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北美清华自动化(底特律)论坛成功举行

2022-05-17 | 来源 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 |

自动化论坛自从2016年在硅谷首次举办,每年一次的论坛,一年在海外,一年在国内,已经成为自动化系校友们每年期盼的活动,直到2020年由于疫情被迫中断。

2022430日,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趁着密西根大学毕业季几位自动化系校友来学校的机会,加上不少当地自动化系校友,组织了疫情后的第一次校友线下活动。

出于防疫的考虑,此次活动人数限制在了25人以下。形式和以前也不太相同,从嘉宾演讲和 panel discussion 的形式变成了每个与会者都有机会分享和参与讨论的形式。受邀参加论坛的自动化系校友有:82级的曹力生、柳涛、马喜庆、杨锦明,87级的郝雪静、杨盛,88级的岳宏宇,89级的朱晓芸,90级的谭晓波,91级的赵爽、赵艳丽,93级的王晓峰、杨文泽、赵紫来,94级的白帆、胡玉蓉、刘愔,95级的苏菲,97级的应雷,10级的封硕和15级的孙昊葳。与会校友针对论坛主题“Better Communication, Better Relations”,从自己的切身体会出发,就父母和孩子的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同事以及上下级的关系,同学、校友和朋友的关系等多个角度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和热烈的讨论。虽然时间只有一个下午,但大家畅所欲言,真诚分享自己生活工作中的经历感悟,还有很多小故事,其间笑声不断。论坛结束时大家依依不舍,多数人留下来一起晚餐。活动采用了现场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气氛相当热烈,多年不见的老同学、老朋友相见,心情无比激动。

论坛由91级的赵爽律师主持。88级的岳宏宇(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会长)代表校友会对本次活动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自动化论坛的历史由来。

82级的马喜庆结合实例,针对在用文字沟通时应该注意的地方谈了自己的体会。在他发言过程中,同班老同学杨锦明不断插话补充,两人一唱一和,引得现场的同学们笑声不断。

82级的柳涛(President and CEO at Joyson Safety Systems)结合自己在处理和员工及投资人关系等方面的经验谈了自己的体会。他认为非正式的交流方式效果更佳,过度交流有时会适得其反。82级的曹力生分享了自己在女儿们的成长过程中如何建立互相信任亲密的母女关系, 通过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专心聆听孩子的心声,使得女儿们在自己成长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总能第一个想到妈妈。87级的杨盛结合信息论中信息熵和信息传输的概念对交流的必要性和有效性进行了风趣的分析,引起了满堂喝彩。89级的朱晓芸强调了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应该倾听他们对自己志向及兴趣爱好的表述,并在孩子的理想与自己的预期不同时依旧给予大力支持。

90级的谭晓波(IEEE Fellow, 密西根州立大学教授)讲到在与学生就重要或困难话题(比如博转硕)进行交谈的时候应该做好铺垫并尽己之能帮学生做好过渡。93级的杨文泽结合历史重大事件强调了不交流或交流不清会引起的严重后果(比如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就与沟通不够有极大关系)。94级的白帆(IEEE Fellow, GM 高级研究员)认为公司研发机构中上下级的关系、领导的艺术、和交流的方式都与学术界有很相似的地方,所以他很赞同各位教授的观点和做法。97级的应雷(IEEE Fellow,密西根大学教授)认为交流的效果和怎样表述自己想达到的目的很有关系。比如学生想争取作业延期或更高的分数,最好的方式是说服老师这对全班同学都有意义而不只是为了一己私利。

特邀嘉宾、密西根清华校友会原会长、机械系83级的何峻平从书面交流方面讲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他还和大家分享了为女儿制作的一部视频,记录了女儿从出生到18岁离开家上大学的整个成长过程,深沉父爱令人感动。特邀嘉宾、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副会长、计算机系88级的刘伟分享了自己在子女教育以及在做校友工作中体会,他把校友工作比作蓄水池,只有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积蓄水流,才能在需要时凝聚起巨大的能量。

其他与会同学包括郝雪静、赵紫来、王晓峰、苏菲、刘愔、胡玉蓉、封硕、孙昊葳等也都分享了自己的想法,比如87级的郝雪静分享了在中文学校中做义工的经历,94级的胡玉蓉讲了交流中保持共情(empathy)的重要性,10级的封硕分享了校友会在他入学伊始所给予的帮助。论坛在何峻平为首届北美清华校友大会制作的校歌视频歌声中结束。

论坛结束后,与会同学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聚会,从每一位与会者真诚的分享中收获良多。此次论坛的圆满成功离不开系友们的大力支持。衷心感谢为筹备和组织此次活动付出努力的赵爽、封硕、马喜庆、杨锦明、崔岩,岳红宇、杨文泽、赵艳丽、杨盛,孙昊葳、曹力生和何峻平同学!衷心感谢崔岩老师在有限的时间内为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设计并赶制了会旗!衷心感谢Dare Auto Inc.为此次活动无偿提供场地,以及杨锦明、柳涛和赵爽个人对论坛的大力支持!

期待疫情过后在下一次自动化论坛上再相聚!


相关新闻

  • 152016.04

    2016密歇根中美汽车行业“绿色创新和先进制造”国际论坛暨庆祝清华大学105年华诞活动圆满举行

    由密歇根清华大学校友会主办、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协办的中美汽车行业“绿色创新和先进制造”国际论坛暨清华大学105周年华诞庆祝活动,于2016年4月1....

  • 112016.10

    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暨首届自动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1日,一群来自中国和北美的清华自动化系友汇集于美国加州硅谷的TIPark,热烈庆祝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并举行了首届自动化论坛。

  • 032023.08

    北美清华自动化(华盛顿)论坛成功举行

    2023年7月8—9日,正值酷暑,华盛顿不仅迎来了炽热的天气,更迎来了海内外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们团聚的热情。六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城市、跨越40届的校友和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代表以及特邀嘉宾欢聚一堂,共叙昔日情谊。

  • 162018.10

    2018北美清华自动化论坛在波士顿成功举办

    当地时间,10月5日至10月7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近130位系友相聚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首府波士顿,参加了2018北美清华自动化(波士顿)论坛。从1977....

  • 282019.10

    清华自动化上海论坛顺利召开

    深秋10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共200余位校友齐聚“魔都”上海,共同参加了第四届“清华自动化论坛”。本次论坛活动共持续了两天。

  • 072017.11

    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举行

    11月4日,由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会与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共同主办的“清华自动化论坛(深圳)暨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自动化分会成立仪式”在风景秀丽....

  • 272017.02

    首届“长三角清华自动化论坛”顺利召开

    2月12日,长三角地区的自动化系校友们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浩然高科技大厦召开了首届“长三角清华自动化论坛”。论坛筹办初期就备受关注,同时也得到了很多单位以....

  • 112023.05

    自动化系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人工智能与智能系统”为主题的校友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主任、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会长张涛,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校友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古槿,自动化系副主任、校友分会副会长李清出席论坛。论坛由古槿主持。张涛致辞张涛介绍了近年来自动化系师生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分享了自动化系在智能无人系统、工业智能、智慧医疗与生物信息、脑智能与机器智能四个学...

  • 112020.08
  • 142022.05

    2022年自动化校友云论坛举行

    4月23日上午,2022年“自动化·教育·创新”自动化系主题校友云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出席论坛,广大自动化系校友、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会。论坛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古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动化系原主任管晓宏,北京文安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海(1987级),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1987级)分别做主题报告。宝信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