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纪念钱伟长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2-10-10 |

贾庆林出席并讲话

纪念钱伟长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钱伟长同志是我国近代力学奠基人之一,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同盟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第五届、六届、七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和第七届、八届、九届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上海大学校长。

  贾庆林在讲话中全面回顾了钱伟长的生平业绩和卓越贡献。他说,钱伟长同志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奉献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和历史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的高尚品格和无私奉献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我们纪念钱伟长同志,就要学习他热爱祖国、情系人民的崇高品德,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真诚合作的坚定信念,学习他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学习他倾心教育、甘为人梯的大家风范。

  贾庆林强调,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满怀信心地迎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我国的发展又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既是钱伟长同志等先辈们的毕生追求,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和弘扬钱伟长同志的崇高思想和奋斗精神,同心同德、锐意进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和杨汝岱出席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杜青林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民盟中央副主席李重庵、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先后发言。有关方面负责同志,钱伟长同志亲属、生前友好和身边工作人员代表等出席座谈会。

(记者 张烁)

转自《人民日报》20121010

相关新闻

  • 212021.12

    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6日上午,纪念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副校长张慕葏,校纪委原书记孙道祥,校党委原副书记、校友总会副会长韩景阳,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校友总会副会长史宗恺等出席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主持座谈会。2021年是刘冰同志诞辰100周年。1956年,刘冰来到清华大学工作,任校党委第一副书记。他协助蒋南翔同志负责党委日常工作,深入贯彻执行党的教育...

  • 162023.06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杰出的教育家,教育部原党组书记、部长,清华大学老领导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作为学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重要内容,6月12日下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召开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继承他的精神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锐意进取、团结奋斗,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

  • 06201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1月6日电(记者 刘蔚如)11月5日上午,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  蒋南翔同志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杰出领导者,曾任清华大学校长和党委书记,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高等学校党委第一书记,中央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高教部部长、党组书记、高教部党委书记,...

  • 242008.03

    胡和平出席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纪念冯仲云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于2008年3月23日上午在京西宾馆举行。

  • 152010.11
  • 242022.04

    清华大学举行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4月21日上午,纪念高景德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举行,与会师生共同缅怀高景德同志为学校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的杰出贡献,传承学习他高尚的品格风范。校党委书记邱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民盟中央副主席王光谦,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贺美英,原校长顾秉林出席座谈会。副校长曾嵘主持会议。高景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杰出的电机工程科学家,著名教育家,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

  • 132023.11

    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今年是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教育家、我国青年运动的著名领导者,新中国高等教育的主要奠基人之一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11月10日上午,清华大学在主楼接待厅举行纪念蒋南翔同志诞辰11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为党和国家、为清华大学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学习和继承他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崇高风范,激励全校师生员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新局...

  • 122015.11

    纪念高士其先生诞辰1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永远的科普大家——纪念高士其诞辰110周年座谈会》,于2015年10月31日在北京举行。

  • 082017.09

    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9月6日,纪念姚依林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

  • 212023.08

    纪念何东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我校举行

    如果您无法在线浏览此 PDF 文件,则可以下载免费小巧的 福昕(Foxit)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免费的 Adobe Reader PDF 阅读器,安装后即可在线浏览 或下载此 PDF 文