总会主办的全方位、多层次、无间歇地支持校友和学生创新创业的大型系列活动,为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校友们、师生们提供展示、交流、融资和成长的舞台和参与和对接的平台,形成互助共进的清华创业生态圈。本次江西赛点赛事由清华校友总会指导,江西清华校友会主办,泰豪动漫学院、江西中创建设有限公司协办。赛事采用线上+线下互动方式进行。

出席本次赛事的嘉宾有:江西清华校友会会长黄代放,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梅晓鹏,江西中创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凌礼俊,启迪博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清华校友生命科学与医疗健康协会秘书长、江西清华校友会副会长余永平,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政府副区长谢淘,以及江西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军梅、副会长章少华。担任本次赛事的评委有:南昌大学软件学院院长、教授闵卫东,清华海峡研究院投资管理部主任萧国超,江西中科智慧水产业研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武雄,江西博恩锐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甘少磊,华东交通大学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助理兼车辆工程系副主任刘海涛,泰豪集团有限公司投资总监黄小放。

黄代放致辞表示,今年是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第一次在江西设赛点,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江西校友们相互交流和学习新技术,开拓创新创业思想,积极推进江西校友创业项目的孵化和发展壮大。同时对清华校友三创大赛组委会以及海峡赛区清华校友对赛事的支持表示感谢,也希望明年的校友三创大赛放在江西举办。

梅晓鹏致辞中热烈祝贺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江西赛点成功举办,这是清华三创活动的一件大喜事。作为江西人,更有一份特别的喜悦。江西校友会把举办三创活动列为2020年工作计划第一项,体现了对校友事业发展的支持,感谢江西清华校友会,感谢给予江西赛点支持和帮助的清华海峡研究院和各界校友们。江西赛点的成功举办起到推动江西校友创新创业热情,凝聚各界力量共同促进江西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梅晓鹏代表大赛组委会为创业导师们颁发了证书。

萧国超代表海峡赛区组委会对参赛队伍进行培训,重点提示了项目路演中需要注意的一些细节及关键点。本次初赛活动由清华大学电机系2007届校友、江西校友会副秘书长詹亚雄主持。共有8个项目参加了江西赛点初赛,分别为:XYZ未来教室系统、VR传统剧目点播平台、基于5G无人驾驶车辆在智慧园区中的应用、AIOT赋能医养長照平台(去穿戴化)、三维数字孪生人机交互平台、动感平台、柚子果醋的开发、以及华龙道。项目团队按抽签顺序依次做了路演,评委从创始人专业背景、综合能力、团队、产品、商业价值、竞争分析等维度进行专业性提问和评分。路演结束后,评审专家们一一给予了建设性的建议及指导,为创业者与团队成长赋能。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疫情原因,本次赛事采取了线上与线下展示及点评相结合的形式展开。来自台湾的AIOT赋能医养長照平台(去穿戴化)项目在线上进行了路演。

余永平在北京进行了线上总结点评。他表示,江西赛点的初赛整体筹备得比较好,评委中有企业、专家、投资人等各个行业精英,非常专业;各个项目虽然处于不同的成长阶段,但整体质量也比较好。他在发言中强调,希望未来江西赛点在赛事推进过程中能做到三个结合,即与行业结合、与当地校友企业结合(在江西多与泰豪集团结合),与母校三创整体赛事结合,争取有更多好的项目、以及更多赛事举办地能落户江西。闵卫东代表评委组对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他表示,赛事的举办让他感觉很振奋,申报的项目整体科技含量高,涵盖VR、AI、5G等热门行业领域,且紧扣江西发展脉搏,很有实际意义。他建议以后江西赛点的项目能多打江西牌,从提供好的地域性服务开始,再慢慢拓展。同时,他建议项目团队在陈述过程中能做到真正讲好创业故事。最后,他希望赛事加强与地方高校等教育机构加强联系,推进赛事年轻化,为地方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在多方支持下,第五届清华校友三创大赛江西赛点初赛顺利落下帷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