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暨东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成功举办

2022-06-16 | 来源 东莞校友会 |

链接清华,服务东莞。611日下午,由东莞清华校友会、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链接清华 服务东莞清华校友圆桌论坛暨东莞清华校友会理事会在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5家东莞新型研发机构的校友代表发表主题演讲,汇聚众智,共话蓝图。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参加人员以校友会理事为主,活动由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守芳主持。

活动现场

作为本次活动的东道主,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邬新国主任在致辞中表示,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是一个为东莞企业和国际创新创业项目、人才交流合作而搭建的平台,为优质项目提供展示窗口,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他表示,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愿成为校友之家,为校友企业、项目和活动提供支持。也欢迎校友们推荐优质项目、共同合作。

邬新国主任致辞

东莞清华校友会莫沛全会长说,2021年东莞历史性迈上了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是万千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的沃土,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清华校友来莞发展。清华东莞创新中心、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东莞后,为清华人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孵化了多家校友企业;包括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在内的国际技术转移平台,更是为海外校友回国发展开辟了绿色通道,保驾护航。他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增进校友间的了解,缔结友谊,创造合作,共谋发展。

莫沛全会长致辞

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桌论坛正式开始。自动化系校友、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副主任、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主任邬新国,建筑系校友、香港城市大学研究院谢红文处长,工物系校友、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冯朝阳博士,公管学院校友、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夏能礼书记,热能系校友、东莞新能源研究院冯乐军博士等五位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邬新国副主任介绍了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创立背景、人才团队、成果转化体系、国际合作和重点孵化项目情况,重点介绍了国际技术转移业务。他说,国际技术转移是清华东莞创新中心的重要工作之一,中心在美国、俄罗斯、拉美等地建设海外资源平台,在东莞东城街道设立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东莞市国际技术转移中心致力于构建一个具有良好科创生态环境的国际技术转移平台,围绕东莞产业发展需求,推动一批跨国技术转移服务机构聚集东莞,吸引一批国际先进技术、人才和项目落户东莞,为东莞市建设“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提供国际化的技术支撑。目前已与40多家境外机构建立合作,辐射中国香港、新加坡、美国、俄罗斯、伊朗、以色列、捷克、韩国、日本、加拿大、德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收集了近1000个科技项目,获评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成果转化基地。

邬新国主任作主题分享

谢红文处长介绍了香港城市大学(东莞)的筹建背景、筹建进程和发展蓝图。他介绍道,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是由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市人民政府和东莞理工学院合作举办的独立大学,依托香港城市大学的学术资源,弥补东莞市在高端科技和高等教育领域的欠缺,促进东莞高等教育发展。他表示,香港城市大学是全球最国际化的大学之一,在国际化教育、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一定的优势,香港城市大学(东莞)将致力于成为卓越科研和教育的世界一流高等教育学府,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升级。按计划,学校拟于20236月完成建设,9月开始招生。预计到2032年,学校师资达600多人,学生人数6000多人。他希望在未来能与各位校友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

谢红文处长作主题分享

冯朝阳博士围绕战略定位、人才队伍、研究方向、板块布局等方面介绍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他说,与传统科研机构相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聚焦面向产业、面向市场的材料应用研究,致力于打造“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全链条创新体系。自2018年成立以来,实验室发展迅速,汇聚了一批由院士、海归、教授、博士等组成的近千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实验室设有前沿科学研究、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公共技术平台和大科学装置、创新样板工厂四大板块。其中公共技术平台对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放,提供材料表征与制备、半导体微加工等服务;创新样板工厂是实验室科技成果进行小、中试孵化的物理载体和服务平台,致力于推动实验室的产业技术研究与产业转化,培育一批有发展潜力的新材料高科技企业,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强力引擎。冯博士表示非常欢迎校友到实验室参观考察,探讨合作机会。

冯朝阳博士作主题分享

夏能礼博士向校友们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在辅导企业上市方面的经验做法和案例。夏博士首先介绍了A股各板块上市的条件和要求,分析了在科创板上市对企业的科创属性要求,分享了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如何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科技创新规划,为企业搭建技术创新平台、培育技术创新团队、形成技术创新体系。此外,夏博士还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科技创新研究院的科创资源,他表示,科技创新研究院愿为有上市意愿和创新意识的企业提供特色服务,通过整合校内外的科创资源,帮助企业快好省进入资本市场,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夏能礼博士作主题分享

冯乐军博士介绍了东莞新能源研究院的情况。他介绍道,东莞新能源研究院是由东莞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和东莞理工学院三方共建,于20218月成立的,是松山湖科学城建设重点工程。东莞新能源研究院以大湾区能源领域重大需求为导向,依托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的原创性理论和变革性技术创新成果,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实现成果转化,推进国家新兴能源产业发展。研究院下设分布式能源中心、制氢与储能中心、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和双碳中心,重点开展分布式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技术研发、集成、测试、中试及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此外,冯博士还与校友们分享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的重点科研成果。

冯乐军博士作主题分享

今年是东莞清华校友会的换届之年,为推动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进行工作总结和计划,借举办圆桌论坛的契机,校友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会议进行了校友会阶段工作总结汇报、财务收支情况汇报、下一阶段工作计划汇报、换届选举说明、会费标准调整说明、会长总结讲话、理事自由交流等七项议程。

理事会会议现场

孙守芳秘书长汇报了校友会过去一年的工作,她说,在校友总会的指导下,在理事会和全体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下,东莞校友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在团结校友、服务地方、回馈母校等方面开展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过去一年,校友会召开了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六次会议;举办了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清华校友创新交流论坛、学习与成长清华莞邑新生交流会暨《大学》观影活动、第六届清华校友三创互联网与新媒体全球总决赛系列活动、母校111华诞生日献礼活动等一系列活动;协助母校招生;继承关爱老学长的传统,举办理事老校友中秋、新年茶话会;回馈母校,捐赠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校园梁启超雕像和清华校友励学金;推荐东莞校友申报清华大学“笃行励业奖”;以及维护公众号、接待校友、举办文体活动等日常工作。

孙守芳秘书长说,根据《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章程》,校友会换届工作原应在2022315日前完成。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进行换届选举。秘书处已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延期至1231日前完成。接下来,换届选举工作将是校友会的重点工作之一。

孙守芳秘书长作工作汇报

莫沛全会长在讲话中说,在各位理事的支持下,在秘书处的努力工作下,近年来校友会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得到了校友总会的充分肯定。他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接下来秘书处多组织拜访校友企业活动,帮助校友企业成长,建议以今天论坛嘉宾为开端,组织校友到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东莞新能源研究院等单位参观学习;二是希望校友们多与秘书处互动,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校友会工作的开展;三是希望大家理解和支持校友会调整会费的提议,以更好地支持秘书处的日常工作和校友会活动的开展。

莫沛全会长作总结讲话

在交流环节,徐丰彩老学长、马洪涛常务副会长、何剑常务副会长、何剑华理事和陈德卫校友代表纷纷发言,感谢秘书处在过去一年付出的努力,并对校友会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希望东莞校友团结向前,继续为东莞做贡献、为母校添光彩,把清华精神在东莞发扬光大!


相关新闻

  • 232021.09

    清华东莞校友会理事和老校友茶话会顺利举办

    9月16日,在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到来之际,秉承关爱老学长的传统,清华东莞校友会在松山湖组织举办了理事及老校友中秋茶话会。本次活动得到了周学忠校友和周巧璋校友的热情赞助。老学长金声、徐丰彩、黄健求、余成、尹润堆、徐冰、樊彬、刘洪涛、吴学民、林钧天;吕兢学长,阎力大学长;会长莫沛全,常务副会长夏能礼,副会长兼秘书长孙守芳,副会长林建强、欧阳伟、苏福钦等校友代表约五十人出席了本次活动。图...

  • 292013.05

    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立

    5月11日下午,东莞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举行了成立大会暨清华大学成立102周年校庆活动。

  • 062018.05

    清华人文学院校友会理事会成立大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举行

    4月29日下午,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校友会第一届理事会暨“文故知新”校友论坛在紫光国际交流中心举行。

  • 302023.05

    东莞校友会举办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

    2023年5月27日下午,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老中青校友欢聚一堂,重温校园情谊,展望未来道路。本次活动由东莞清华校友会、清华东莞创新中心主办,广东清大孵化器有限公司协办。活动还得到了东莞市昌兴仓储有限公司、环球工业机械(东莞)有限公司,以及东莞热心校友们的大力支持。1清华大学建校112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人才培养主题论坛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原...

  • 032004.06

    圣地亚哥清华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

    圣地亚哥清华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 圣地亚哥清华校友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 ...

  • 112017.10

    2017年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举行

    9月23日,“2017年清华东莞校友中秋联谊会暨大湾区清华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在清华东莞创新中心大楼隆重举行。

  • 292023.03

    中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成功举办“大桥时代”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山校友会成立大会

    2023年3月25日,中山市清华大学校友会“大桥时代”大湾区融合发展圆桌论坛暨中山校友会成立大会在中山市金钻酒店举行,130余名中山市和粤港澳地区的清华校友及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清华校友总会副会长姜胜耀,澳门中联办原副主任姚坚,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深圳校友会会长武晓峰,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数据与信息研究院院长、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张晓平,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广州...

  • 232019.12

    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8日,由清华大学、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京津冀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清华校友三创对接会在天津武清成功举办。

  • 292021.04

    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成功召开

    大会合影在迎接清华大学校庆110周年之际,清华校友总会教育研究院分会(以下简称“分会”)理事会换届大会暨校友座谈会于4月23日下午在新清华学堂会议室举行,线上同步直播。清华校友总会副秘书长陈伟强,教育研究院教授谢维和、分会名誉会长王孙禺、史静寰,教育研究院院长、分会会长石中英、副会长孔钢城、王顶明、毛杰、秘书长乔伟峰、副秘书长赵琳、潘鑫、张华峰、沈晓东及分会理事、部分教师及在校学生50余人参会,会议由...

  • 272019.05

    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东莞庆祝活动暨“融入湾区 链接国际”创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5月25日下午,以“自信的清华更开放——融入湾区 链接国际”为主题的清华大学建校108周年东莞庆祝活动在东莞理工学院学术会议中心成功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