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上海校友会汽车&半导体专委会2021年会暨“芯车智联”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01-11 | 张肇甜 | 来源 车辆与运载学院 |

19日,上海清华校友会汽车&半导体专委会年会暨“芯车智联”高峰论坛在上海市嘉定区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成功举办。上海市嘉定区副区长李峰,清华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蔡坚,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李建秋、副院长李升波,上海校友会汽车专委会理事长楼周仁、半导体专委会理事长任佳等出席活动。来自全国200余位汽车企业、智能芯片与制造企业及投资机构的校友及专家现场参会,共同探讨我国汽车与半导体行业的交叉融合及协同发展,为进一步提升我国制造工业核心竞争力贡献新思路,开拓新格局。大会由上海清华校友会、上海市嘉定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联合主办。

会议现场

李峰在开幕致辞中首先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到场的清华大学校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谈到,上海市嘉定区与中国汽车产业及半导体产业发展渊源深厚,在集成电路和芯片建设方面拥有强大基础。未来嘉定区将继续着力建设具有一流竞争力的高端产业功能和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引进人才,期待能够与清华大学共同携手,为共建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核心承载区贡献力量。

李峰致辞

唐杰向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在致辞中谈到,校友是母校最深切的牵挂,是母校事业发展最可信赖的支柱。清华校友秉承“爱国奉献、爱校感恩、爱友互助”的文化传统,多年来为母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希望未来各地方校友会、专委会继续发挥组织优势,紧密团结校友,继续在地区经济发展和母校声誉建设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

唐杰致辞

秦伟芳对汽车专委会、半导体专委会主动打破壁垒、促进学科交叉、充分协调产业融合表示高度肯定。随后,她详细介绍了上海校友会的发展历程及特色活动成果。

秦伟芳致辞

李建秋在线上向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谈到,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车用半导体深刻影响行业质量安全和核心科技的国际竞争力,希望双方充分发挥优势互补作用,共同实现产业引领,持续推动我国芯片产业、汽车产业协同发展。

李建秋致辞

蔡坚从学科渊源、发展理念、组织架构详细介绍了集成电路学院成立以来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在发展交叉学科方面的探索。他谈到,集成电路学院始终以“集清华智,成自强‘芯’”为初心,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国家紧缺高层次人才为使命,期望未来携手更多院系,共同产出更多一流学术成果。

蔡坚致辞

楼周仁代表汽车专委会向到场嘉宾及校友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专委会的发展历史、活动规划、经费使用情况及2022年工作规划。他强调,未来一年,汽车专委会将继续夯实工作基础,继续定期开展沟通交流,搭建更为高效的合作平台,助力青年校友发展,回馈母校及社会。

楼周仁致辞

任佳代表半导体专委会向广大清华校友致以诚挚问候,详细介绍了半导体专委会的成立宗旨、理事架构和特色活动。他提到,未来将重点与嘉定区政府紧密合作,开展更多形式丰富的校友活动,切实做好高端平台建设。

任佳致辞

随后,活动进入论坛研讨环节。此次研讨会分为主旨报告及圆桌讨论,共邀请到15位来自汽车、半导体及投资行业的专家学者,就目前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前端技术、中国汽车芯片的发展及挑战等核心话题展开研讨。

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李升波教授以《自动驾驶与人工智能的交叉融合发展》为题,详细解读了智能汽车的关键技术体系及自动驾驶、人工智能发展的下一步挑战。

李升波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何虎副教授以《中国汽车MCU芯片的机遇和挑战》为题,介绍了车规级MCU芯片的市场潜力、技术标准及当前研究进展。

何虎做主旨报告

清华大学车辆学院副研究员黄晋以《软件定义汽车与车规级芯片标准思考》为题,介绍了团队在车规级芯片协同设计领域中面临的技术难题和思考。

黄晋做主旨报告

同济大学教授、上海清华校友会汽车专委会副理事长朱西产,上海清华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副秘书长马迪联席主持了以《车与芯的对话:汽车行业缺芯现状,国产汽车芯片机遇》为题的圆桌讨论。论坛从行业紧迫需求出发,针对汽车芯片技术发展趋向及产业生态环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讨论。

圆桌讨论

会后,全体校友合影留念,本届年会圆满结束。

会后合影

本次年会由伟豪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智能传感器产业园、水木蓝鲸半导体、贵州省怀仁市茅台镇传统酒业公司共同赞助。


相关新闻

  • 162021.06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年会圆满举行

    “体育的时间与空间”主题论坛暨体育专委会2020 年会圆满举行

  • 152023.05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举办清华112周年校庆暨校友高峰论坛

    2023年5月6日,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在纽约中城44街Harvard Club举办清华大学112周年校庆暨大纽约地区校友高峰论坛。泉香酒冽之处,共话当年情谊;往来不绝之间,携手再攀高峰。论坛由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副会长杨苹主持。齐唱校歌后,校友会董事会主席宿大...

  • 112024.03

    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暨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举行

    3月2日,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半导体专委会暨电机工程专委会年会在上海市普陀区举行。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普陀区委副书记、区长肖文高,清华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秦伟芳出席活动并致辞。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普陀区副区长肖立出席活动。史宗恺致辞史宗恺对普陀区在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和清华校友工作方面所给予的全方位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友会是清华精神的集结地,更应当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传播和发扬清...

  • 202017.11

    天津清华校友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06周年,举行“智能 智造 智慧 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校友会2017年会

    西山苍苍,东海茫茫,吾校庄严,巍然中央。魅力津城,光彩迷人,天津校友,欢聚一堂。2017年11月11日下午,“隆重纪念母校建校106周年 ‘智能 智造 智慧 创新高峰论坛’暨天津校友会2017年年会”在天津远洋宾馆百合厅召开。大会现场专程从北京赶来参加活动的校领导、总会领导和嘉宾有:清华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张再兴,核工业管理干部学院院长、核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左云峰,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崔剑,清华大学校史馆、档案馆长、天...

  • 162021.06

    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

    北美校友会联合会召开2021年会员大会

  • 232019.12

    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 252022.04

    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高峰论坛举办

    4月22日,在清华大学111周年校庆之际,“清华校友工业数智化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活动同步开启网络直播。

  • 272002.04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举行

    2002清华年轻校友高峰论坛于4月27日在理学院报告厅召开。 会议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俞晓松和财政部常务副部长楼继伟做大会特....

  • 192021.10

    自强共铸华夏芯 ——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10月16日,由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联合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及相关院系主办的“自强共铸华夏芯——清华集成电路校友高峰论坛”在清华大学主楼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校友总会集成电路专业委员会会长魏少军、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集成电路处处长郭力力等领导出席会议,来自政府部门、集成电路领域的有关专家学者、企业家、投资机构、新闻媒体等300多人参加了活动。论坛现场校党委副书记过勇清华大学党...

  • 022016.12

    清华环境西部校友2016年高峰论坛暨学术交流会在昆明召开

    11月26日,清华环境西部校友2016年高峰论坛暨学术交流会在昆明市召开,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贺克斌院士和50余位来自西部各省、直辖市和自治区的环境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