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郑懿:清华博士当“村官”

2010-10-27 |

  他,头顶国内最高学府的博士光环,却只身来到位居内陆的重庆,来到偏远的农村,卷起裤腿下到农田,与“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打起交道。

  是什么让他作出了这样的选择?一年来的农村生活,为他带来了什么?江北区五宝镇干坝村主任助理郑懿,重庆第一位到农村工作的博士选调生,清华有史以来第一个博士村干部,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选择:放弃三峡集团公司10万年薪

  高高的个子,妙语连珠,爽朗笑容。面对记者,今年刚满28岁的郑懿,充满了朝气和活力。

  去年4月,市委组织部到清华大学举行定向选调,从来没有来过重庆,在重庆也没有亲戚朋友的郑懿,却出现在报名者的队伍中。

 “你是不是再考虑一下?”周围一片反对和质疑声。一般而言,清华的工科学生都是进企业或中央部委,毕竟与企业高管相比,政府基层可谓“清水衙门”。何况郑懿已经导师推荐,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达成初步就业协议,毕业后跟着公司总经理做博士后,月薪8000元以上,两年后升为副处,专业对口,前途不可限量。

  面对劝阻,郑懿没有动摇。“重庆是年轻的直辖市,是成就一番事业的好去处,我想去看看。”早被重庆红红火火的“唱读讲传”活动和轰轰烈烈的“打黑除恶”吸引的他,心已经飞到了千里之外的重庆。

  坚持:是来锻炼和吃苦的

  五宝镇干坝村,从高速路下道还有半小时车程。从镇上到村里的几公里公路,还没有修好,车辆通行十分困难。

  郑懿还记得去年913日那天,他在镇干部的陪同下到村上履职,哪想送行车辆三次被泥坑“咬住”,几公里的路程走了近一个小时。

  当地不通公交车,出行只有靠摩托车,不少当地村民都有坐摩托被摔的经历,这让从没坐过摩托车的他“有点受罪”,“前三个月基本没有出过村。”郑懿笑着说。

  郑懿住在村委会里,两个人一间的宿舍,没有空调,没有网线,没有食堂,由于建设施工,经常断水断电……一切都只能靠自己。

  工作方面,郑懿也面临着巨大的难题。国土整治、集中居住、移民项目建设、养老保险、各类检查……以及陌生的农业专业术语、专项制度,让他措手不及。

  但郑懿坚持了下来。“到这里是来创业的,是吃苦的,不是享福的;是来奉献的,不是来索取的。要通过埋头苦干,科学实干,干出一番事业来!”他始终把这句话当作座右铭。

  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跟着其他村干部,走访了全村500多户家庭,协助解决各类矛盾上百件,被村民亲切地称为“小郑”。

  突破:寻找产业发展之路

  在村委会办公室的一侧,挂有“重庆市江北区干坝农民刺绣专业合作社”牌匾的农房里,六七个村妇正埋头刺绣。合作社骨干、十社村民干秀芳告诉记者,通过刺绣,一个月能挣千把块钱,收入比干农活高了两倍多。

  这家合作社能成功建立,第一大功臣不是别人,就是郑懿。

  自郑懿来到干坝村,便开始为村里发展谋出路,想让村子找到产业发展之路。

  在了解到干坝村有刺绣基础之后,他找到任工艺美术学院负责人的校友,帮忙联系到几名技艺娴熟的刺绣老师到干坝村培训。哪想到,当地村民开始并不“感冒”,报名培训者寥寥无几。郑懿就挨家挨户去劝说村民参加。

  在江北区委组织部、区供销社和村委的支持下,郑懿成立了重庆市第一个由选调生创立的农民工艺品合作社。在刺绣成品销售之初,合作社有些亏损。为了不打击村民的积极性,郑懿自掏腰包,补贴了1万多元。

  郑懿还联合“村官”,建立了江北区第一个村级网站——干坝网,短短两个月,访问量就超过了1万人次。  

  半年多过去,合作社经营也上了路。郑懿蛮有信心地说,他们的目标是一年内为干坝村培养一批刺绣能人,掌握设计、制作、包装和销路等主要环节的技术;第二年形成一个较完整的产业链,具备盈利能力。

  感悟:在农村实践,不亚于读博士后

  郑懿告诉记者,虽然已博士毕业,但经过一年的农村锻炼,发现自己懂得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拓展了很多在学校无法锻炼的能力。

  今年春节,由于回家的道路被大雪封闭,郑懿干脆在干坝村过年,很多老乡都邀请他去做客。郑懿感动地说:“一想到有这么多对我像亲人一样的乡亲,就一点也不寂寞了,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明年,郑懿的女朋友也将从清华硕士毕业,他现在正在做工作,鼓励她一起过来,在基层成长。他相信,干坝的明天会更美好,而他们也将在这个舞台上越走越远。(文晶)

转自 重庆日报 20101026

相关新闻

  • 162008.05
  • 302023.11

    刘彦昌:清华女村官

    硕士才女名宋赟,扎根基层苦奋战。带领群众脱贫困,立志为民青春献。清华河南校友会,鼎力援助促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楷模树典范。

  • 122013.11

    石磊:从清华走出来的好村官

    “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现场。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党支部书记石磊作为分享嘉宾发言。昨天上午,由团中央组织的“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分享活动在江西南昌展开了第二天的活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西花村党支部书记石磊做客南昌市上营坊社区,与社区的青年团干部分享了他的村官经历。不一样的村官路  石磊在刚开始分享的时候就说,在报名村...

  • 172016.03

    三尺讲台 谱写人生 ——清华大学[1977级] 胡新懿 访谈纪实

    在海淀区工读学校,我们见到了胡新懿校友。他那朴实的笑容和洋溢的热情一下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让我们倍感温暖。很不幸,由于儿时的一场疾病,胡新懿老师落下....

  • 152021.12

    清华博士非洲修电站

    知乎这两天有个热榜话题:曹丰泽去非洲建设水电站了,并成为2021清华大学年度人物候选人之一。他的选择给你哪些感触?这是个在知乎很能引发话题的话题。因为那个著名的词“内卷”,进化成如今我们都知道明白深有体会的内涵意义,都拜托于曹丰泽一遍又一遍的“反内卷”论调,才让我们有了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如今这种内部厮杀的状态。

  • 252009.12
  • 102015.11

    清华博士“战斗”在军校

    头顶清华大学博士毕业生、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者等诸多光环的装甲兵工程学院信息系副教授闫兴鹏,始终谦逊低调。在军事教学....

  • 012022.04

    自称“胖博士” 清华男决定做美妆

    时间倒退18年,2004年,刚刚考入清华大学化工系的乔舰不会想到,胡子拉茬的自己,未来会以“美妆博主”的名号行走江湖。毕竟那时候,洗把脸就算护肤的他,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直男”。护肤?美妆?他既不了解,更不想了解,连女友让他出国回来带点化妆品,他都一脸不情愿。然而,从清华大学本科毕业,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今天的乔舰,在互联网上更为人熟知的名字是“胖博士”,身为知乎美容护肤话题下的优秀答主,拥有...

  • 012011.02
  • 082019.07

    清华博士李姝莹:我不怕路途荆棘丛生

    李姝莹,清华大学工物系2017届博士毕业生,首位毕业去国际组织实习清华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