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18北美清华自动化论坛在波士顿成功举办

2018-10-16 | 来源 自动化系校友会 |

当地时间,10月5日至10月7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近130位系友相聚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首府波士顿,参加了2018北美清华自动化(波士顿)论坛。从1977级到2013级,跨越36年的上百位系友从不同的国家和城市赴会,师生、同窗、师兄弟姐妹们共叙当年,一同探讨自动化领域的未来发展。

参加论坛的校友合影

在本次论坛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双聘教授管晓宏(77级),清华科技园创始人、清华幸福科技实验室联席主席梅萌(77级)以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北京信息国家研究中心生物信息部主任张学工(84级)为到场来宾分别带来了“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与能源革命”、“做一个有趣的人”和“自动化到基因、细胞、智能医疗”三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使到场来宾受益匪浅。

管晓宏、梅萌、张学工作主题报告

随后,90级系友、密歇根州立大学教授谭晓波和90级系友、IRISnet&边界智能创始人曹恒受邀分别作了主题为《机器鱼:理解水下世界》和《区块链技术发展》的专业报告。谭晓波博采众长,制造出名为“Grace”的机器鱼,可以应用于有害水藻的监测、鱼类跟踪和水下搜救等方面。曹恒也在报告中对区块链的发展简史和她创办的公司所首创的跨链技术进行了介绍。

谭晓波、曹恒作专业报告

本次“自动化论坛”还为到场来宾准备了四场专业论坛,论坛主题包括了“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物联网、机器人学及其应用”、“中美科技创业互动”以及“自动化教育与职业道路”。

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论坛由清源创投管理合伙人邵旭辉(88级)主持,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毅(81级)、佐治亚理工学院教授王东梅(84级)、联影智能联席CEO周翔(88级)、普度大学教授杨柏健(90级)参与讨论。结合实践,他们就人工智能在智能交通和医疗两大领域的应用和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论坛

物联网、机器人学及其应用论坛由微软合伙人、视觉智能架构师、IEEE Fellow 刘劼博士(88级)主持,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系主任欧阳证教授(88级)、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计算机系主任刘云浩(90级)、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终身正教授马晓莉(93级)、 通用汽车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白帆(94级)、加拿大Alberta大学工程学院教授邱志军(97级)一同参与了讨论。

“物联网、机器人学及其应用”论坛

中美科技创业互动主题论坛由清源创投管理合伙人王金林主持,岭先机器人创始人赵仕勤(84级)、MoPaaS创始人鲁为民博士(81级)、中华数字电视控股董事会主席卢增祥博士(89级)、Broadsens首席技术执行官张昶博士(89级)、Mfini Inc.总裁皮周悦(93级)参与讨论。

“中美科技创业互动”论坛

最后的自动化教育与职业道路主题论坛是由美国马里兰大学教授吴旻(91级)主持,软银中国合伙人宋安澜(77级)、美国南加州大学讲席教授秦泗钊(79级)、清华大学校史馆兼档案馆馆长范宝龙(82级)、美国Condo Roccia Koptiw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赵爽(91级)参与了讨论。

“自动化教育与职业道路”论坛

本次论坛同时还完成了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理事会的交替。第二届理事会成员为马喜庆(82级)、陈箭(86级)、邵旭辉(88级)、张亚乐(88级)、岳宏宇(88级)、卢春雨(88级)、刘劼(88级)、王金林(93级研)、朱晓芸(89级)、刘宇新(90级)、胡晓辉(90级)、吴旻(91级)、赵爽(91级)、杨文泽(93级)和林素珍(94级)。新任会长为岳宏宇,胡晓辉为财务主管,杨文泽为秘书长。理事会成员介绍完毕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系务委员会主任张涛教授(88级)给每位理事颁发了证书。

张涛为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理事会新任理事颁发证书

赞助奖

活动最后,张涛教授总结到“北美清华自动化波士顿论坛举办非常成功。衷心感谢各位嘉宾的精彩报告和交流,各位系友的大力赞助和支持,组委会的精心准备和志愿者的辛勤付出!让我们今后把自动化论坛办得更好!”


张涛教授发言

除6日的论坛活动外,组委会还为来宾组织了多样的活动。如晨跑、实验室参观以及系友创新创业展示与交流等活动。

波士顿当地校园参观活动

校友晨跑活动


相关新闻

  • 172022.05

    北美清华自动化(底特律)论坛成功举行

    4月30日,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趁着密西根大学毕业季几位自动化系校友来学校的机会,加上不少当地自动化系校友,组织了疫情后的第一次校友线下活动。7出于防疫的考虑,此次活动人数限制在了25人以下。形式和以前也不太相同,从嘉宾演讲和 panel di...

  • 182018.04

    未来出行:机遇与挑战——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举办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

    2018年4月10日,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举办的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在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清华校友、密歇根大....

  • 112016.10

    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暨首届自动化论坛成功举办

    2016年10月1日,一群来自中国和北美的清华自动化系友汇集于美国加州硅谷的TIPark,热烈庆祝北美清华自动化校友会成立,并举行了首届自动化论坛。

  • 032023.08

    北美清华自动化(华盛顿)论坛成功举行

    2023年7月8—9日,正值酷暑,华盛顿不仅迎来了炽热的天气,更迎来了海内外清华自动化系校友们团聚的热情。六十多位来自不同国家和城市、跨越40届的校友和大华府地区校友会代表以及特邀嘉宾欢聚一堂,共叙昔日情谊。

  • 282018.12

    清华校友固定收益行业2018年度论坛举行

    12月22日,清华校友固定收益行业2018年度论坛在清华大楼主楼后厅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复杂环境下的宏观经济与金融市场——2019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 292018.04

    201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圆满举行

    4月28日上午,2018年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在化学馆涌泉报告厅隆重举行。从2015年开始,化学系杰出系友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三届。

  • 142022.05

    2022年自动化校友云论坛举行

    4月23日上午,2022年“自动化·教育·创新”自动化系主题校友云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自动化系党委书记张佐、系主任张涛出席论坛,广大自动化系校友、在校师生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参会。论坛由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清华校友总会自动化系分会秘书长古槿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自动化系原主任管晓宏,北京文安智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陶海(1987级),中国科普研究所副所长王京春(1987级)分别做主题报告。宝信软...

  • 252018.02

    2018“清武飞扬” 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新春联谊游园会在纽约曼哈顿成功举办

    2018年2月10日晚,大纽约地区清华校友会携手武汉大学大纽约地区校友会在纽约Fordham University Lincoln Center成功举....

  • 232021.09

    清华大学2018级年级概况

    2018年8月23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18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在综合体育馆举行,3800余名新生参加开学典礼。

  • 202017.06

    “温哥华清华校友•2017北美投资与创业论坛活动”成功举办

    6月10日,第二届“北美投资与创业论坛”隆重举办,特邀嘉宾与温哥华地区的校友们再次分享发展机会、财富管理、投资经验和创业感悟等,以帮助清华校友和新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