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赴松山湖开展创新交流活动

2020-11-09 | 来源 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 |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了推动科技创新在深圳特区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践行习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讲话精神,由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带队,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院长助理、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宋岩,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技术创新部副部长、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副秘书长曹腾飞,以及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代表团一行54人于11月7日前往东莞松山湖,分别参访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与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

当天上午,高虹及清华博士后校友一行来到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基地联合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参与了接待,并与博士后校友进行了一场主题为“学院派”创新创业以及投资孵化经验分享交流会。

李泽湘教授分享了自己从学术界走向产业界的历程,并介绍自己从深圳创业到在东莞创办基地的初衷。李教授阐述了高校与市场考核指标的巨大差异,建议有创业意愿的博士后校友应从市场需求而非自身技术出发来思考企业发展。同时,李教授多次强调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并通过多年从事创新及创业投资的经验总结出了“创业是检验创新教育的唯一标准”。在场的博士后校友踊跃提问,与李教授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思维碰撞,大家对李教授提出成功创业者身上普遍具备的好奇心、协同合作、跨界思维、自身驱动四方面特质印象深刻。

李泽湘教授与博士后校友互动交流

参访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

参访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

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的参观后,高虹及博士后校友一行来到了同样位于松山湖的东莞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创新中心。创新中心主任严叔刚、副主任孙守芳全程参与接待,并为博士后校友一行详细介绍了创新中心的发展情况。博士后校友对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模式非常感兴趣,并希望有机会借助中心的投资平台孵化他们的创业项目。

自2014年开始,深圳清华博士后校友会作为清华大学博士后产业论坛发起方和主办方,已连续举办了七届论坛活动,成功将其做成一个享誉境内外的品牌论坛。“清华大学博士后创新讲坛第八届产业论坛”将于2021年1月9日在深圳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 科技创新·无问西东”,论坛将汇聚国际一流高校顶尖学者、清华博士后及清华企业家等精英校友,旨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之间的共享互动,让我们共同期待此次论坛的成功举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