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 走进母瑞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2021-07-02 | 来源 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 |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近日,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走进母瑞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紧紧围绕“服务校友、服务母校、服务社会”这条主线,坚定理想信念,高起点、高标准推进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作,动员引导全体党员知史爱党、知史爱国,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积极参与海南省总工会、省委宣传部、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地方志办公室)联合举办的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自贸港”为主题的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知识答题活动,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海南省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定期推送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图文和音视频,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

此次活动,是继619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海南校友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集体观影西南联大纪录电影《九零后》,又一次由北大和清华两校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组织,两校海南校友、党员及校友家属参加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把牢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开展,目的通过红色之旅,创新党建活动形式,增进校友间的沟通联系,吸引更多优秀校友加入组织,不断壮大联合党支部党员队伍。

一次参观,是一次初心的重温

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位于定安县南部地区,是海南红色旅游示范基地、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在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书记杨晓民同志的响应下,全体党员和两校校友及家属们,庄严的与“23年红旗不倒”雕像合影,正式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红色之旅。伴随着园区讲解员的介绍,参观了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历史展览馆的一楼展区。通过讲解员对“革命洪流中的琼崖曙光、琼岛井冈上的革命火种、母瑞山火种点亮琼崖、母瑞山精神永放光芒”四个板块的介绍,对海南在整个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四个阶段的革命斗争史有了相关了解。在二层展区,“椰子寨战斗”“潭口阻击战”“马鞍岭阻击战”的一张张革命照片展现浴血征程,一件件抗战遗物令人梦回往昔。还有“全琼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内洞山会议”的场景栩栩如生,仿佛让大家置身于那段峥嵘岁月中。看着琼崖纵队战士们使用过的武器、旗帜和生活用品等珍贵文物,校友和家属们有感而发,“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映衬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多么的来之不易。”

一堂党课,是一次思想的洗礼

王学广,男,汉族,中共党员,19384月出生,海南定安人。2001年退休后,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当义务讲解员20年。在过去的20年里,他守着定安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为28万多人义务讲解,奉献了近5000场次的“微党课”,用信仰传承母瑞山革命精神!他先后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红色旅游先进个人”“最美海南人”“感动海南十大人物”等荣誉。

83岁的王学广,两只眼睛炯炯有神,用感人的动作、丰富的面部表情、抑扬顿挫、轻重缓急的语气向我们讲述到:“母瑞山是两次保存琼崖革命火种的地方,当年革命先烈们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战,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好好学习。”“母瑞山在琼崖革命生死攸关之时,曾两次保存了革命火种,挽救了琼崖共产党、挽救了琼崖红军、挽救了琼崖革命,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篇。”

短短的20分钟微党课,被我们接二连三的掌声打断,革命先烈固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然而王学广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坚持执着的品格、高尚的道德情操,纯粹的党性修养同样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如今,在海南,王学广已经成为一枚“红色符号”,听了他的微党课,所有的革命旧事都生动展现在眼前,让我们真切的感受到母瑞山革命精神。

一场教育,是一次理想信念的坚定

林云峰,女,汉族,中共党员,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专业毕业,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主任,海南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共和海南地方党史党建教学和研究工作。

在母瑞山革命根据地,林教授给我们作了题为《弘扬23年红旗不倒革命精神》党史教育。林教授深入浅出的阐释了“23年红旗不倒”的内涵和本质,从“土地革命”,谈到“母瑞山艰苦卓绝的斗争”,最后一直讲到“渡海作战、解放海南”。报告既有引经据典,又有采访实录,还有珍贵文史资料和影音。同时,林教授结合通俗易懂的红色故事,活跃了教育氛围,加深了理解记忆。这次党史教育,是林教授长期致力于海南地方党史研究的成果,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不仅符合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又紧密联系海南实际, 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用好了史料的“盐”,讲出了党史的“味”,品出了教育的“鲜”,道出了先烈的“美”。

一段红军路,是一次精神的鼓舞

母瑞山是海南革命的摇篮,在琼崖两次革命低潮时期,母瑞山两度保存了革命火种,为海南人坚持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做出了重大贡献,有着“海南井冈山”的美誉。北大清华两校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及两校海南校友和家属们,共50余名人员参与了“缅怀先烈,重走红军路”。响午时分,全体党员、校友及家属们,顶着38度的烈日,编队整训模拟第二独立师,高举联合党支部旗,重走红军路,体验急行军。在弯弯曲曲的小道上,烈日当头,山路崎岖,杂草丛生,年轻的党员搀扶着年长的党员爬坡过坎,伴随着洪亮的革命歌曲,迈着坚定的步伐挺进红军师部旧址。虽然天气炎热,但校友们依然热情高涨,一路红歌不断,在感受艰苦卓绝的革命过程中,老校友们激动不已的谈起自己在海南工作时坎坷的经历和亲身体验了海南建省以来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来到红军师部遗址,校友们还饶有兴趣的畅聊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实施一周年以来海南发展的新变化,深入探讨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颁布的重大意义和将给海南带来哪些新机遇。活动在北大生物系1976级校友、党员王伟同志的一首优美的赋诗中圆满划上句号。

走进母瑞山“党史学习教育”赋

炎炎烈日母瑞行,学习党史忆英雄。

云开琼崖红旗展,坚定理想强信念。

熠熠党旗天下辉,百年纪念振雄风。

组织策划特色显,齐心协力获成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北大、清华海南校友会联合党支部和两校海南校友会将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立足海南自贸港的新发展,全面做好服务海南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以实际行动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162021.07

    校友会党支部赴江西赣州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

    7月9日至11日,清华大学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党员、积极分子以及群众近30人赴江西赣州开展党史学习实践活动,走进瑞金、于都聆听革命故事、弘扬苏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前往于都富硒蔬菜产业园、潭头社区学习调研乡村振兴等工作。参观叶坪革命旧址群校友总会一行在瑞金市的第一站是到叶坪革命旧址群参观学习。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诞生第一个全国性红色政权...

  • 292021.06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

    6月26日,佛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17名校友齐聚校友会活动基地华南高等研究院(佛山),观看党建教育影片、谈入党感受,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心。

  • 302023.05

    海南清华北大校友会联合党支部组织踏青活动

    近日,中共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支部委员会与两校校友会共同组织了踏青游活动,以加强联合党支部与校友间的联系,增进两校校友间的交流与情谊。活动当日上午,近百名两校校友和家属们乘坐大巴来到定安县香草田园共享农庄。此时正是百花盛开、万物并秀的时节,校友们在美丽的田园风光中欣赏美景、流连忘返,用镜头记录下初夏的所有美好。校友们也在香草种植基地、香草博物馆学到了很多香草、香料知识,可...

  • 022021.07

    百年华诞 薪火相传——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携手海南富山集团举行庆祝建党百年接力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颂建党百年辉煌历程,6月27日,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携手校友企业海南富山集团在海口市五源河体育场举行“百年华诞 薪火相传”接力跑活动。

  • 302020.09

    北大清华两校海南校友会成立联合党支部

    9月28日晚,在海南省工商联的指导与服务下,经中共海南省社会组织综合委员会批准,中共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合支部委员会在海口揭牌成立。据了解,中共北京大学海南校友会和清华大学海南校友会联...

  • 012022.11

    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党支部组织召开学习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0月29日,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校友会党支部召开了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座谈会。校友会党支部书记王冬生主持会议。校友会会长原文涛发言,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进行了动员部署;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海朝、副会长赵青山、党支部副书记李砚召等十多位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大家结合各自的工作与生活畅谈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受。原文涛会长强调,洛阳校友会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

  • 232021.06

    庆祝建党100周年|秦皇岛清华校友走进“红远洋”

    6月19日,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秦皇岛清华校友走进国企远洋集团,这是秦皇岛校友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的第二场重要活动。在朱立秋校友带领下,校友们走进远洋蔚蓝海岸,调研国企发展,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基因,践行清华精神,开启秦皇岛校友“无体育、不清华”的集体互励运动模式。

  • 182022.05

    日本清华校友会携手北京大学日本校友会联合举办农业主题线上讨论会暨校庆纪念活动

    适逢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和北京大学124周年校庆,日本清华校友会携手北京大学日本校友会于2022年5月8日联合举办了农业主题线上讨论会暨校庆纪念活动。交流会开始后,首先进入“友校印象”互动环节。清华大学的卢森校友、易路校友和北京大学的王婧琦校友、刘超校友分享了求学时、工作之后对于友校的印象和故事。在几位校友生动的讲述中,与会校友们共同回顾两校的深情厚谊,庆祝两校华诞。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到了在农业政策领域...

  • 272017.05

    海南校友会隆重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

    2017年5月20日下午,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6周年暨海南校友会2017年年会在海口市西海岸中改院国际会议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一兵,....

  • 152020.07

    洛阳校友会及党支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主题座谈会

    7月1日,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清华大学洛阳校友会及党支部在清洛基地召开主题座谈会。会议由洛阳校友会党支部书记王冬生主持,洛阳校友会会长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