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举行

2021-05-25 | 来源 青海清华校友会 |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青海清华校友会正式注册30周年。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五月的青海,草木吐绿,万物复苏。515日下午,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西宁举行,100余名在青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共叙校友情谊。

下午15时,庆祝大会在全体校友齐唱校歌中开始。

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出席并讲话。他与在场的校友一起重温了4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向校庆期间未能返校的青海校友介绍了425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和校庆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校庆活动情况,以及母校在“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科布局、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他代表母校向坚守西部、扎根青海的广大校友表示诚挚的问候,祝愿青海清华校友会在老中青等不同年龄段的各界校友共同努力下越办越好,希望在青校友把母校110周年校庆激发出来的自豪感、凝聚力转化为自强奋进、奔向未来的前行动力,努力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青海清华校友会会长、1975级熊敦邦学长在致辞中回顾了110年前母校诞生于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一代代清华人秉持自强不息的精神,在民族解放和国家现代化建设中开拓进取做出的卓越贡献。他指出,正是在这种精神和情怀的激励下,一批又一批清华人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到青海、扎根高原、无怨无悔,热爱青海、建设青海、扎根青海,从茫茫无垠的金银滩221原子弹研制基地,到朝气蓬勃的青海大学,青海高原大地闪现着无数清华人的身影,凝聚着无数清华人的心血和汗水。他鼓励在青校友要把母校的殷殷教导转化为对国家、对民族、对事业的忠诚和担当,把个人的成长与时代、社会和人民结合起来,跟上时代、不负时代,做到青年无悔、中年无怨、老年无憾,在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

近年来,陈旭书记、邱勇校长、姜胜耀常务副书记、王希勤常务副校长等多位校领导多次来青看望校友,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校友服务国家、服务西部的决心,随着省校合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持续推进,越来越多的清华学子选择青海。多年来,广大在青校友牢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把自身理想和新青海建设结合起来,踏实肯干、行胜于言,涌现出了一批先进典型。为此,大会特别表彰了这些先进典型。大会向扎根高原、笃实光辉、奉献一生的1953级土木系给排水专业同班同学陈安仪、徐玉棠学长颁发了“笃实光辉奖”,向行健不息、艰苦创业、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的2000级电子系宗冰校友颁发了“行健不息奖”,向薪火相传22年、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获得者、为高原寒门学子播种希望的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支队全体队员颁发了“希望之星奖”,向积极支持和主动承担校友会工作的一批优秀校友骨干和清华之友颁发了“最佳贡献奖”和“敬业乐群奖”。

清华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支队队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硕士研究生朱明媛代表受表彰校友作了发言,她讲述了自己从大山深处的小县城一步步来到清华的成长经历。她说,正是因为对“教育改变命运”有着切身的体会,想把希望传递给更多像我一样的寒门学子,决心加入清华研究生支教团青海支队,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据她介绍,从1998年到2021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薪火相传,在青海、西藏、甘肃、云南等地接力教育扶贫,坚持做有温度的教育,做有力度的公益,累计服务时长超过80万个小时,教授学生超过2万人。与此同时,早在1999年,第一届支教团志愿者就来到青海支教;从2002年起,支教团在青海连续接力支教19年,共派出清华志愿者196名,先后在民和、湟源、湟中等地的多所学校开展支教。

为响应母校提出的校友终身学习号召,大会特别邀请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青海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杰青梅生伟老师作了《工程博弈论——思想、方法和应用》的报告,他系统介绍了工程博弈论的基本方法以及在能源电力、国防事业、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为广大校友处理复杂工程问题提供了新视角、新思路。近年来,梅生伟老师团队将博弈论思想应用于工程领域,为青海新能源装机容量大幅提高后电网调度面临的发电侧出力不稳定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真正将论文写在高原大地上。

水木清华,岁月如歌,厚德载物,行健不息。青海清华校友会将继续团结广大校友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努力在青海深入实施“一优两高”战略中勇挑重担,为青海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为母校增光!

甘肃省清华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张方明、陕西省清华校友会代表张冰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兰州大学、重庆大学、河海大学在青校友代表出席大会。大会还得到了启迪之星(西宁)、启迪清源、紫光新华三、天佑德青稞酒、青海美丽达、策略律所、大象城BOSE体验店、吾悦广场苹果体验店、兆阳能源、青海万龄集团、十方集团、海畅广告、慈铭体检等校企、校友企业的大力支持。




相关新闻

  • 072021.06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5月29日,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成都嘉祥七中举行,500余名在川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献礼母校110周年华诞。

  • 282019.05

    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

    5月25日下午,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8周年活动暨青海清华校友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在西宁建银宾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

  • 302020.11

    青海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系列活动——正念心理减压沙龙

    11月28日,青海清华校友会与青海民族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举办了校友心理服务体验及减压活动,为在疫情阴霾笼罩下坚持工作在青藏高原的青海清华校友们送上一场冬日暖阳下的心灵spa。

  • 262021.04

    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历史照亮未来,奋进书写华章。4月25日上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举行。

  • 192014.05

    大连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大会举行

    5月11日,清华大学大连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03周年大会在中日友好大连人才培训中心隆重举行,近120名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年龄段的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103华诞。

  • 012021.06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暨第十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2021年5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暨第十二届会员大会在沈阳科创工场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代表母校到会祝贺。近百位清华校友代表在沈千余名清华人齐聚一堂,畅叙情谊,共庆母校110年华诞。唱校歌会议由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兼秘书长哈刚主持。沈阳校友会校友代表召集人、前会长陈弘...

  • 072021.06

    百十弦歌永不辍 新安水木正清华|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活动成功举办

    6月5日,以“百十弦歌永不辍、新安水木正清华”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活动在合肥启迪科技城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陈心昭、邹淦泉,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燕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以及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校友会代表和200余名在皖清华校...

  • 202021.05

    贵州校友会庆祝母校诞辰110周年暨贵州校友年会举行

    5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庆祝母校诞辰110周年暨贵州校友年会在贵阳举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助理李小龙、校团委副书记李沛雨及各兄弟校友会代表、在黔工作校友近300人欢聚一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庆祝母校110周年华诞,用载歌载舞见证清华大学贵州校友会48年光荣绽放。2杨军致辞会议开始,全体校友起立,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清华校歌》,歌颂祖国、歌颂母校。贵州校友会会长杨军致辞:近年来,贵州校友会秉承校...

  • 202021.05

    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友大会举行

    5月15日上午,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下称“佛山清华校友会”)揭牌仪式暨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校友大会在力合佛山科技园举行。佛山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葛振海,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袁浩歌,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清华大学广州校友会执行会长贺臻等领导及佛山清华校友100多人参...

  • 242021.05

    江西校友会举行清华建校11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1年年会

    5月23日上午,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暨2021年江西校友年会在泰豪动漫学院举行。考虑到疫情防控要求,近百名清华校友齐聚泰豪动漫学院的朱子书院,共贺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