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百十弦歌永不辍 新安水木正清华|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活动成功举办

2021-06-07 | 来源 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 |

65日,以“百十弦歌永不辍、新安水木正清华”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活动在合肥启迪科技城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陈心昭、邹淦泉,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燕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会长查飞,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执行院长袁宏永以及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校友会代表和200余名在皖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共叙校友情谊。

大会伊始,全体校友齐唱清华大学校歌。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庄重肃穆的清华大学校歌是每一位清华学子宝贵的思想源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清华学子砥砺前行。

查飞致欢迎辞。他首先对出席庆祝大会的母校老师、兄弟校友会代表和在皖校友表示热烈欢迎,回顾了安徽校友会自成立以来,在一代代安徽清华人无私奉献和共同努力下,不断发展壮大。过去一年,安徽校友会各项工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突破,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清华校友助力合肥高质量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清华校友创新论坛等活动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师生考察团到访合肥进行人才交流,助推清华与安徽之间展开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

在清华大学110年砥砺奋进的历程中,一代代清华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做出卓越贡献。安徽校友会首任会长、原省政协副主席、原合肥工业大学校长、1955级精仪系校友陈心昭,参加过抗美援朝、1956级电机系校友吴熹,追忆了自己在清华的求学经历,分享了工作以后清华精神带来的受用无穷的精神财富。两位年过耄耋、德高望重学长的事迹,生动诠释了从清华园走出的科技工作者知识报国、以身许国的人生价值。

姜胜耀代表母校给在皖校友带来了深切的问候,充分肯定了安徽校友会为校友们发展提供的服务和为学校发展作出的贡献。姜胜耀在发言中详细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419日考察清华大学并和师生代表座谈的情况,与在场校友一起重温了总书记在清华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425日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大会和校庆期间举办的一系列校庆活动情况,以及母校在“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完善学科布局、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

千淬百炼长成晶,千回百转芯梦圆。作为国家存储芯片战略投资项目,长鑫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代表安徽校友会向母校敬献了校庆贺礼——晶圆铁画,表达了安徽校友会对母校最真挚的祝愿。姜胜耀、唐杰、长鑫存储党委书记王厚亮、长查飞共同见证这一庄严时刻。此外,王春华校友捐赠安徽校友会110箱校庆纪念酒,祝福母校110周年华诞。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校友回到安徽,建设安徽。合肥市发改委科学中心主任科员、13级材料学院赵帅,安龙基因总经理、06级生医系韦玉军,创谷资本合伙人/董事总经理、04级经管学院涂振欣,启迪新基建战略合作部经理、14级环境学院马翔四位来自政府、企业、投资机构和创新平台的年轻校友,围绕“安徽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的主题,从大科学装置布局与规划、用市场的逻辑谋划创新、用资本的力量撬动创新、用平台思维集聚创新资源等几个维度进行座谈交流。

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创新是清华人矢志不渝的追求。2021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10岁的清华在此刻,磨砺自强卓越的精神底色,积淀行健致远的自信自觉,凝聚起创新引领的强大力量。百十弦歌永不辍,新安水木正清华。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将继续秉承服务校友、回报母校、回馈社会的宗旨,与母校共进、与时代同行,积极凝聚校友力量,努力搭建沟通桥梁,为母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为安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清华力量!


相关新闻

  • 012021.06

    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暨第十二届会员大会召开

    2021年5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沈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暨第十二届会员大会在沈阳科创工场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校友总会联络部部长田星燕,清华大学档案馆科技和人物档案部主任李运峰,代表母校到会祝贺。近百位清华校友代表在沈千余名清华人齐聚一堂,畅叙情谊,共庆母校110年华诞。唱校歌会议由沈阳校友会联席会长兼秘书长哈刚主持。沈阳校友会校友代表召集人、前会长陈弘...

  • 192023.06

    杭州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庆祝母校112华诞第十六届会员代表大会

    6月17日,杭州清华大学校友会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暨第十六届会员代表大会。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校友总会副秘书长董吉男,主管部门领导,兄弟学校校友会嘉宾,省内地市校友会代表以及在杭来杭校友300余人欢聚一堂。齐唱校歌王岩致辞本次校友会活动将纪念母校112岁华诞与校友会换届工作联合举行。王岩老师代表学校和校友总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详细介绍了母校发展情况,充分肯定了第十五...

  • 222021.03

    珠海校友喜迎清华大学110周年华诞,先贤故里共庆唐国安纪念馆建馆十载

    3月20日,珠海校友会在唐国安纪念馆隆重举行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唐国安纪念馆建馆10周年座谈会。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张凤昌,澳门中联办副主任姚坚校友,珠海市副市长阎武校友,清华校友总会、珠海市社科联、珠海市科协等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大湾区清华校友会代表、部分省外校友会代表、在珠部分北京高校代表等在唐国安纪念馆参加活动。

  • 192023.04

    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成功举办

    4月16日,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2周年暨六届一次会员大会活动在合肥启迪科技城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清华校友总会发展部部长宋述强、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长聘副教授李帮喜、清华大学安徽校友会荣誉会长邹淦泉、会长查飞和200余名在皖清华校友欢聚一堂,共庆母校华诞、共叙校友情谊。春风化雨乐未央,行健不息须自强。活动伊始,全体校友齐唱清华大学校歌。莘莘学...

  • 222023.11

    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11月18日,清华大学第二十五次校友工作会议暨清华校友总会成立110周年纪念大会在广州召开。200余位来自全球各地的校友代表欢聚一堂,研讨校友工作,共话母校发展。清华大学校长、清华校友总会会长王希勤,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吉俊民,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李一兵,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王岩,清华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及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出席。广州校友会会...

  • 222021.02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清华大学第二十二次校友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 222021.02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沁园春·续谱华章——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 周年

  • 242009.04

    深圳校友会举办庆祝清华大学建校九十八周年庆祝活动

    4月19日,深圳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九十八周年庆祝大会在深圳市民中心礼堂举行。

  • 162023.06

    清华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

    6月10日,清华大学校友走进镇海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斌,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以及近150位长三角其他地区校友会来宾、在甬兄弟校友会来宾、清华大学校友在宁波植物园齐聚一堂。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汤飞帆参加活动。宁波校友会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活动成功举办活动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参会嘉宾代表分五组对镇海区创新创业环境进行了参访考察。代表们参访了宁波...

  • 072021.06

    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隆重召开

    5月29日,四川成都清华校友会庆祝母校建校110周年大会在成都嘉祥七中举行,500余名在川清华校友欢聚一堂,献礼母校110周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