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主题对话活动在京举行

2010-11-17 |

先生之风 山高水长

“亲爱的青年同志们:我爱你们胜过我自己,因为我知道你们是从我们手里接过火炬向科学挺进的新生力量。特别是在祖国正在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今天,当我们想到我们今天科学工作远不足以应付祖国需要的情况的时候,我恨不得把所有的知识——虽然很不多的知识——在一夕间都传授给你们,我也恨不能把所有的经验——如果有一些的话——都倾吐般地介绍给你们。”

国家科学图书馆报告厅里,一群满脸稚气的中学生朗诵着深情的词句,这些词句出自华罗庚,他的名字为每个中国人所熟知。这里是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主题对话活动的会场,来自北京35中的学生们自编自导自演散文剧《永远的华罗庚》,以纪念这位数学宗师。

20101112日,是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诞辰100周年,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了“科海仰巨擘·数坛话宗师——纪念华罗庚诞辰10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包括专题图片展览和主题对话。展览通过几百幅图片展示了数学大师的传奇一生。1114日,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原党委书记颜基义、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退休高工张淑端、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计算数学研究所退休高工赵静芳等华罗庚弟子,以及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教授、华罗庚之子华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网络中心主任金雅芬共聚一堂,缅怀这位科海巨擘的学术成就、爱国情操。

“数学向来被尊为科学中的皇后,而数论,则更被尊为数学中的皇后,其地位之崇高,不言而喻,因此,有人认为以严格和简洁著称的数论只宜屹立于高不可攀的学问巅峰,供人叹赏,而不能携入尘世,加以应用。但我国的华罗庚教授,就正是能攀上数论峰巅,又能将这门学问应用于实际问题的罕有的数学家。”可以说,这段香港中文大学授予华罗庚荣誉理学博士学位的赞词,对他的学术成就给予了精当的评价。

作为华罗庚的学生和长期同事,王元对华罗庚的生平和学术成就有极为深刻的了解,他认为,以今天的眼光看华罗庚也是天才。

成就大师不仅仅需要天才,在华光的记忆里,他“时时刻刻都在思考问题”,而且也这样要求学生。“他要求学生非常严”,相貌酷似父亲的华光回忆,一次自己与父亲的一位学生外出,这位学生看着华光的侧面不禁感慨:“你与你父亲太像了,我看到你还有点害怕。”(张其瑶)

转自《科学时报》20101117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