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未来出行:机遇与挑战——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举办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

2018-04-18 | 来源 汽车系 |

2018年4月10日,由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美东)举办的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在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顺利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清华校友、密歇根大学师生以及中美汽车行业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中国方面,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李骏教授带队,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杨福源教授、季学武副教授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北京国汽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研究院的技术和管理人员也参加了本次论坛;美国方面,嘉宾包括了密歇根移动出行总监彭晖教授、俄亥俄州立大学机械与航天航空系王俊敏教授(1992级汽车)等;产业界,包括了原通用汽车移动出行业务执行总监彼得•寇萨克(PeterKoska)、福特汽车机器与智能汽车小组领导、技术专家(Technical Expert &Group Leader in Robotics and Intelligent Vehicle )吕建波博士、蔚来汽车北美XPT领先技术事业部负责人(Head of US, XPT, the AdvancedTechnology Division )阿莫阿克塔(Amer Akhtar)、广汽硅谷研究院COO尚进(1989级汽车)等多位嘉宾。

本次论坛由密歇根大学胡敬文教授(1996级汽车)主持,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会长樊疆女士(1987级汽车)首先开场致辞,对到来的嘉宾和观众,特别是从加州、俄亥俄州、田纳西州等特别赶来参会的校友表示欢迎和感谢。

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会长樊疆(左)与彭晖教授(右)现场合影

本次论坛得到密歇根大学罗斯商学院大力支持,罗斯商学院副教授吴迅(1994级经管)、罗斯商学院公司教育执行总监理查德奥森(Richard Olson)代表罗斯商学院致辞,对到来的嘉宾和观众表示欢迎。

罗斯商学院副教授吴迅(Brian Wu)(1994级经管)代表学院致辞

罗斯商学院公司教育执行总监理查德奥森(Richard Olson)代表学院致辞

李骏教授介绍了中国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规划;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介绍了汽车工程学会的历史和发展情况,通过两人的介绍,大家对于中国汽车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李骏教授介绍中国汽车在电动化、智能化的发展规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旭明介绍汽车工程学会的历史和发展情况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介绍了中国在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状况,密歇根大学移动出行中心总监彭晖教授分享了美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状况。通过这些介绍,让在场的观众对中国汽车行业以及国际汽车行业的布局有了总体的认识。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公维洁介绍中国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状况

密歇根大学移动出行中心总监彭晖教授介绍美国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状况

俄亥俄大学机械与航天航空系王俊敏教授介绍智能驾驶与电动汽车的安全性方面研究

来自蔚来汽车的北美负责人阿莫阿克塔(Amer Akhtar)详细介绍了蔚来汽车的制造技术以及商业模式,让大家看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

蔚来汽车北美负责人阿莫阿克塔(Amer Akhtar)介绍蔚来的制造技术以及商业模式

福特汽车的自动驾驶专家吕建波博士系统的介绍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趋势,让大家对OEM的发展更充满了信心。

福特汽车自动驾驶专家吕建波博士介绍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汽车行业电动化、智能化和分享化三大趋势的发展,目前汽车行业的发展呈现了全新的特点;传统的汽车公司不断推出了移动出行品牌,例如通用的MAVEN,奥迪的AUDI ON DEMAND等;但盈利能力成为这些公司共同的挑战;近期戴姆勒和宝马合并了出行业务,让大家对于移动出行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新的看法;无人驾驶车方面,越来越多的无人驾驶车辆部署到出行领域,但近期美国连续发生的自动驾驶车辆交通事故让大家对于技术发展有了新的担忧。

对此,本次论坛特别设立了两个主题的讨论,第一个主题是“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的未来”,由刘向宏(88级汽车)和张卫国(89级工程力学)主持,公维洁(中国工程学会副秘书长), 彭晖教授、吕建波博士、以及史蒂芬艾特纽森(Steven Atneosen)参与讨论。

自动驾驶与智能网联的未来论坛

第二个主题是“电动化与未来的移动出行”,论坛由密歇根大学胡敬文教授(96级汽车)和通用汽车高级市场营销经理刘展术(13级MBA)主持,樊疆(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副会长)、李骏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学会理事长)、王俊敏教授、彼得•寇萨克(Peter Kosak)以及尚进参与了讨论。

电动化与未来的移动出行论坛

本次论坛是继2017年成立北美清华汽车行业校友会后,在密歇根组织的第二次高端论坛,也是校友们为2018年母校校庆的献礼,清华校友总会和北美清华校友会联合会都为本次论坛发来贺信。

赵力(85精仪)现场宣读校友总会贺信

本次论坛也得到了蔚来汽车XPI、Nexteer automotive耐世特、Dickson Wrights等众多企业的支持和赞助,在此特别感谢Nexteer SVP and Global COO柳涛(82级自动化)、迪之星安娜堡总经理倪志(95级汽车)等校友的大力支持。

2018年中美汽车行业论坛嘉宾及校友合影

文字:刘展术(2013级MBA)孙晓东(2015级信息) 摄影:彭涛(1996级汽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