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何径: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贝壳收藏指南书出版

2010-08-30 |

书名:贝壳采集鉴定收藏指南

作者: 何径

版式:软封16,205,全铜版彩印

语言:中文 (书中涉及到的物种名:中文俗名+拉丁名)

出版社: 德国ConchBooks 出版社 (大家熟知的全球宝螺,海生腹足纲5500种图鉴和菲律宾贝谱, 就是由ConchBooks出版的)

提起收藏,人们往往想到书画古玩等艺术品收藏。其实,还有一类收藏,收藏者既不是附庸风雅,也不为待价而沽,而是出于对自然和科学的热爱,这就是自然珍藏,比如岩矿石,生物标本之类。这其中,又以贝壳收藏最为兴盛,在欧美,其收藏人群之多,藏品交易量之大与集邮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国内贝壳收藏人群迅速扩大,藏品交流日渐红火,广大贝友急切盼望有一本收藏指导书,《贝壳采集鉴定收藏指南》的出版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国人自己写的第一本贝壳收藏指南书,由国际著名的专业贝壳类出版机构——德国ConchBooks出版社隆重推出。

本书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对腹足纲、双壳纲、多板纲、掘足纲、头足纲和单板纲的176个科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介绍,涵盖了海贝、陆贝和淡水贝,每一科都配有彩色照片,用来作为科一级的特征解说的贝壳达六百余种。这部分内容能帮读者建立一个关于贝壳学的基本知识架构,是贝壳标本收藏、管理和交流的科学基础。通过阅读这部分内容,读者能对全球贝类有一个清晰的整体了解。第二部分是贝壳的采集、清理、保存、鉴定、交流等方面的知识。

作者何径先生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后又在清华大学获生物工程硕士学位。他有着丰富的贝壳采集鉴定经验和收藏知识,现为美国贝壳学家协会会员,职业贝壳学家,其知识背景和专业态度保证了这本书的科学性。

转自 新民晚报 2010830

相关新闻

  • 022018.07

    中科院第一位外籍所长蒲慕明恢复中国国籍,“我从来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

    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蒲慕明曾经有这样一个身份——中科院历史上第一位外籍所长,如今他放弃了美国国籍,再次成为具有中国国籍的公民。2017年对于蒲慕明....

  • 122023.12

    张钰哲:第一位发现小行星的中国人

      张钰哲(1902.2.16—1986.7.21),福建省闽侯县人,天文学家。1919年,他从北京师范大学附中毕业,考入清华学堂高等科。1923年赴美留学,先后在普渡大学机械工程系和康奈尔大学建筑系学习,后又转学到芝加哥大学天文系。1927年获得硕士学位,接着在叶凯士天文台攻读博士,于1929年获得天文学博士学位。新中国成立后,他历任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台长、国家科委天文学科组组长、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等。他是我国方位天体学...

  • 222022.02

    第一个获得“气象诺贝尔奖”的中国人

    “时间总是不够用”的叶笃正把一生献给了气象学和祖国,他总是不遗余力地培养学生、提携后辈,至今桃李满天下;他将眼光放远到千百年后人类生存环境的变化,为世人敲响了警世洪钟。叶笃正先生从不认为自己是权威,总把自己的成绩归功于他人,他常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个人离不开群众,荣誉归于大家,要感谢舞台,因为舞台是大家给的;要感谢大家,因为单人唱不成戏,配角甚至更光彩……”

  • 032019.06

    是中国人,就应该接受中国人的命运——专访翻译家文洁若

    岁月、疾病、外界速变的社会和种种纷扰,没有一样能侵入文洁若的小屋。她在屋里,全然自由。

  • 142022.10

    “祖国需要我”,他是荣获世界地质学最高荣誉的第一个中国人

    1996年8月4日,北京人民大会堂里气氛热烈。被誉为国际地学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国际地质大会首次在我国举办,来自世界101个国家和地区的6000多位地质科学家齐聚一堂。此次大会还评选出了国际地学最高奖“斯潘迪亚罗夫奖”,而获奖者正是我国沉积学的奠基人之一,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宝珺(1950-1952地质)。他也是百年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科学家。刘宝珺(1931.9-),沉积地质学家,地质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其实,这既不是...

  • 132014.06

    郭樑秘书长一行应邀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之家

    2014年6月12日,总会秘书长郭樑、秘书长助理兼办公室主任张悦月、研究室主任梅晓鹏等一行4人访问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之家,并与中国人民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海鹰、校友会综合办部长耿希继等交流工作。

  • 092022.09

    关键一棒!他参与完成了第一个由中国人确定化学结构和全合成的生物碱

    莲子心,也称为“莲薏”,在《本草纲目》中就记载有“苦寒无毒”、主“清心去热”,在华南一带民间曾采用莲子心单方,据说有治疗高血压的效用。有一位科学家,完成了抗高血压药莲心碱绝对构型的确定和全合成。他就是中国科学院院士,药物化学家谢毓元。

  • 072022.10

    三位清华人当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9月26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2022年度会士增选名单揭晓,13位AI领域的卓越科技工作者当选CAAI会士,其中包括一位清华教师和两位清华校友,他们是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毅、华为云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田奇、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特聘教授张立华。张毅张毅,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系统工程所所长、智能车路协同与自动驾驶研究中心主任,CAAI智能交通专委会主任。1986年和1988年先后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学士学位...

  • 012017.06

    周志宏:《出彩中国人》参赛随感

    我们用一曲《我爱你中国》,震撼了全场,掌声雷动,“台上台下,哭声一片”。连评委也哽咽,导演也垂泪。我们用歌声感动了年轻人,也重新感动了我们自己。几十年....

  • 08201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